首頁>>新聞>>國際>>正文

北京興奮劑檢測實驗室被暫停資質 與泳隊興奮劑事件無關

2016-04-22 17:39:17|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梁生文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易成晨):據世界反興奮劑機構(WADA)21日在其網站發佈的消息顯示,即日起暫停北京興奮劑檢測實驗室的鑒定資格,暫停時間最長可達4個月。

  暫停令生效後,禁止其進行包括尿液和血液檢測在內的所有與WADA相關的興奮劑檢測活動。相關樣本需安全轉移到其他經過WADA認證的檢測機構。

  消息稱,北京興奮劑檢測實驗室可在收到通知的21天內向國際體育仲裁院進行申訴。在被暫停資質期間,需按照WADA紀律委員會的建議進行5步整改,此外需處理在外部品質評估計劃(EQAS)裏的“不合格”鑒定,以及在暫停期間WADA實地考察發現的其他所有不合格鑒定。滿足上述條件之後,可以在4個月的暫停令屆滿之前提前恢復資質。

  聲明並沒有具體説明涉及詳情。

  據北京青年報報道,國家體育總局反興奮劑中心副主任趙建表示,應該是實驗室在技術操作上沒有達到WADA要求,和此前游泳爆出興奮劑事件沒有關係。

  22日中午,北京興奮劑檢測實驗室發表聲明:

  由於北京興奮劑檢測實驗室(以下簡稱“實驗室”)在2015年10月世界反興奮劑機構(WADA)組織的雙盲考試中報告兩個假陰性結果,據此WADA決定,自2016年4月21日起暫停實驗室檢測資格,時間不超過4個月。實驗室待整改結束並通過WADA評審後,恢復檢測工作。 

  實驗室在説明中表示,此次實驗室出現假陰性結果報告,首先是當時技術上出了問題,檢測方法沒有及時跟上WADA的最新技術要求。其次,在審閱儀器分析結果時出現疏忽,報告了假陰性結果。

  目前全球有35家WADA認證實驗室,其中19家曾被吊銷或者暫停資格。北京興奮劑檢測實驗室是中國唯一一家經過認證的實驗室。目前WADA每年組織三次單盲考試和至少兩次雙盲考試。

  雙盲考試:是WADA在不通知實驗室情況下,將考試樣品混在普通樣品中送到實驗室。根據流程,實驗室無法知道哪些為考試樣。

  假陰性:樣品實際為陽性結果,但報告稱陰性,即陽性物質未能被檢測出來。

  游泳隊興奮劑事件

  今年3月份,英國《泰晤士報》曾報導稱,知情者爆料中國游泳協會掩蓋了5起興奮劑檢測結果為陽性事件,WADA介入調查。

  但官方否認了這一説法,表示不存在掩蓋,外媒報道有誤。官方公佈的信息顯示,2015年到2016年在游泳隊隊員裏共發現陽性6例,但均已或正在處理。

  2015的陽性3例為賽外檢查中被查出克侖特羅(俗稱瘦肉精)陽性。3名運動員分別為海軍的趙瑩、王立卓;天津安家葆。隨後的調查結果認為,這三名運動員誤食含有克侖特羅的肉食品導致檢測結果陽性的可能性較大,最終王立卓、安家葆被警告處罰。

  2016年1月的賽外檢查中,某省的3名游泳運動員先後在賽外檢查中被查出氫氯噻嗪(利尿劑)陽性,也已進入調查,但根據規定暫不能對外披露詳情。自發出陽性通知之日起,這三名運動員被禁止參加一切比賽。

  莫斯科反興奮劑中心被取消資質

  就在上週五(4月17日),莫斯科反興奮劑中心被WADA吊銷資格,該機構于去年11月10日被暫停鑒定資格。

  外媒報道稱俄羅斯體育界存在廣泛的腐敗和作弊行為,今年至少有27名運動員被檢查出米屈肼(WADA今年新納入的禁藥)陽性。獨立調查顯示莫斯科反興奮劑中心主管Grigori Rodchenkov曾下令銷毀了近1500個樣本,隨後他因醜聞迅速辭職。

  受此影響,俄羅斯田徑運動員將可能無法參加8月份的巴西裏約奧運會。

  (綜合新華社、北京青年報等報道)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