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科技強國讓青春與春天共舞

2016-05-31 16:18:25|來源:中國青年網|編輯:王濤

  原標題:科技強國讓青春與春天共舞

  科技創新又迎來了一個春天。昨天,全國科技創新大會、兩院院士大會、中國科協第九次代表大會“三會聚首”,規模之大,規格之高史上少有。科技三會的召開,吹響了我們向世界科技強國進軍的號角,青春創造迎來了科技的春天,千萬科技人才迎來了實現自己人生價值的黃金時代。

  回顧人類文明史,中國長期居於翹楚地位。據Madisen(麥迪森)統計,中國在長達1500年的農業社會中,GDP總量佔到世界的30%。而支撐這個地位的,是中國人在勞動中凝聚智慧而來的科技成就。科技就是生産力,科技就是國家地位。

  當下,我們正處於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刻。GDP我們一路衝到了世界第二,但隨即進入“新常態”。滾石上山,不進則潰,我們需要更澎湃的青春創造動力源!

  青春的時代就是要創造。春天是萬物生發的時節,當青春創造遇上春天時,一切的想像,以及想像不到的想像,都有可能發生。我們所知道的,永遠比我們不知道的要少。用創新來引領新常態,必定大有可為。

  習近平在會上指出:“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是應對發展環境變化、把握髮展自主權、提高核心競爭力的必然選擇,是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破解經濟發展深層次矛盾和問題的必然選擇,是更好引領我國經濟發展新常態、保持我國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的必然選擇。”是必然選擇,更是新的機遇。十八屆五中全會明確的五大發展理念中,“創新”一詞排在第一位,被譽為打開新的世界大門、站在新的寬廣舞臺、抓住新的時代機遇、贏得新的豐厚收穫的“沃土”。

  我們取得了一次次突破。潘建偉量子通信工程的建設,鈕經義等人人工合成牛胰島素的成功,賴遠明團隊對青藏鐵路建設難題的破解,都是一個個腳印。諾貝爾科學獎也授予了中國人。“互聯網+”席捲中國,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不斷創新發展,一輪又一輪的變革帶動著新興産業的發展。每一次科技的突破,都預示著生産力又前行一步,我們終歸要回到世界的最前列。

  創新型的青年才俊,是科技強國的保證。科學技術,讓青年有機會和未知的領域打交道,它通向的是未來,是難以預料,更是改變世界的力量。居裏夫人曾説:“科學本身就具有偉大的美。一位從事研究工作的科學家,不僅是一個技術人員,並且他是一個小孩,在大自然的景色中,好像迷醉於神話故事一般。”科技在創新中才能有所成就,而創新的前提就是執著和濃厚的興趣,甚至是獵奇。廣大的青年科技人才,只有一步一步地突破智慧的極限,突破認知的極限,突破思維的極限,才能最終通往創新的開闊天地。

  創業中也蘊含著科技創新的無限潛能,它們始終密不可分。如今,大學生、大企業高管、科技人員、留學歸國創業者,被稱為創新創業的“新四軍”。在“中國創業者的黃金年代”,創業創新在政府的倡導下,社會的鼓勵下,政策的支持下,市場的擁抱下,正漸趨成為一種賦有時代精神的價值導向和人生選擇。這樣的機遇,有夢的人都不能錯過。

  科技創新常是在千百次失敗後的最後一次成功。我們正在迎來另一個科技的春天。這是中國夢的理想使然,我們使命在肩。習近平説,要尊重科學研究靈感瞬間性、方式隨意性、路徑不確定性的特點,允許科學家自由暢想、大膽假設、認真求證。這是給青春創造一個最廣闊的天空和舞臺!(楊麗)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