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國際>>正文

魅力唐山·清東陵

2016-04-25 13:40:26|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張雪梅

魅力唐山·清東陵

魅力唐山·清東陵

魅力唐山·清東陵

魅力唐山·清東陵

  清東陵

  清東陵坐落在河北省唐山市的遵化市境內,佔地80平方公里,是我國現存規模最宏大、體系最完整、佈局最得體的帝王陵墓建築群,是世界文化遺産、國家4A級旅遊景區,距離北京市區125公里,據説是順治到此打獵時選定的,康熙二年(1663年)開始修建。陵區南北長12.5公里、寬20公里,四面環山,正南煙燉、天臺兩山對峙,形成寬僅50米的谷口,俗稱龍門口。

  清代在此陸續建成15座陵園,埋葬160余人,諸陵園以順治的孝陵為中心,排列于昌瑞山南麓,均由宮墻、隆恩殿、配殿、方城明樓及寶頂等建築構成。其中方城明樓為各陵園最高的建築物,內立石碑,碑上以漢、滿、蒙三種文字刻寫墓主的謚號;明樓之後為"寶頂"(大墳頭),其下方是停放靈柩的"地宮"。

  由陵區最南端的石牌坊向北到孝陵寶頂,由一條約12米寬、6公里長的神道連成一氣,沿途大紅門、大碑樓(聖德神功碑樓)、石像生、龍鳳門、七孔橋、小碑樓(神道碑樓)、隆恩門、隆恩殿、方城明樓等建築井然有序,主次分明。

  清東陵是一塊難得的"風水"寶地。北有昌瑞山做後靠如錦屏翠帳,南有金星山做朝如持芴朝揖,中間有影壁山做書案可憑可依,東有鷹飛倒仰山如青龍盤臥,西有黃花山似白虎雄踞,東西兩條大河環繞夾流似兩條玉帶。群山環抱的堂局遼闊坦蕩,雍容不迫,真可謂地臻全美,景物天成。當年順治到這一帶行圍打獵,被這一片靈山秀水所震撼,當即傳旨"此山王氣蔥鬱可為朕壽宮"。從此昌瑞山便有了規模浩大、氣勢恢宏的清東陵。

  清東陵的建築恢宏、壯觀、精美。有580多單體建築組成的龐大古建築群中,有中國現存面闊最寬的石牌坊,五間六柱十一樓的倣木結構巧奪天工,中國保存最完整的長6000多米的孝陵主神路,隨山勢起伏極富藝術感染力,乾隆裕陵地宮精美的佛教石雕令人嘆為觀止,班禪大師讚譽為"不可多得的石雕藝術寶庫",慈禧陵三座貼金大殿,其豪華裝修舉世罕見,“鳳上龍下”石雕匠心獨運……整座東陵在木構和石構兩方面都有精湛的技巧,可謂集清代宮殿建築之大成,其中孝陵的石像生最多,共達

  18對,造型多樸實渾厚;乾隆的裕陵規模最大、最為堂皇,而慈禧的菩陀峪定東陵則是首屈一指的精巧建築。

  聯合國世界遺産專家説清東陵是“人類具有創造性的天才傑作”。陵區以昌瑞山主峰下的孝陵為中軸線,依山勢呈扇形東西排列,主次分明,尊卑有序。各陵按規制營建了一系列建築,總體佈局為"前朝後寢"。“百尺為形,千尺為勢”的審美思想貫穿于每一座陵寢建築中,使各單體建築在空間組合上達到了近乎完美的空間組合。遠望時,殿宇、城垣、門坊、道路、橋涵,金黃碧綠、丹紅雪白,氣勢恢宏壯麗而深沉。由遠及近,步移景易,變化豐富,秩序嚴謹,相得相濟,引人入勝,是中國古代陵寢建築的典範之作,其建築藝術達到了中國古代建築的頂峰。在這龐大的建築群體中包容了中國明清兩代宮廷建築的基本形式,運用了最先進的工程技術,採用了最為珍貴的建築材料,陵區的580多座單體建築中,有經過兩次大地震330年巋然不動的全國現存最寬的石牌坊;有全長達5.5公里的孝陵主神路,有叩之聲若金鐘的“五音橋”,有被譽為“石雕藝術寶庫”和“地下佛堂”的裕陵地宮,更有採用最為珍貴的黃花梨木建成併為黃金裝飾的慈禧陵三大殿,以及“鳳在上龍在下”的丹陛石,遊人看後既被她那精湛的藝術所傾倒,更為她那宏偉的氣勢所折服。

  清東陵是一部用磚、木、瓦、石寫就的清王朝盛衰的歷史。

  清東陵是中國封建皇陵的集大成者,是中國古代勞動人民智慧的結晶,它綜合體現了中國傳統的風水學、建築學、美學、哲學、景觀學、喪葬祭祀文化、宗教、民俗文化等文化,具有重要的歷史價值、藝術價值和科學價值,是中華民族和全人類的文化遺産。

  清東陵以它重要的歷史、藝術和科學價值于2000年11月30日被正式列入世界文化遺産名錄。2001年1月被國家旅遊局評定為國級AAAA級旅遊景區。

來源: 2016唐山世園會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