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用勞動和創造托起中國夢—— 慶祝“五一”國際勞動節

2016-04-30 13:39:38|來源:求是|編輯:李邵鵬

  原標題:用勞動和創造托起中國夢—— 慶祝“五一”國際勞動節

  五月的陽光分外燦爛,勞動的歌聲格外嘹亮。在“五一”國際勞動節到來之際,我們向全國各族工人、農民、知識分子和其他各階層勞動群眾致以節日的祝賀!向各條戰線上的勞動模範和先進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

  勞動是人類的本質活動,是推動人類社會進步的根本力量。人世間的一切幸福都來自辛勤的勞動,只有通過辛勤勞動才能實現人世間的美好夢想。勞動光榮、創造偉大,是人類文明進步的鐵律。“民生在勤,勤則不匱。”中華民族是勤於勞動、善於創造的民族,勤勞智慧的中國人造就了中華民族的輝煌歷史。新中國成立後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全國各族人民煥發主人翁精神,用自己的辛勤勞動創造了一個又一個奇跡。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大廈是靠一磚一瓦砌成的,人民的幸福是靠一點一滴創造得來的。”“正是因為勞動創造,我們擁有了歷史的輝煌;也正是因為勞動創造,我們擁有了今天的成就。”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面向未來,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根本上靠勞動、靠勞動者創造。特別是在當今時代,隨著科技進步、社會生産力提高,勞動的方式和內涵也在發生深刻變化。勞動者素質對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發展至關重要。勞動者的知識和才能積累越多,創造能力就越大。提高包括廣大勞動者在內的全民族文明素質和科學文化素質,是中華民族發展的長遠大計。我們在實施“十三五”規劃中,要認真貫徹尊重勞動、尊重知識、尊重人才、尊重創造的重大方針,大力弘揚勞動光榮、知識崇高、人才寶貴、創造偉大的時代新風,牢固樹立和貫徹落實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積極推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練就一身真本領,掌握一手好技術,努力做知識型、技術型、創新型的勞動者。要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奮鬥中,通過辛勤勞動、誠實勞動,彰顯勞動的偉大力量,弘揚勞動的偉大品格,把發展推向新境界,讓夢想抵達新高度。

  勞動最光榮,工人最偉大。我國工人階級從來都具有走在前列、勇挑重擔的光榮傳統,是我們黨最堅實最可靠的階級基礎。我國工人運動從來都同黨的中心任務緊密聯繫在一起,在黨的領導下團結帶領全國人民,不畏艱險、奮力拼搏、艱苦創業、開拓進取,為實現民族獨立、國家富強和人民幸福建立了不朽的功勳。勞動模範始終是我國工人階級中一個閃光的群體,“愛崗敬業、爭創一流,艱苦奮鬥、勇於創新,淡泊名利、甘於奉獻”的勞模精神永遠是我們極為寶貴的精神財富。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工人階級是我國的領導階級,是我國先進生産力和生産關係的代表,是我們黨最堅實最可靠的階級基礎,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主力軍。”那種無視我國工人階級成長進步的觀點,那種無視我國工人階級主力軍作用的觀點,那種以為科技進步條件下工人階級越來越無足輕重的觀點,都是錯誤的、有害的。不論時代怎樣變遷,不論社會怎樣變化,我們黨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階級的根本方針都不能忘記、不能淡化,我國工人階級地位和作用都不容動搖、不容忽視。在我們社會主義國家,一切勞動,無論是體力勞動還是腦力勞動,都值得尊重和鼓勵;一切創造,無論是個人創造還是集體創造,都值得點讚和表彰。我國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要增強歷史使命感和責任感,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牢固樹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大力弘揚勞模精神,自覺把人生理想、家庭幸福融入國家富強、民族復興的偉業之中,把個人夢與中國夢緊密聯繫在一起,把實現黨和國家確立的發展目標變成自己的自覺行動,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作出更大的貢獻。

  全心全意為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謀利益,是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根本要求,是黨和國家的神聖職責,也是發揮我國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主力軍作用最重要最基礎的工作。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階級,要解決認識問題,更要解決實踐問題。各級黨委和政府要把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階級的根本方針貫徹到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建設以及黨的建設各方面,落實到黨和國家制定政策、推進工作全過程,體現到企業生産經營各環節。要不斷營造環境、搭建平臺、暢通渠道、創新方式,為廣大職工成長成才、就業創業、報效國家、服務社會創造更多機會,為廣大職工參與企事業單位民主管理、參與國家治理和社會治理打開更廣闊的通道。要建立健全黨和政府主導的維護群眾權益機制,抓住勞動就業、技能培訓、收入分配、社會保障、安全衛生等問題,關注一線職工、農民工、困難職工等群體,完善制度,排除阻礙勞動者參與發展、分享發展成果的障礙,努力讓勞動者實現體面勞動、全面發展,始終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切實體現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勞動關係是最基本的社會關係之一。要最大限度增加和諧因素、最大限度減少不和諧因素,構建和發展和諧勞動關係,促進社會和諧。工會是黨聯繫職工群眾的橋梁和紐帶,工會工作是黨的群團工作、群眾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是黨治國理政的一項經常性、基礎性工作。各級工會要始終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工會發展道路,牢牢抓住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這個我國工人運動的時代主題,把推動科學發展、實現穩中求進作為發揮作用的主戰場,把做好新形勢下職工群眾工作、調動職工群眾積極性和創造性作為中心任務,把鞏固黨執政的階級基礎和群眾基礎作為政治責任,不斷提升服務大局、服務職工的能力水準,讓職工群眾真正感受到工會是“職工之家”,工會幹部是最可信賴的“娘家人”,更好地贏得職工群眾的信賴和支持。

  偉大成就來自不懈奮鬥,幸福生活要靠勞動創造。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始終重視發揮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的主力軍作用,大力弘揚我國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的偉大品格,勤奮勞動、紮實工作,銳意進取、勇於創造,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偉大征程上再創新的業績,用勞動和創造托起中國夢!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