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數字福建”到“數字中國” 習近平擘畫科技發展戰略

2016-04-26 18:10:06|來源:人民網|編輯:靳松

  從“數字福建”到“數字中國” 習近平擘畫科技發展戰略

  4月19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組長習近平在北京主持召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併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馬佔成 攝

  “沒有信息化,就沒有現代化”,“互聯網是20世紀最偉大的發明之一,給人們的生産生活帶來巨大變化,對很多領域的創新發展起到很強帶動作用”,“網絡安全和信息化是事關國家安全和國家發展、事關廣大人民群眾工作生活的重大戰略問題”……

  互聯網和信息化事業的重要性,從習近平總書記的這些話語中可得一窺。在他的心目中,互聯網不是一般的技術或産業,而是和人類命運息息相關的新生産力。推動互聯網時代的“數字中國”不僅是推動中國現代化,更是謀求中國發展的戰略機遇。正如習近平在2016年4月19日召開的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座談會上所説的:“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新常態要有新動力,互聯網在這方面可以大有作為。”

  從“數字福建”到“數字中國”

  “必須搶佔科技制高點”

  2000年,當時剛回國不久的國際歐亞科學院院士、時任福州大學科研處處長王欽敏,向時任福建省省長習近平遞交了《“數字福建”項目建議書》。

  讓他沒有想到的是,他的建議受到了習近平的高度重視。“王欽敏多次説過,他根本沒想到建議會受到時任省長習近平的高度重視,更沒想到習省長會親自擔任‘數字福建’建設領導小組組長。”王欽敏院士當年的一位助手向記者説。

  時至今日,“數字福建”的建設使福建人民的生活與數字化密切交織在一起,大大推進了福建的經濟社會發展。

  然而,它只是“數字中國”建設的一部分。

  2015年12月16日,在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開幕式上,習近平面對多國政要及來自世界各國的互聯網精英明確表示:要“推進‘數字中國’建設,發展分享經濟,支持基於互聯網的各類創新,提高發展品質和效益。”

  “數字中國”不僅是信息化、現代化,在習近平眼中有著更重要的位置。在2014年2月27日召開的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第一次會議上,身為組長的習近平站在國家未來發展的戰略高度,將建設網絡強國加入中國的戰略目標。他提出:“網絡安全和信息化是事關國家安全和國家發展、事關廣大人民群眾工作生活的重大戰略問題,要從國際國內大勢出發,總體佈局,統籌各方,創新發展,努力把我國建設成為網絡強國。”

  “當今世界,信息化發展很快,不進則退,慢進亦退。”在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座談會上習近平強調道,“我們要加強信息基礎設施建設,強化信息資源深度整合,打通經濟社會發展的信息“大動脈”……著力推動互聯網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發展,以信息流帶動技術流、資金流、人才流、物資流,促進資源配置優化,促進全要素生産率提升,為推動創新發展、轉變經濟發展方式、調整經濟結構發揮積極作用。”

  實施多項互聯網國家戰略

  “努力把我國建設成為網絡強國”

  “微信春節搖了多少紅包?”在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上視察國內外重點網信企業最新技術産品等成果時,習近平饒有興趣地詢問向他介紹微信“搖一搖”的工作人員。

  通過網絡搶紅包,只是網絡滲入人們日常工作生活的一個縮影,而互聯網和信息化技術所造成的影響遠不止於此。互聯網和信息化的發展已成為國家進步和發展至關重要的一部分。

  習近平大力推動實施網絡強國戰略、國家大數據戰略、“互聯網+”行動計劃,推動移動互聯網、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等與現代製造業結合,促進電子商務、工業互聯網和互聯網金融健康發展,促進互聯網和經濟社會融合發展。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十三五”規劃綱要都對實施網絡強國戰略、“互聯網+”行動計劃、大數據戰略等作了部署。

  除了宏觀規劃,習近平還指出了建設網絡強國的必由路徑。在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第一次會議上,習近平強調,“建設網絡強國,要有自己的技術,有過硬的技術;”“要把人才資源匯聚起來,建設一支政治強、業務精、作風好的強大隊伍。‘千軍易得,一將難求’,要培養造就世界水準的科學家、網絡科技領軍人才、卓越工程師、高水準創新團隊。”“建設網絡強國的戰略部署要與‘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同步推進,向著網絡基礎設施基本普及、自主創新能力顯著增強、信息經濟全面發展、網絡安全保障有力的目標不斷前進。”

  信息基礎設施是互聯網新興産業發展的前提,實施網絡強國戰略,必須加快構建高速、移動、安全、泛在的新一代信息基礎設施。習近平十分重視和關心信息基礎設施建設。2014年2月27日,在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第一次會議上,習近平指出:“要有良好的信息基礎設施,形成實力雄厚的信息經濟。”由於多方面原因,我國的網絡速度還比較慢,覆蓋面還不廣,特別是廣大農村地區,網絡基礎設施建設還非常薄弱。習近平隨後指出:“面對新形勢,我們應該加快完善基礎設施建設,打造全方位互聯互通格局”。

  在2016年4月19日召開的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座談會上,習近平再次強調:“要適應人民期待和需求,加快信息化服務普及,降低應用成本,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務,讓億萬人民在共享互聯網發展成果上有更多獲得感。” 

  支持和鼓勵企業開展技術創新

  “下大氣力解決科研成果轉化問題”

  2013年9月30日,習近平主持的中央政治局的第九次集體學習令人印象深刻。

  這次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走出中南海,把“課堂”搬到了中關村,採取調研、講解、討論相結合的形式進行。在3D列印、積體電路裝備、新一代信息技術等展區,習近平仔細察看和了解情況,同企業負責人和科研人員深入交談。習近平指出:“面向未來,中關村要加大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力度,加快向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進軍,為在全國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更好發揮示範引領作用。”

  互聯網企業是新興産業的載體。習近平重視互聯網企業的創新發展,重視科技成果轉化。習近平指出:“要制定全面的信息技術、網絡技術研究發展戰略,下大氣力解決科研成果轉化問題。要出臺支持企業發展的政策,讓他們成為技術創新主體,成為信息産業發展主體。”

  如何推動網絡強國戰略落地,習近平認為關鍵在鼓勵和支持企業開展創新,積極探索,加速科技成果轉化。

  2014年2月27日,習近平在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第一次會議上指出:“要制定全面的信息技術、網絡技術研究發展戰略,下大氣力解決科研成果轉化問題。要出臺支持企業發展的政策,讓他們成為技術創新主體,成為信息産業發展主體。”

  2015年12月16日,在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上視察國內外重點網信企業最新技術産品等成果時,習近平指出:“互聯網是20世紀最偉大的發明之一,給人們的生産生活帶來巨大變化,對很多領域的創新發展起到很強帶動作用。互聯網發展給各行各業創新帶來歷史機遇。要充分發揮企業利用互聯網轉變發展方式的積極性,支持和鼓勵企業開展技術創新、服務創新、商業模式創新,進行創業探索。”

  今年4月19日上午,習近平在京主持召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併發表重要講話,再次勾勒“數字中國”工作大戰略。習近平在會上強調積極推動核心技術成果轉化。他指出,技術要發展,必須要使用。在全球信息領域,創新鏈、産業鏈、價值鏈整合能力越來越成為決定成敗的關鍵。核心技術研發的最終結果,不應只是技術報告、科研論文、實驗室樣品,而應是市場産品、技術實力、産業實力。核心技術脫離了它的産業鏈、價值鏈、生態系統,上下游不銜接,就可能白忙活一場。”科研和經濟不能搞成“兩張皮”,要著力推進核心技術成果轉化和産業化。在他的引領下,中國必將牢牢佔據互聯網和信息化這一科技制高點,穩步前進在經濟和社會發展的道路上。

  “一個民族、一個國家的興亡關鍵,在於每一次技術革命之時能不能站在前沿,把握機遇。”復旦大學網絡空間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沈逸表示,習近平總書記清晰地把握了中國當前互聯網發展的重要特徵,那就是時間緊迫,各種問題都需要共同面對,綜合把握。而習近平總書記的戰略性視野和規劃將給整個中國的復興事業帶來光明的前景,這不僅是個人的歷史機遇,也是整個國家和民族的歷史機遇。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