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海歸女大學生“賣煎餅果子”的夢想值得敬畏

2016-06-07 08:23:39|來源:紅網|編輯:王瑞芳

  西南政法大學大門外熱鬧的學林街上,有一位從日本遊學歸來的女大學生,法律專業畢業,學過插花、開過飯店、在外企上過班。但她不甘在家帶孩子,決定完成大學時的夢想——賣煎餅果子。(6月6日《重慶晨報》)

  或許在很多人眼中,夢想應該是高大上的,所謂“取乎其上,得乎其中;取乎其下,則無所得矣”,高遠的夢想才能激發人生前進的力量。賣煎餅果子作為一種職業,很多情況下是不得已的選擇,極少有人願意把其作為自己的夢想所在,何況還頂著大學生的名號和三年遊學日本的經歷。然而李玉紅卻不忘初心,將夢想變成了現實,去年8月,她的煎餅果子攤開業了。

  其實,夢想有大小,但不分高貴與卑微,更與身份無關。遨遊太空的理想當然令人感佩,但懷揣著幸福生活的個人理想,絕不放棄,孜孜追求,亦足以令人動容。就社會而言,正是因為每個人夢想都不相同,世界才會豐富多彩。有人説,所謂夢想就是“不管這樣或那樣,就是無法放棄的東西”,不放棄不拋棄,不忘初心方得始終。以此而言,“賣煎餅果子”的夢想植根于李玉紅的大學時代,看似簡單,但卻實在,甚至觸手可及。

  在社會多元化時代,職業無貴賤,把學歷、文化程度與職業挂起鉤來,籠統地認為某些職業一定是低層次職業顯然已不合時宜,更可能是職業歧視的表現。北大學子可以擺攤賣肉,留學博士可以賣炒飯,碩士賣涼皮也並不新鮮,只要自己願意,就不存在人才浪費。何況在很多情況下,同樣是一個職業,有些人能夠做得風生水起,比如旅美博士葉長明種地就走出了高效生態農業發展之路。

  但即使在一個行業裏沒有取得驕人的成就,平平凡凡,踏踏實實,這樣的職業理想同樣值得敬重。賣煎餅果子雖然辛苦,但李玉紅每天做著自己願意做的事情,這何嘗不是一種快樂?做一個幸福的普通人有什麼不好?在我們的教育語境裏,常常會有這樣的誤解,不管做什麼事都要十分出色才能贏來別人尊敬的眼光,這固然很好,但是別忘記大部分人都是普通人,出色屬於極少數,踏踏實實,平平凡凡,每天都用良心做事,靠自己的誠實勞動養活自己,未嘗不值得稱道。

  夢想的天地,從來都是自由的。對於生命個體而言,有夢想,才會有追求。與其關注夢想有多麼遠大,不如關注追逐夢想的腳步有多麼踏實,從這個意義來説,李玉紅“賣煎餅果子”的夢想值得敬畏,生活終將褒獎那些忠於自己夢想而永不放棄的人。(杜建鋒)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