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國際>>正文

世界首家無人機服務員咖啡廳荷蘭開業

2016-04-25 09:11:12|來源:新華網|編輯:王雪瑩

  原標題:世界首家無人機服務員咖啡廳荷蘭開業

  新華網北京4月25日電  無人機當服務員,為客人點餐、送酒……這不是電影情節,而是荷蘭一所大學咖啡廳裏的真實場景。

  為慶祝埃因霍芬理工大學建校60週年,這所院校20名大學生歷時9個月研發小型無人機項目,讓這個名為“藍色傑伊”的小傢夥能在校慶期間大顯身手。

  【小身材大身手】

  法新社報道,“藍色傑伊”形似一隻白色飛碟,帶有會發光的“眼睛”,“身體”中央安裝有續航能力較長的電池和人工智能系統。

  世界首家無人機服務員咖啡廳荷蘭開業

  "藍色傑伊"形似白色飛碟,帶有會發光的“眼睛”

  無人機項目組負責人泰西·哈特耶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説,與其他依賴全球定位系統GPS工作的無人機不同,“藍色傑伊”配有包括光學雷達、室內定位系統等在內的多個感測器,可以在建築物內或較為擁擠的地方工作。

  當有客人點餐時,“藍色傑伊”便會飛到餐桌前,盤旋著掃描客人的菜單;點餐完成後,另外一架無人機會用“爪子”抓住雞尾酒送到客人面前。

  世界首家無人機服務員咖啡廳荷蘭開業

  “藍色傑伊”為客人送咖啡

  哈特耶説,“藍色傑伊”還可以完成一些較為精密的任務,包括幫人拿藥或追蹤入室盜竊犯。

  此外,“藍色傑伊”相當智慧,人們無需擔心會與這款家用無人機迎面相撞。

  【好夥伴盼普及】

  每架“藍色傑伊”無人機造價大約2000歐元(約合2245美元)。

  “它具備成為人類好幫手的潛力,”哈特耶預計,“藍色傑伊”今後將像手機一樣普及,“大家可以根據自身需要給它編程”。

  埃因霍芬理工大學學生在展示這款無人機的一段視頻中説,“藍色傑伊”就好比一隻“智慧鳥”,可以在複雜的社會環境中生存。他們預計,“藍色傑伊”今後的用途將十分廣泛,或可參與滅火,或可作為報警系統提醒用戶有人闖入,也可扮演僕人的角色回應類似“遞給我個蘋果”這類指令。

  世界首家無人機服務員咖啡廳荷蘭開業

  無人機未來應用範圍十分廣泛,能夠成為家庭生活的好幫手。

  參與研發的一名學生在視頻中説:“我們相信,有一天,家用無人機將成為社會的一分子。有一天,無人機可以成為夥伴。”(記者杜鵑,編輯朱超,新華國際客戶端報道)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