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創新要放手讓市場“説話”

2016-05-30 11:03:25|來源:科技日報|編輯:王瑞芳

  ——二論落實《國家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綱要》

  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根本任務之一是實現科技和經濟的緊密結合,提高我國經濟發展的科技含量。這既涉及科技活動和科技體制,又涉及經濟活動和經濟體制,要求我們既要遵循科技發展規律,又要遵循社會主義市場經濟規律,既要用好政府這只“看得見的手”,又要用好市場這只“看不見的手”。

  政府和市場“兩隻手”各有優勢,關鍵是要理順兩者關係,市場能做的交給市場,政府著力在事關未來發展的基礎前沿研究、事關國計民生的重大科技攻關等方面集中力量辦大事,同時把工作重心從科研管理更多轉到創新服務上來,更好地為創新鬆綁減負、清障搭臺、營造環境。

  當前,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對科技創新提出新的更高要求,迫切需要我們更好地發揮市場機製作用,放手讓市場“説話”,把全社會創新創業的內生力量充分激發出來。

  放手讓市場“説話”,要求我們加快建立健全企業主導産業技術創新的機制。創新的根本力量在市場、在企業,必須進一步強化企業在技術創新中的主體地位。值得重視的是,我們既需要若干核心技術能力突出、集成創新能力強、挺立世界科技創新前沿、引領國內外産業發展潮流的創新型企業“航母”,又需要一大批專業化、高精尖、特色化、“小而美”的科技“小巨人”,還需要千千萬萬崇尚創造、富有創意、敢於創新、勇於創業的科技型創客和小微企業,這是我國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的不竭源泉。

  放手讓市場“説話”,需要加快建立健全市場決定創新資源配置的機制。隨著新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的孕育興起,我國科技創新的主體更加多元、活動更加多樣、路徑更加多變、鏈條更加靈巧,只有更好地發揮市場在創新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才能真正提升創新的效率和效益。新形勢要求我們把營造開放公平、創新友好的市場環境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著力加強知識産權保護、完善技術市場、壯大創新服務,擴大創新産品和服務的市場空間,為市場決定創新資源配置“保駕護航”。

  放手讓市場“説話”,需要加快建立健全市場決定創新報酬的機制。創新驅動實質是人才驅動,人才投身創新的價值需要得到更多尊重。新形勢要求我們牢牢抓住“人”這一創新的根本,實施更加積極的創新創業人才激勵、吸引政策,推行科技成果處置收益和股權期權激勵等制度,使廣大科技人員和企業家在創新中更好地受益,讓企業在創新中更多贏利,讓全社會在創新中更快發展,變“要我創新”為“我要創新”,變“小眾創新”為“小眾”和“大眾”共同創新。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