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建設文化強國需發揮哲學社會科學作用

2016-05-31 22:42:48|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楊玉國

  來源:人民論壇網 李金芳選編整理

  【編者按】

  5月17日,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座談會在京召開,習總書記主持,併發表了一萬多字的重要講話。講話裏有諸多亮點,知識性、思想性、指導性很強(詳見講話全文)。

  今天,我們先就其中一個亮點談起:

  習總認為,我國哲學社會科學面對5種新形勢其中一個是世界範圍內各種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鋒的新形勢。而如何加快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增強文化軟實力、提高我國在國際上的話語權,迫切需要哲學社會科學更好發揮作用。

  這個“如何”,是當代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必須直面的重要課題。本期議題,來議如何加快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

加快建設文化強國需發揮哲學社會科學作用

  文化強國建設需要用好哲學社會科學

  重慶市潼南區古溪鎮人民政府 彭小曼:關於哲學,德國哲學家黑格爾曾有一個詩化的比喻:“哲學就像密涅瓦的貓頭鷹一樣,它總是在黃昏時起飛”。這個比喻形象地描述了哲學的價值,哲學是對經驗的昇華,是實踐的結晶。筆者認為,打造文化強國,必須重視哲學社會科學的作用,要注重實踐經驗,從“三個維度”發力用好哲學社會科學。

  關注歷史之維,汲取智慧。從先秦子學到宋明理學,從“百家爭鳴”到“獨尊儒術”,古代先賢十分重視思想文化對社會發展的引領作用。我們關注歷史,不僅要關注歷史進程中,古代先人如何運用社會科學來引領社會發展,更要溫故知新,把握思想內涵,古為今用,從歷史中感受古代哲學社會科學的永恒魅力。

  立足現實之維,引領發展。馬克思説過,理論在一個國家實現的程度,總是取決於理論滿足這個國家的需要程度。用好哲學社會科學,打造文化強國,重在關注改革實際,解決現實問題。要分析判斷我們在改革發展中遇到的難點、瓶頸,尋求問題的解決辦法,從實踐中總結經驗,尋求方法論的突破口,確保哲學社會科學在時代發展中的原創性。

  打破空間之維,博採眾長。打造文化強國,提高我國在國際上的話語權,就不可避免地要關注國外哲學社會科學領域的優秀成果,洋為中用,學習借鑒國外優秀成果,摻入“中國元素”,將其內化為符合中國國情的理論成果。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就是洋為中用的優秀典型,充分借鑒馬克思主義的內核,將其與中國實踐、中國國情相結合,將其發展為適合我國發展實際的中國特色馬克思主義。

  用好哲學社會科學需要不拘一格降人才

  雲南省建水縣官廳鎮人民政府 趙麗婭:恩格斯説過:“一個民族要站在時代的頂峰,就一刻也離不開理論思維。”從文藝復興到馬克思主義的誕生,從百家爭鳴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探索,莫不充分説明哲學社會科學是文化殿堂的最為寶貴的財富。當前,各種社會思潮涌動,價值觀取向日趨多元化,要讓哲學社會科學大有作為,關鍵是實施人才戰略,在用人機制、考核機制、評價機制上大力創新,借助高校、研究院等平臺引進高端人才和高端後備人才的同時,加強本土人才的培養,培養既有自己的特色又能在國際學術界自由交流、引領國內學術研究潮流的創新人才和團隊,進一步提升哲學社會科學人才隊伍的整體實力和水準。同時,在科研成果獎勵、科研項目設置等方面向基礎學科和學科基礎傾斜,鼓勵個人自由探索,對研究成果顯著者進行獎勵,以起到激勵作用。

  雲南省紅河州元陽縣委組織部 李婭:哲學社會科學對於文化大發展大繁榮具有支撐與引領作用,因此要進一步發揮哲學社會科學對認識世界、傳承文明、創新理論、咨政育人、服務社會的重要功能,更好服務經濟社會發展。

  各級政府要主動自覺從思想認識、項目安排到隊伍建設、政策支持等各方面提供強有力的保障,為繁榮發展哲學社會科學創造良好環境。要深化哲學社會科學研究體制改革,以全局性、前瞻性、戰略性的重大問題為主攻方向,以重點學科、重大項目為依託,加強聯合與協作,優化資源配置,實現優勢互補。要加強學風和學術道德建設,堅決反對弄虛作假,打擊學術腐敗。要著力建設一支德才兼備、理論功底紮實、學術造詣深厚、勇於探索創新的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隊伍,切實為增強國家文化軟實力發揮“智庫”作用,增強文化自信。

  文化強國建設需要“內外兼修”

  雲南省紅河州元陽縣黃茅嶺鄉人民政府 沐圓:實力決定一切。中國要在世界思想文化大激蕩中把握髮言權、主動權,必須內外兼修增強文化功力。

  內修——紮根中國社會。一種理論不關注社會,社會就不需要這種理論。有的理論“坐而論道”,看似無懈可擊,卻被社會現實問題輕鬆駁倒。因此,構建有強大生命力的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必須強化問題意識,紮根中國現實,從我國改革發展的實踐中挖掘新材料、發現新問題、提出新觀點、構建新理論,提出和回答推動時代發展的大問題真問題,積極回應人民群眾普遍關心的生活問題。

  外修——放眼國際視野。閉門造車是做不出大文章的,大文章需要大視野。今天的世界是平的,創新發展中國哲學社會科學,不僅需要民族沃土,也需要堅持洋為中用,從國外資源中汲取有益滋養。“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必須學會思考世界的問題,必須積極探索關係人類前途命運的重大問題,發出中國的聲音,提出中國的見解,建構中國的理論,不僅讓世界被中國美食吸引,還要讓世界為中國文化折服。

  雲南省金平縣住房和城鄉建設局 耿全付:在對外交流與發展中,中國文化要在激烈的文化競爭中生存與發展,中國要獲得更多話語權進行文化對話。筆者認為,需要提高兩種能力。一是吸納外來優秀文化的能力。文化建設不能盲目排外,要相容,廣泛吸收西方文化精髓,不斷滿足人民群眾的文化需要,不斷賦予民族傳統文化新的內涵和活力,讓中華文化更加多姿多彩,在國際上更有吸引力和感染力。二是對外宣揚傳統民族文化的能力。當前,很多具有獨特個性的文化已在歷史的長河中消失,這給中國文化的生存與發展敲響了警鐘。我們對此必須有清醒的認識,中國文化要想更好地保存併發展自己,必須走出國門,主動融入世界。

  文化強國建設需要重視民族文化這塊“寶”

  雲南省紅河州金平縣委辦公室 趙平智:打造文化強國要更加重視和保護民族文化。我國56個民族在漫漫歷史長河中,創造了富有特色的文化標誌,濃縮成“居住環境上的山林文化、民居建築上的地域文化、特色飲食上的生態文化、生物資源上的醫藥文化、民族服飾上的符號文化、民俗節慶上的和諧文化”等文化精華,對全中國乃至世界都有極大吸引力。

  “民族的就是世界的”,在全球一體化大潮流下,地域性、奇特性、差異性都是吸引眼球的亮點,因此提升文化軟實力要依靠併發展民族文化,爭取做到“人無我有、人有我新、人新我精”。

  文化強國建設需要“硬底氣”

  重慶市開縣漢豐街道辦事處 張潘東:增強文化軟實力,提高我國國際話語權,在於堅持我們中華民族的文化自信,離不開歷史文化積澱和人民智慧匯聚的“硬底氣”。

  首先,“硬底氣”來自厚重的歷史文化積澱。中華文化博大精深、源遠流長,也給我們中華民族刻上了特有的符號。是這種文化的獨特性和厚重感,讓我們應該秉持文化自信,應該有足夠的底氣來應對外來文化的挑戰。歷史的長河中,中華文化有著鮮活的生命力和創造力,推動著我國經濟社會的發展,也影響著人們的思維和生活方式。“取其精華,去其糟粕”,汲取傳統文化中的養分,古為今用,才能培植造就軟實力的“硬底氣”。其次,“硬底氣”來自偉大團結的群眾力量。從古至今,中華各族人民用自己的雙手和智慧,創造著一個又一個的奇跡,也開創了當前我們國家經濟社會發展的新局面。各族人民對中華文化的認同感和歸屬感能夠形成團結的力量,能夠發揮集體的智慧,用特色鮮明的各民族文化創造中華民族的文化共性。文化軟實力也需要核心競爭力,而這種核心競爭力來自於最基層群眾的智慧和對中華文化的認同感。正是這種強烈的認同感,讓我們“底氣”更足。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