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日本在野黨提交安倍內閣不信任案

2016-05-31 15:49:39|來源:新華網|編輯:顏觀潮

  原標題:日本在野黨提交安倍內閣不信任案

  新華社東京5月31日電(記者劉秀玲沈紅輝)日本民進黨、社民黨等在野黨31日向國會眾議院提交內閣不信任決議案,以首相安倍晉三實施的經濟政策“安倍經濟學”失敗等為由,要求安倍內閣下臺。

  不信任案説,“安倍經濟學”失敗導致日本社會貧富差距擴大。安倍日前在七國集團峰會上發言時“將自身經濟政策的失敗嫁禍到新興國家頭上,這種詭辯令人汗顏”。決議案還提及新安保法,認為“安倍政權否定立憲主義和和平主義的姿態(令人)不能容忍”。

  此外,日本前經濟再生擔當大臣兼經濟財政政策擔當大臣甘利明的受賄醜聞和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談判過程信息不公開也是在野黨提交不信任案的原因。

  民進黨代理代表長妻昭30日批評説:“‘安倍經濟學’成功了便是首相的功勞,失敗了就歸罪世界經濟局勢不好,哪有這種好事。”共産黨委員長志位和夫也認為,“將執政失敗的責任轉嫁給世界經濟的説法不成立”。

  這份內閣不信任決議案將在31日傍晚召開的眾議院全體會議上進行表決。若決議案獲得通過,首相須在10天內解散眾議院或內閣總辭職。但由於目前自民黨、公明黨組成的執政聯盟掌握眾議院三分之二以上議席,該決議案獲得通過的可能性不大。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