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8名被告人非法設立P2P網貸吸金2.7億元還債

2016-05-24 14:08:40|來源:廣州日報|編輯:趙妍

  原標題:8名被告人非法設立P2P網貸吸金2.7億元還債

  廣州日報深圳訊 (記者王納)近年來,不規範P2P平臺涉嫌非法集資案件引發廣泛關注。昨日,深圳中院開庭審理一起涉嫌自融P2P案件,8名被告人建立“百信金融”網貸平臺,吸收6千余名投資人的近5萬筆投資,涉及金額高達2.7億元,然而大部分的資金並未投向平臺顯示的,而是用於償還公司債務。

  檢察機關查明,2013年5月,深圳市金域盛世投資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金域公司)因業務往來,陸續出借人民幣6003萬元給深圳泛藍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泛藍公司)。同年8月,金域公司發現泛藍公司無法按約定償還借款本息,金域公司董事長王某平、金域公司副總杜某軍及董事長助理肖某偉共同商量如何向泛藍公司催款。杜某軍提議,由泛藍公司成立P2P網絡借貸平臺,對外發佈標的,吸引社會公眾投資,所得投資款項用於優先償還金域公司欠款,該提議得到王某平同意。隨後,杜某軍、王某平、肖某偉等人將該方案告知泛藍公司法定代表人郭某霖,郭某霖隨即同意。

  杜某軍找到對P2P平臺比較了解的被告人何某,聘請其參與經營管理P2P網絡借貸平臺,同時聘請百信金融服務有限公司總裁何某成主持P2P網絡借貸平臺全面工作。

  2013年10月,由被告人杜某軍、王某平、肖某偉、何某、郭某霖、何某成等人共同策劃參與,成立了深圳市百信金融服務有限公司,何某成任總裁及法人代表。2013年11月,郭某飛接替何某成任法人代表,何某成、何某負責具體運營。郭某飛明知郭某霖等人成立百信公司是用於非法集資,仍然擔任該公司法定代表人。

  經查,深圳市百信金融服務有限公司在經營期間,未經相關部門批准,通過該公司網站平臺以高額利息為誘餌,發佈虛假借貸標的,向不特定公眾吸收投資款。非法集資款項絕大部分並未用於P2P平臺對外發佈的項目或者其他正常經營的項目,而是用於歸還泛藍公司對 金域公司的欠款。經審計,共計吸收有真實姓名的6518名投資人充值49691筆,吸收充值金額為270204759.12元,支付提現金額為 197865418.44元。此外,深圳市百信金融服務有限公司非法吸收公眾存款中,有約6500萬元轉至金域公司作為還款,約3500萬轉至金域公司作為公司資本金。

  檢察機關認為,8名被告人應當以集資詐騙罪追究其刑事責任。昨日庭審現場,被告人郭某霖認為其沒有非法吸收公眾存款行為,但承認其集資詐騙罪。

  目前,本案還在進一步審理中。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