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松滋江心洲發現史前人類遺址 距今約8000年(圖)

2016-05-20 10:24:08|來源:湖北日報|編輯:趙妍

  原標題:松滋江心洲發現史前人類遺址

  松滋江心洲發現史前人類遺址 距今約8000年(圖)

  圖為:松滋關洲遺址考古發掘現場。(視界網 劉輝 攝)

  湖北日報訊(記者海冰、實習生王方)昨日,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對外披露,在長江松滋段江心洲,發現距今約8000年的史前遺址,該遺址為長江中游同時期規模最大,説明松滋是長江中游文明發祥地之一。

  該遺址位於松滋市陳店鎮全心村四組關洲東北部,命名為關洲遺址,總面積約16000平方米。2013年,考古部門進行水下考古調查時,發現此處有文化層,即古代人類活動留下來的痕跡、遺物等形成的堆積層。去年11月起,為弄清楚關洲遺址的文化內涵和價值,在國家文物局大遺址保護專項資金資助下,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與松滋市博物館組成考古隊,對該遺址進行考古發掘,共發掘325平方米。

  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員、考古領隊劉輝稱,該遺址發現有大量獸骨和密集成層分佈的魚骨,同時出土有大量打制石器和少量磨制石器,以及大量原始陶器。可知當時已從漁獵時代向農耕時代轉變,生産類石器及大量陶器尤其是炊器的發現,進一步説明人類已處於比較穩定的定居農業階段。

  劉輝還稱,該遺址年代應為距今約8000年的新石器時代早中期,屬同時期長江中游規模最大的遺址,對認識這一時期人類聚落形態、生業類型、文化面貌均具有重要意義。此外,松滋此前已發現多個史前遺址,關洲遺址的發現進一步説明松滋是長江中游文明發祥地之一。

  江心一塊洲地,何以引來原始人棲居?對此,劉輝稱,考古隊請中國地質大學專業人士前來勘察過,初步認為,關洲遺址在當時應與陸地連在一起,後因長江航道變化,逐漸獨立成一塊江心洲。“其特殊地理位置,給考古工作帶來了不便”,劉輝稱,該遺址無水無電無常住居民,考古工作者只能自帶乾糧,每天撐著小船橫渡長江往返,歷經100多天,終於搶在長江水位上漲淹沒遺址前,完成考古發掘。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