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國內>>正文

成都郫縣一個鳥籠賣3萬 算面積超北京房價

2016-04-27 09:28:15|來源:華西都市報|編輯:李邵鵬

成都郫縣一個鳥籠賣3萬 算面積超北京房價
朱誠珍藏的鳥籠,已經被他養出了包漿。許多人想要高價買下他的鳥籠,老朱呵呵一笑,“這是非賣品。”

成都郫縣一個鳥籠賣3萬 算面積超北京房價
鉗子、銼刀、尺子、打火機……鳥籠的製作工藝繁瑣,光是工具就有10多種。

成都郫縣一個鳥籠賣3萬 算面積超北京房價
張雄東的作坊裏挂放著正在壓制的鳥籠大圈,“大圈就像鳥籠子的臉”。

  原標題:一個鳥籠賣三萬 算面積超北京房價

  25日中午,郫縣古城鎮指路村的一座農家小院內,靜謐異常。刀具與竹子的摩擦聲顯得格外刺耳,在鳥籠匠人朱誠手中,隨著銼刀飛揚,一條發黃的竹片,很快被刮得锃亮。

  朱誠對著竹片重重地哈了口氣,用手撫摸一遍,滿意地將它輕輕放下。起身,端起茶杯,這時,他一改嚴肅的表情,笑意在嘴角盪漾開來。

  這個鳥籠是春節前下的訂單,6000元。因為對之前箍的大圈(底座)不滿意,朱誠接連放棄了兩個,“大圈就像鳥籠子的臉,接縫處有一絲痕跡,我都覺得對不起我30多年的手藝。”最貴賣3萬

  村民笑稱比北京房價還貴

  成都郫縣古城鎮指路村,有近百位鳥籠工匠。2011年,古城竹編鳥籠技藝被列入第三批四川省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指路村因此被稱為“鳥籠之鄉”。

  朱誠,手工製作鳥籠30餘年。如今,每當有人問價,他都笑著回答:“沒有最貴的,只有最便宜的,6000元一個。”他正在做的這個鳥籠,是成都一位客戶春節前下的訂單,本來一個月就可以完工,卻一直拖到了現在。“前兩個大圈都不滿意,接縫處有點瑕疵,我就丟了。”朱誠説。

  朱誠已經記不得他賣過的最貴的鳥籠,“但應該在3萬左右”。這讓村民驚訝不已:“你這籠子才這麼大,都要3萬,按面積算,比北上廣的房價都貴。”挑刺《老炮兒》

  馮小剛提鳥籠不講究

  指路村的鳥籠工匠,喜歡邊聽收音機邊做鳥籠。朱誠做鳥籠時喜歡“聽”電視。前段時間熱映的電影——《老炮兒》開始有一個細節:六爺提著鳥籠的掛鉤。“很彆扭,我看了就很不舒服。”朱誠説,圈內人都知道,這很不講究,應該提掛鉤下面環形的提手。

  別看這麼個小細節,圈內人一下就看得出是不是外行。朱誠説,清朝鳥籠的掛鉤一般是銅、鐵製品,如果有年辰了,很容易生銹,如果提掛鉤,可能就把鳥籠提壞了,鳥籠的主人不會讓你碰。鳥籠的大圈

  找不到接縫才是極品

  25日,朱誠做完第三個大圈,雙手舉起大圈,借著太陽光線反復查看接縫處有無痕跡。幾分鐘後,他放下大圈走到院壩,將手洗凈、擦乾,又摸了摸接縫處,滿意地點了點頭。

  “這回可以了,總算能趕到五一前交貨。”朱誠説,做一個鳥籠子,大圈花的工作量至少在一半以上。

  在他看來,大圈就像鳥籠子的臉,接縫處哪怕露一絲痕跡,都覺得對不起30多年的手藝,“懂行的人一來就會看大圈,介面處講究嚴絲合縫,肉眼看不見、手摸不著,就對了。”朱誠説,最極品的是,連接縫兩邊的紋路都一致,任你看多久都找不到接縫。

  在成都玩家中,指路村的朱誠、張雄東等都是名人,能擁有一個他們做的中高端手工鳥籠,是身份的象徵。

  “圈內八九成玩家都曉得朱誠珍藏的一個鳥籠,很多人覬覦已久。”成都一位玩家張先生告訴記者,每逢有人想買他這只鳥籠,他一句就堵了回去:“想都不要想,不賣!”

  25日,朱誠給記者展示了這個鳥籠,是他8年前做的,通體透著深棕色,在太陽底下微微發亮。“整個籠子,除了門上的三根簽,全部是來自一筒竹子,這很難得。”朱誠説,更重要的是大圈,一次性接成功。

  八年來,他一有空就會把這個鳥籠抱在胸前,輕撫鳥籠的每一根簽。“這叫包漿,讓鳥籠的每一寸表面再度氧化,顏色變深、變亮,手感越來越光滑。”朱誠説,到現在,水灑在鳥籠上,也會結成水珠。上非遺名錄

  郫縣鳥籠遠銷美國“我這裡最便宜的是2000元一個,賣得高的也有一兩萬的。”張雄東的家,距朱誠一公里不到。25日下午,他正在趕制一個遂寧玩家的鳥籠。張雄東1982年開始學做鳥籠,比朱誠晚一兩年。據鳥籠工匠協會統計,全國各地都有人來指路村買手工鳥籠,有的中高端鳥籠甚至遠銷美國、新加坡等地。

  張雄東曾招了四五個徒弟,“但都沒能堅持下來。”但他一點都不擔心這門手藝失傳,因為,2011年,古城竹編鳥籠技藝被列入第三批四川省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

  這幾年,他30多歲的侄子已經學成,成為當地最年輕的鳥籠匠人。·對話“不想讓後人學太辛苦!”

  華西都市報:30多年前,為什麼會選擇做鳥籠?

  朱誠:我家三代都是做篾匠的。上初中時看到鄰居在做鳥籠子,覺得好耍,回家就用我爸的材料和工具自己琢磨著做,沒想到真的讓我做出來了。

  華西都市報:有沒有産生不想做的念頭?

  朱誠:肯定會厭倦,這碗青春飯,每天都得坐著不動,頸椎、腰椎這些職業病就坐出來了,眼睛也沒有原來好了。

  華西都市報:擔不擔心後繼無人?

  朱誠:不擔心這個,我這一家後人都不學這個。我給他們説,不到萬不得已,不學這個,太辛苦了!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