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國理政新實踐·廣東篇】打響精準扶貧攻堅戰助力廣東率先全面小康

2016-05-23 13:03:49|來源:南方網|編輯:渠鴻儒

  3月22日,廣東召開全省扶貧開發工作會議,全面部署新時期廣東精準扶貧、精準脫貧工作。近兩個月來,全省各地、各部門選派精兵強將,駐村交接,入戶調查,建檔立卡,精準識別。目前,全省各地、各幫扶單位已全面完成駐村幹部的選派和對接工作,定點幫扶工作開局良好。(5月22日《南方日報》)

  2016年是十三五的開局之年,也是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鍵之年,全面小康社會建成不只看先進地區和富裕人群,更要看貧困地區和貧困人口,“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一直牽掛著扶貧,在26次國內考察中,有15次涉及扶貧開發,有7次是把扶貧開發作為主要內容。他指出,2020年讓全國人民一個不落都過上小康生活。

  致力於2018年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廣東,2016年緊鑼密鼓地完成了《關於新時期精準扶貧精準脫貧三年攻堅的實施意見》的初稿,明確了廣東未來三年脫貧攻堅的總體要求和具體目標。根據《意見》,民政、住建、交通等部門正按照行業職能特點,研究出臺相應的具體實施方案,形成“1+N”精準扶貧精準脫貧政策體系,強化脫貧攻堅的政策支撐。

  打響脫貧扶貧攻堅戰也是協調發展理念的必然要求。“唱和如一,宮商協調。”與全國一樣,廣東經過三十多年的持續高速發展,也存在不平衡、不協調、不可持續的諸多問題,比如農村的貧困,粵東南西北的發展短板問題。為打響脫貧扶貧攻堅戰,廣東致力於在2016年做好協調發展文章,加大財政投入力度方面,要構建新時期扶貧攻堅財政保障機制,同時,《意見》要求,加強扶貧資金監管和審計工作,堅持專項資金專項使用; 完善扶貧開發用地方面,重點保障扶貧搬遷、小城鎮和産業集聚區建設等用地需求;意見》還加大金融扶持力度,發揮科技、人才支撐作用,建立資産收益扶持機制。

  “扶真貧,真扶貧,將脫貧扶貧精準化,落到實處”。在精準方面,廣東亦是不打折扣。首先,精準識別,這是精準扶貧的前提。由鎮、村幹部組成核查組,依據‘四看、五優先、六進、七不進’的原則,連續幾天進村入戶調查走訪,完成了對貧困戶的核查,而後公示。其次,精確幫扶,這是精準扶貧的關鍵。下發《關於做好新時期精準扶貧精準脫貧三年攻堅駐村工作隊和第一書記選派管理工作的意見》,對駐村工作隊和第一書記的選派和管理提出了具體的要求;再者,精準管理,這是精準扶貧的保證。省扶貧領導小組明確駐村工作隊的工作職責為“十落實”,並進一步強化工作責任和考核問責;舉辦市、縣扶貧系統骨幹培訓班,21個地級市、順德區以及91個縣(市、區)232名扶貧系統骨幹參加培訓……

  “東風浩蕩滿眼春,扶貧攻堅正當時。”各市、縣派駐鎮958個工作組已經全部完成了對接,貧困人口的核實工作正在緊鑼密鼓中,明確了廣東未來三年脫貧攻堅的總體要求和具體目標,提供了相應的政策支撐、資金支持和審核,完善了扶貧開發用地等各方面精準政策的廣東,將緊緊圍繞脫貧目標,以脫貧實效為依據,以群眾認可為標準,著手建立嚴格、規範、透明的貧困退出機制,打響精準扶貧攻堅戰,吹響全面小康衝鋒號,助力廣東率先全面小康。(南方網朱清建)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