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奧巴馬訪問越南,打的什麼牌?

2016-05-23 15:37:23|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蔣麗麗

  美國總統奧馬巴于5月22日深夜抵達越南,開始對越南進行為期3天的正式訪問。綜合各界信息,外媒普遍對此次訪問的關注度頗高,甚至有的媒體認為此次訪問將推動美越關係上一個新臺階;但也有媒體指出,儘管美越關係聯繫日漸緊密,但雙方在意識形態、政治體制等方面的分歧顯而易見,通過一次訪問難以在實質上推進美越關係。筆者認為,奧巴馬訪問越南是其助推“亞太再平衡”戰略的再發力,但作為任期行將結束的“跛腳”總統,究竟能下多少“血本”還是疑問,越南方面也未必“買賬”,美越關係不可能在短期內升溫。

  美不可能為越火中取粟,越也不甘做美“棋子”

  奧巴馬上任以來,提出了“亞太再平衡”戰略,八年任期行將結束,需要檢驗這一戰略的實施效果。“亞太再平衡”戰略是奧巴馬的得意之作,在這一戰略下,美國重返東南亞,與東南亞各國關係持續升溫,特別是美越關係取得前所未有的發展,2013年美越宣佈建立“全面夥伴關係”,兩國經貿、科技和防務安全等領域的合作不斷提升。但美越關係的實際主導者是美國,美國的戰略需要越南這顆重要“棋子”。而越南則企圖憑藉美國實力為自身謀取利益,特別是謀取南海島礁權益。從根本上看,兩國對對方的需求並不平等,美國不可能為越南火中取粟,越南也不甘做“棋子”。況且,兩國的意識形態、政治體制、價值觀等根本對立,“越戰”影響難以徹底消除,因此,越南在交好美國的同時,防範心並未減弱。今年年初的越共十二大,越南方面的人事調整並未如美國所願,這也表明制約美越關係的重大障礙依然存在。奧巴馬此時訪越,與其説是深化美越關係,不如説是總結美越關係,其目的在於保持現有戰略格局,鞏固其執政以來構建的美越關係,説到底,這是奧巴馬的“政績之旅”。

  反差:美高調訪越 越方低調宣傳

  自1995年兩國關係正常化以來,美越關係發展十分迅猛,特別是兩國宣佈建立“全面夥伴關係”之後,雙方在經貿、科技以及軍事合作方面的合作更進一步,似乎離構建“同盟”僅一步之遙,但這一步不可能隨著奧巴馬的訪問而邁進。儘管在奧巴馬出訪前,美國方面十分高調,不僅披露了奧巴馬的訪越行程,而且強調這次訪問“不僅是對美越恢復邦交20多年來的一個回顧,更會對未來20年美越關係的發展奠定堅實的基礎”。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副助理羅茲則稱,“我們超越了艱難複雜的歷史,找到共同的利益點。如果看看越南與我們在商業、貿易及戰略的合作,就會明白,這次訪問不是關於過去,而是關於未來的。”

  有趣的是,越南方面卻顯得比較低調,其主要媒體並未對奧巴馬的來訪進行大張旗鼓的宣傳。其實,越南對美國能夠對其予以多大程度的支持心存疑慮。就在5月18日,美國務院罕見點名越南,對其兩年多來在南海島礁的非法建設表示反對,並希望越南停止此類建設活動。況且,兩國間意識形態的隔閡、政治制度的差異、宗教和人權方面的分歧不會隨著奧巴馬的訪問而煙消雲散。美越關係難以更進一步。此前,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亞太事務高級主任康達表示:對人權的考量將仍會是美越關係更進一步的基本要素。美聯社也報道稱,5名共和黨議員在奧巴馬出訪前專門致信,要求他此行敦促越南尊重宗教自由、人權。

  總之,奧巴馬的此次訪問,雖然日程安排緊密,但對美越關係究竟有多大推動尚待觀察。事實上,奧巴馬手中可打的牌並不多:TPP已經簽署,經貿和科技的合作業已不錯,再進一步比較困難;南海問題上,奧巴馬企圖唆使越南繼續挑釁中國,但絕不會為越南而和中國翻臉;而在意識形態等分歧上,雙方更難以在短時間內實現調和。對此,越南自然也是心知肚明,與美國可以走近,但不會投其懷抱。

  越在中美間“走鋼絲”策略不會變

  越南奉行“獨立自主,國際關係多方化、多樣化”的外交政策,企圖在大國間,特別是中美兩國間保持平衡。就美越關係而言,兩個實力無法相提並論的國家謀求“全面夥伴關係”,無法掩飾其相互利用的真實一面。越南不過是美國圍堵中國,實現其“亞太再平衡”戰略的“棋子”。越南則企圖借美國之力平衡中國影響,並試圖在南海之爭上獲益。但中國是越南最大的鄰邦,歷來都是越南制定對外戰略和外交政策時需要考慮的重點對象,完全投入美國戰略中不符合其整體利益和長遠利益。

  越南發展美越關係,一方面是融入國際社會和順應國家經濟發展的必然要求;另一方面,也是越南加強軍事實力,爭取對南海控制權籌碼,在地區對話中增加話語權的需要。但美越關係不可能無限親近,因為在大國遊戲格局中,小國的戰略選擇本身是極其有限,越南終須小心把握在中美之間的平衡,過於親近或疏遠其中任何一方都可能對其帶來不良後果。越南在中美間“走鋼絲”策略不會改變。

  總而言之,此次奧巴馬訪問越南,可打之牌有限,象徵意義居多。但即使如此,中國也應審慎應對,特別是在南海問題上,中越之間的衝突和爭議可能會更加激烈,對此應做好充分準備。(崔輝)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