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吹響建設科技強國的時代號角

2016-05-31 08:06:47|來源:新華網|編輯:靳松

  新華社北京5月30日電 題:吹響建設科技強國的時代號角——一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科技創新大會重要講話精神

  科技是國家強盛之基,創新是民族進步之魂。30日,全國科技創新大會、兩院院士大會、中國科協第九次全國代表大會隆重召開。4000名代表齊聚一堂,共商科技創新大計,這是共和國歷史上又一次具有里程碑意義的科技盛會。習近平總書記在大會上的重要講話,從戰略高度把科技創新擺在更加重要位置,明確了我國科技事業發展的歷史方位、奮鬥目標,對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作出系統部署。這一重要講話是指引我國科技事業發展的綱領性文獻,吹響了建設世界科技強國的時代號角。

  縱觀歷史,創新始終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發展的重要力量,始終是推動人類社會進步的重要力量。上下五千年,中華民族創造了以“四大發明”為代表的科技成果。近代以後,我國屢次與科技革命失之交臂,留下了“落後挨打的根子之一就是科技落後”的深刻教訓。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通過不懈努力取得了“兩彈一星”、人工合成牛胰島素、超級雜交水稻、載人航天、高速鐵路等一大批舉世矚目的科技成就,為我國作為一個有世界影響的大國奠定了重要基礎。總體上看,我國科技整體能力持續提升,一些重要領域方向躋身世界先進行列,正處於從量的積累向質的飛躍、點的突破向系統能力提升的重要時期。

  科技興則民族興,科技強則國家強。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我們比以往任何時候更加需要用好科學技術這個最高意義上的革命力量和有力杠桿。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堅持走中國特色自主創新道路,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經濟主戰場、面向國家重大需求,加快各領域科技創新,掌握全球科技競爭先機——這是黨中央提出建設世界科技強國的出發點,指明瞭我國科技事業實現“三步走”發展目標的必由之路。

  科技日新月異,創新永無止境。不創新不行,創新慢了也不行。面對風起雲湧的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如果不識變、不應變、不求變,就可能陷入戰略被動,錯失發展機遇。“惟進取也,故日新。”新形勢下,從根本上改變關鍵領域核心技術受制於人的格局,打造發展新引擎、培育增長新動能,走出一條從人才強、科技強到産業強、經濟強、國家強的發展新路徑,唯有鍥而不捨地推進創新事業。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是應對發展環境變化、把握髮展自主權、提高核心競爭力的必然選擇,是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破解經濟發展深層次矛盾和問題的必然選擇,是更好引領我國經濟發展新常態、保持我國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的必然選擇。”這是時代發展的迫切要求,更是科技戰線肩負的光榮使命。

  行棋當善弈,落子謀全局。新時期、新形勢、新任務,呼喚科技創新的新理念、新設計、新戰略。夯實科技基礎,準確判斷科技突破方向,才能在重要科技領域躋身世界領先行列;強化戰略導向,圍繞國家重大戰略需求,著力攻破關鍵核心技術,才能破解創新發展科技難題;加強科技供給,塑造更多依靠創新驅動、更多發揮先發優勢的引領性發展,才能更好服務經濟社會發展;深化改革創新,讓科技創新、制度創新兩個輪子一起轉,才能形成充滿活力的科技管理和運行機制;弘揚創新精神,造就一支規模宏大、結構合理、素質優良的創新人才隊伍,才能為科技事業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科技創新,就像撬動地球的杠桿,總能創造令人意想不到的奇跡。”從響應“向科學進軍”的時代號召,到熱烈擁抱“科學的春天”,從大力實施科教興國戰略,到建設創新型國家,再到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中國在科技創新之路上勇毅篤行、成就輝煌。在歷史新征程上,讓我們高揚夢想的風帆,發動科技創新的強大引擎,驅動中國巨輪贏得世界科技強國的新榮光,開創民族復興偉業的新境界。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