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國際>>正文

外交部副部長張業遂:2015年中日韓貿易總額高達6257億美元

2016-04-29 10:25:54|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雪瑩

  圖片默認標題

  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張業遂致辭。攝影:沈湜

  國際在線消息:2016年4月29日,中國公共外交協會與中日韓三國合作秘書處在北京釣魚臺國賓館舉行“首屆中日韓公共外交論壇暨2016年中日韓合作國際論壇”。三國各界知名人士就“加強對話、深化交流,推進中日韓合作邁上新臺階”進行研討。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張業遂致辭。

  張業遂:

  中日韓是亞洲重要國家和世界主要經濟體,三國人口總和超過亞洲的1/3、世界1/5,經濟總量佔亞洲的70%、世界的20%,貢獻了亞洲經濟增量的70%和世界經濟增量的36%,堪稱世界經濟版圖和國際經貿合作的穩定增長極。三國地緣相近,優勢互補,近年來經濟合作逐步深化,人文交流更加密切。2015年,三國貿易總額達到了6257億美元,人員往來近2400萬人次。這樣的局面和勢頭應該保持並進一步發展。

  始於1999年的中日韓合作是東亞合作的重要組成部分,經過近20年的建設發展,已建成起以領導人會議為核心、20個部長級會議和60多個工作層機制為支撐的合作體系。無論是1997年的亞洲金融危機,還是2008年以來的全球金融危機,中日韓與東亞其他國家都同舟共濟,化危為機,共渡難關,三國間的合作不僅助力各自發展,也為維護東亞和平穩定,促進地區發展做出了積極貢獻,同時,有力地推動了東亞合作進程。

  自2012年以來,由於眾所週知的原因,三方合作進程受到干擾,各領域合作的勢頭有所減弱。中日韓合作的起伏跌宕給我們一個重要啟示,就是我們必須妥善處理雙邊關係中的歷史等敏感問題,才能確保三國合作走在健康、穩定的軌道上。

  2015年11月,中斷三年的第六次中日韓領導人會議在首爾舉行,三國領導人均重申對中日韓合作的高度重視,一致同意本著正視歷史、面向未來的精神,妥善處理歷史等敏感問題,深化在政治、經貿和財經、可持續發展、人文等領域的合作。領導人會議後,三國有關部門積極落實會議成果,舉辦了教育部長會、環境部長會、自貿區談判、三國記者聯合採訪、三國青年官員等重要活動,推動各領域合作持續深入發展。本次論壇也是落實領導人會議成果的重要舉措,顯示了中方對推動中日韓人文交流合作的高度重視。

  張業遂簡歷:

  1953年10月生,湖北省人。

  1975 - 1976 大不列顛及北愛爾蘭聯合王國倫敦政治經濟學院學生

  1976 - 1982 駐大不列顛及北愛爾蘭聯合王國大使館職員、隨員

  1982 - 1988 外交部國際司三秘、副處長、一秘

  1988 - 1992 常駐聯合國代表團一秘、參贊

  1992 - 1996 外交部國際司參贊、副司長

  1996 - 2000 外交部禮賓司司長

  2000 - 2003 外交部部長助理

  2003 - 2008 外交部副部長

  2008 - 2009 常駐聯合國代表、特命全權大使

  2009 - 2012 駐美利堅合眾國特命全權大使

  2012 -    外交部副部長中共第十八屆候補中央委員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