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印度一邦政府禁居民白天生火做飯

2016-05-01 05:13:36|來源:京華時報|編輯:楊玉國

  原標題:印度一邦政府禁居民白天生火做飯

  據新華社電印度西部比哈爾邦政府最近下令,今年高溫乾旱結束前,農村居民白天不準生火做飯,否則坐牢。

  這項禁令的起因是,印度許多地區今夏再次熱浪滾滾,乾旱和大風引發多起嚴重火災。過去兩周裏,比哈爾邦大約70人已經死於火災,其中本週一次大火把超過300間草房付之一炬。

  比哈爾邦政府認為,農村地區生火做飯,帶有火星的灰燼會隨風飄散,引發火災,因而下令每天9時至18時之間不得生火做飯,也不準從事需要用火的宗教活動。如果違反禁令,將面臨最高2年監禁。

  比哈爾邦防災部門主管維亞斯説:“時值盛夏,火災頻發。之所以頒布這條禁令,是因為大量人員會因為火災面臨生命危險。我們就火災起因做了詳盡調查,才發佈這條命令。”

  儘管出發點是好的,但是這條禁令被印度媒體稱為“奇葩”。在一個曾經發生火災的村莊,一名失去房屋的村民説:“這聽上去是對的,但是我不知道多少人會照做。這難以付諸實施。不過,我確實因為其他人家生火做飯而失去了房子。”

  村裏的警察也認為,執行這條命令有難度,只能希望村民們因為擔心坐牢而自覺遵從。

  >>延展印度南部到底有多熱?

  今年是印度南部連續第二年遭遇致命熱浪。去年,大約2500人死於熾熱的高溫。今年高溫大旱影響3.3億人,佔印度總人口的四分之一。大約300人本月已經因高溫致病死亡。馬哈拉施特拉邦和古吉拉特邦一些地區河流、湖泊和水庫已經見底。

  進入4月,安得拉邦的氣溫一直在44攝氏度左右徘徊。當地氣象部門説,這比常年同期平均氣溫高四五度。因為5月一般是最熱的月,所以預計最嚴峻的考驗還沒有到來。6月開始,印度進入雨季,災情有望緩解。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