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國創新發展理念將引領G20杭州峰會

2016-05-27 19:03:04|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編輯:韓基韜

  5月27日,是二十國集團(G20)杭州峰會開幕倒計時100天。9月4日至5日,習近平主席將與二十國集團成員、嘉賓國領導人及國際組織負責人齊聚杭州,共商世界經濟發展大計。

  2015年11月,習近平主席在G20安塔利亞峰會上發表致辭時提出,二十國集團應該致力於構建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通過創新驅動發展和結構性改革,為各國增長注入動力,使世界經濟煥發活力。這一具有創造性、全局性、戰略性的倡議,不僅是中國積極參與全球經濟治理和承擔國際責任的重要體現,更為G20峰會解決全球經濟增長乏力、貿易投資低位徘徊等突出問題提供了中國思路。

  中共十八屆五中全會首次提出新發展理念,“創新發展”是其中第一大理念。國家“十三五”規劃綱要進一步提出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強調把創新擺在國家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創新驅動發展成為破解發展難題、實現發展目標的關鍵。中國創新發展理念具有重大的外部性、外溢性和示範性,不但能夠引領中國經濟,也必將為世界更多的國家認同和接受,推動世界經濟發展。

  2014年,中國從事研發活動人員全時當量達到394萬人年,佔世界總量的28%;中國研發投入佔世界總量的比重達到15.45%,居世界第二位;中國發明專利申請數佔世界總量的34.62%,居世界第一位;中國科技論文發表數佔世界總量的20.39%,居世界第二位。可以説,中國已經進入世界創新國家行列,已經成為世界科技人力資源第一大國,已經成為世界創新中心之一。

  中國的創新發展有著堅實的國家戰略規劃支撐。“十三五”規劃綱要提出實施六大類、51項創新發展重點工程,投資規模和項目數量均大大超過“十一五”和“十二五”。此外,中國還擁有特殊的大國市場創新優勢。中國不僅是世界經濟增長的最大動力源之一,也將成為創新的重要力量,正在並將繼續為全球發展作出重要貢獻。正如習近平主席所説,中國主辦此次峰會,展示了中國願為國際社會作出貢獻的真誠願望。

  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的爆發,催生了二十國集團峰會機制。G20的歷史使命是全體成員同心協力,把世界經濟從大危機的邊緣拉回企穩復蘇的軌道。面對當前世界經濟持續低迷,二十國集團有責任、有條件、有能力引領和推動世界各國間的創新合作與交流,提升世界經濟中長期增長潛力。毫無疑問,二十國集團是當今推動世界創新、重振經濟活力的重要發動機。

  可以預見,今年9月的G20杭州峰會上,中國的創新發展理念必將成為重要議題,從而推動形成全球創新驅動發展的新局面。以G20峰會為契機,世界各國可以共塑創新機制,共建合作平臺,共造經濟新動力源。從這個意義上説,杭州峰會將實現G20峰會的3個“首次”:首次把發展問題置於全球宏觀政策框架的突出位置;首次就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制定行動計劃;首次倡導中國創新發展理念,形成全球創新發展共識,凝聚全球創新力量,推動世界創新發展。

  (作者為清華大學國情研究院院長)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