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國際>>正文

遠山清彥:日中韓三國之間政黨要實現經常交流

2016-04-29 15:32:55|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雪瑩

  圖片默認標題

  日本公明黨國際局局長遠山清彥。攝影:沈湜

  國際在線消息:2016年4月29日,中國公共外交協會與中日韓三國合作秘書處在北京釣魚臺國賓館舉行“首屆中日韓公共外交論壇暨2016年中日韓合作國際論壇”。三國各界知名人士就“加強對話、深化交流,推進中日韓合作邁上新臺階”進行研討。在分論壇上,日本眾議院的議員、總務議長,公明黨國際局長遠山清彥發言。

  遠山清彥:

  我是日本眾議院議員,是公明黨國際局長遠山清彥。今天對中國公共外交協會、中國政府以及日中韓協作秘書處的各位同仁為召開第一次公共外交論壇所付出的努力表示衷心感謝。

  首先,我的選舉區之一,也就是熊本縣,這個月中旬發生了一系列大地震,損失非常大。在這個時候,中國以及韓國政府,還有國民,都給予了我們非常溫暖的慰問和鼓勵,對此我想借此機會表示衷心感謝。

  對公共外交這一個主題,以及日中韓三國外交關係如何加強、三國外交關係上政黨所發揮的作用,我就此談談我的看法。

  日中韓三國的合作關係不僅對東北亞地區,而且對亞太地區全體的和平與發展都是非常重要的。世界經濟發展的中心就在現在的東亞,所以我們三國的合作,對於世界經濟增長來説也是非常重要的。從這個意義上來説,剛才有很多先生的發言中都有所提及,去年11月在韓國首爾召開的日中韓首腦峰會是非常可喜的一件事情。

  我們不能讓這樣一個三國關係改善的方向發生逆轉,我們一定要鞏固這一方向。世界經濟現在正處於巨大的變動期,剛才海江田先生也提到,我也認為要想克服這樣一個困難,日中韓三國自貿區,以及東亞整體的RCEP的建立,我們要加速這方面的談判,這是我的一個建議。

  日中韓三國之間的貿易佔了世界貿易總額的20%以上,這三個國家之間戰略性的相互發展,一定會對世界經濟的恢復做出巨大的貢獻,我想這一點是毋庸置疑的。

  另外,在安保、環境、青少年等領域,我們也要進一步加強合作。關於這些主題,今年預定在日本召開日中韓首腦會議上,將會再一次加以討論,同時我也期待今年的日中韓峰會能夠取得豐碩成果。今年是我們公明黨建黨52週年。維持和加強我們與鄰國中國及韓國之間的和平關係,是我們公明黨長期以來最重要的一項任務。

  去年,公明黨代表山口那津男參議員訪問了中國和韓國,與習近平國家主席和樸槿惠總統進行了會談,就各個問題進行了廣泛的意見交流,也可以説,是為政府間交流打下了基礎。在日中關係上更值得一提的是去年3月舉辦了日中執政黨交流協議會,又恢復了。日方有自民黨、公明黨兩位幹事長在內的議員參加,與中方的參加者進行了坦率的交流。這個交流會的成果就是關於改善日中關係併發展日中關係方面的建議,有四項內容。第一項就是日中兩國是合作夥伴,要共同為世界與地區的和平與穩定做出貢獻。二要正視歷史,面向未來。要保持兩國間的高層交流與各領域的對話。三,兩國各個領域的交流與實際合作,要加強這一傾向,我們要建立一個平臺,推進廣泛的合作。四,要定期舉辦日中兩國間執政黨的交流,在有必要的時候隨時舉辦這樣的交流。日本的政府以及執政黨正在努力,也就是説,在下一次執政黨交流之前,要做出實際的工作。

  去年我擔任委員長的超黨派議員聯盟日中下一代交流委員會也實現了第三次訪華,這個組織中的日本執政黨、在野黨青年議員大約40名議員每年必定會訪華,致力於理解真實的中國。去年是二戰結束70週年,我們在北京還有長春,還去了哈爾濱日本殘留化學武器處理設施,學習了歷史。現在日本的青年領袖,立足於正視歷史,面向未來,並不斷採取各種行動,我希望大家也能理解這一點。日中下一代交流委員會,無論日中關係處於什麼樣的狀態,我們都一定會定期地開展活動。

  日本和韓國之間的關係加強方面,政黨間的交流也發揮了重大作用。我擔任常任理事的一個叫日韓議員聯盟,日本的執政黨和在野黨,有100名以上國會議員參加進來。我們的夥伴是韓國方面的韓日議員聯盟,我們每年都會召開會議,就兩國間的各個問題坦率地交流意見,然後向政府建言。在這樣的背景下,去年12月28日,日韓兩國問題在慰安婦的問題上達成歷史性的共同意見。我們認為這樣一個共識是這個問題最終的,同時也是不可逆的解決方案,我們對此表示衷心歡迎。日本的岸田外長在記者會也上表明,今後日韓兩國政府對於慰安婦人員的名譽與尊嚴的恢復,撫慰他們的心靈等等方面,我們還要繼續採取各種行動。

  以上我把日中關係及日韓關係上政黨交流所發揮的作用介紹了一下。下面我提幾點建議,雙邊的政黨交流很活躍,三國間的政黨交流並不多見,政府間的高層交流當然是重要的,但是我認為,三國之間政黨間的交流必須經常實現,經常進行,我希望能一起探索這方面的具體做法,謝謝。

  遠山清彥簡歷

  1969年6月生,千葉縣人,創價大學法學學士,英國布拉德福德大學和平學博士。2001年首次當選參議員,歷任外務大臣政務官、參議院法務委員長。2010年當選眾議員,現任眾議院總務委員長、公明黨國際局長、宣傳局長。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