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國際>>正文

趙啟正:朝鮮迄今未和美日邦交正常化 日美負有責任

2016-04-29 17:08:13|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雪瑩

  圖片默認標題

  原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主任趙啟正。攝影:沈湜

  國際在線消息:2016年4月29日,中國公共外交協會與中日韓三國合作秘書處在北京釣魚臺國賓館舉行“首屆中日韓公共外交論壇暨2016年中日韓合作國際論壇”。三國各界知名人士就“加強對話、深化交流,推進中日韓合作邁上新臺階”進行研討。在分論壇上,中方原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主任趙啟正發言。

  趙啟正:

  我學到了很多東西,中日韓三方怎麼樣準確把握對方的意圖,包括戰略意圖方面都是非常重要的。我想時間的關係,我會非常簡要。朝核問題根源在於朝鮮,如果要解決,要有一個綜合解決的思路才可以。因為1975年美國提出來朝鮮半島南北共同承認交叉承認這樣一個方案。1990年,1992年,蘇聯、中國先後與南朝鮮建交,但是迄今為止,北方沒有和美日實現邦交正常化。這個問題上,日本和美國是有責任的。

  至少在1990年和2003年日朝相關改善的協議,是由於日方沒有兌現承諾而歸於泡湯的。所以中國長期以來對於朝鮮半島致力於朝鮮半島的和平穩定,包括無核化目標,對於南北關係,一直致力於勸和促談,對這個把握還要精確一點,不能把地緣的關注,統統扣上冷戰思維的帽子。冷戰思維或者冷戰意識、民族主義在我們所在地區都有,中國也不能倖免,但是在這個問題上不是,我希望相關的代表要準確把握中國的戰略意圖,這是前提。

  再有一點,中國沒有推卸自己的責任,但是中國需要協助。我大膽提問一個問題,我做一個設問,韓方現在在討論在跟日方簽署軍事互訪協定,其中一部分是針對朝鮮,針對北方的。如果要中國承擔這樣的責任發揮這樣的作用,是不是韓方已經準備好和中國簽訂這樣的軍事互訪協定?第二個是韓國國內政策、對北政策,前不久韓國進行了選舉,在野黨時隔16年掌握了局面,這個對下一步的政局有什麼樣的影響?謝謝。

  趙啟正簡歷

  趙啟正, 1940 年出生於北京。 1963 年畢業于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核物理專業,後從事科研、設計工作20年,擁有多項發明專利。

  1984年起歷任上海市多項領導職務,包括市委組織部長、副市長、浦東新區管委會首任主任等。由於在浦東開發開放過程中的傑出貢獻以及在浦東期間與眾多外國政要、名人進行的開放、坦誠、智慧的交流,被國外譽為“浦東趙”。

  1998年至2005年任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主任。在此期間,他提出了“向世界説明中國”的理念,避免了“宣傳”在對外傳播時可能引起的負面含義。他還建立了我國的政府新聞發言人制度,推動各級政府將新聞發佈工作機制化、常態化,打造透明政府。

  2005年3月至2013年3月任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主任。從2009年3月起,歷任全國政協十一屆二次、三次、四次和五次會議大會新聞發言人。在此期間,他大力倡導並傳播公共外交的理念,目前,人民政協已經成為中國開展公共外交的重要主體和推動者。現任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院長,南開大學濱海開發研究院院長。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