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馬裡犧牲中國維和戰士申亮亮信息公開 係29歲三級士官

2016-06-02 20:06:05|來源:中國軍網|編輯:杜軍帥

  六一,那名年輕的戰士犧牲在馬裡。

  他叫申亮亮,29歲,三級士官,中國在馬裡共和國的一名維和士兵。馬裡加奧當地時間5月31日20時50分許(北京時間6月1日4時50分許),我赴馬裡維和部隊遭恐怖襲擊,造成重大傷亡,中國維和人員1人犧牲、4人受傷。

  這裡是聯合國最危險的任務區,2015年5月到2016年1月,恐怖襲擊113起,死亡162人、傷168人。官兵説:“每次執勤,我都會仔細打量從哨位前經過的每一個人、每一輛車,不敢有絲毫的懈怠。”

  這裡蚊蟲肆虐,很多蟲子在國內根本沒見過,官兵晚上出去洗漱的時候,身上都要被咬上10多個包;這裡沙塵暴驚人,吹動4噸重板房;這裡高溫難耐,一人一天要喝5升水……

  戰士犧牲前,或許正在執勤放哨,或許正在修繕營區防禦工事,或許正在服務當地民眾,天氣炙烤、蚊蟲亂咬、口乾舌燥。

  要知道,那一天是“六一”國際兒童節。如果沒有這場恐襲,或許此時,父母正欣慰地回憶小時候的兒子,妻子正陪伴孩子快樂玩耍,而在異國他鄉的戰士,正在對著孩子的照片親吻。

  多希望這是一場夢,醒來他還可以回家,吃著父母做的飯菜,擁抱自己的愛人,親吻可愛的孩子。

  有人問什麼是軍人家庭的幸福?軍人家庭,孩子能從媽媽的懷裏到爸爸的懷裏就是幸福。這對常人易如反掌,對軍人卻很不容易。

  爸爸去哪兒啦?爸爸沒有去綜藝頻道演節目,而是去訓練、去加班、去維和、去救災、去戰場……天天想爸爸、夜夜盼爸爸,爸爸回來親爸爸,倘若爸爸一去不返,那就一輩子再也沒有爸爸,再也沒有機會當面喊一聲“爸爸”,有的只是骨灰盒、墓碑和流不盡的淚花。

  想起刻在諾曼底登陸戰場墓碑上的那句話:世界在這裡失去一個軍人,而他母親在這裡失去的卻是整個世界。

  想起去年,19歲的消防員寧宇在天津港“8·12”爆炸事故中犧牲。寧宇父母來到部隊,想看一看兒子曾經戰鬥、生活過的地方……母親蔣明瓊趴在寧宇的床上,想聞一聞被子上兒子留下的氣息,當她將頭埋在整齊的被子中時,終於忍不住失聲痛哭。

  媽媽只想聞聞你留下的味道……

  “媽媽,不要為我哭泣。當您看到朗朗夜空有一顆小小流星,綻放出美麗而短暫的光芒,那一定是我!那是我用生命的奮力一搏,是我高亢的青春之歌……”

  在我寫下上述文字的過程中,戰友雷從俊發來短言:“在父母心中,他永遠是孩子;在祖國母親心中,他是永遠的寶寶。但在同齡人心中,他是永遠的英雄!”

  戰友小魚發來短信:“ 縱有萬千不捨,對於他的至親至愛又有多少悲痛淒涼,但作為一名軍人,犧牲在戰場,何其榮光。 ”

  曾經參加過維和的戰友杜勇發來感言:“維和代表一個國家形象,代表一支特殊軍隊的氣質!只有執行過維和任務的軍人,才知道我們中國這支軍隊,除了能夠打仗,還能夠完成各類型的任務!我們這支軍隊,是一支完全繼承和發揚老一輩革命軍人優良傳統後,更加能擔負起新的使命的軍隊!維和沒有壯舉,假如你是軍人,你去了,同樣能書寫出美麗的畫卷!維和,能夠激勵一個軍人更加愛國!所以有的國家軍隊,近一半的軍人都參加過維和!”

  每個時代都有英雄。無論在什麼時代,沒有人有資格説,危險不該歸我,苦難不該歸我,奉獻不該歸我,犧牲不該歸我。請問,假使不該歸你,那它該歸誰呢?

  因此,當我們安全地遊走在街上,幸福地生活在世上,合理地拿到工作報酬,沒有什麼情況讓我們獻出生命的時候,我們在感到幸運的同時,是不是應該為時時與危險過招、處處與奉獻作伴,從沒照顧好自己、更沒照顧好家庭,吃苦受累在所不惜、受傷犧牲義無反顧的軍人群體而有所感動呢?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