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根基在基層 未來在青年——台灣民眾熱切期盼第八屆海峽論壇

2016-06-12 09:42:57|來源:福建日報|編輯:谷士欣

  第八屆海峽論壇昨舉行。這幾日,面對這場兩岸交流盛事,台灣鄉親心懷期待,積極參與。

  青年交流是兩岸交流的未來

  作為新黨青年委員會主席,王炳忠已參加過好幾屆海峽論壇。“農田水利論壇、兩岸青少年論壇、兩岸青年圓桌會議等等,我都參加過,今年,我第一次參加青少年新媒體文創論壇。”

  相比往屆海峽論壇,王炳忠認為,本屆論壇他最期待之處就在於青年交流。“往屆海峽論壇,在經貿交流上取得很大的成果。本屆論壇,青年交流的比重明顯增加,我們都很期待,因為青年的交流是兩岸交流的未來。”

  作為一名文創業青年女將,蘇恒跟王炳忠一起,目前正著眼于文創網站的建設。“台灣做了很多年的文創,現在大陸也在做文創。文創可玩很多內容,比如説兩岸旅遊,青年群體比較喜歡自由行,我們通過這樣一個網站,將兩岸旅遊文化資源共享,吸引兩岸文化精英。”她相信,本屆海峽論壇,可為兩岸青年提供更廣闊的新媒體交流平臺。

  如今,大陸的經濟發展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台灣青年能否正確認識到大陸的發展,並抓住其中機遇?海峽論壇,正是連接兩岸青年的一座橋梁。王炳忠告訴記者:“如今,很多台灣青年選擇去大陸工作,兩岸經濟交流已從高端人士擴大至青年人群。在兩岸青年交流中,我們不應浮于表面,更要注重他們的心靈契合。”

  基層交流是兩岸一家親的根基

  作為台灣本土80後,林民振最關注的是農田水利、鄉鎮文化等基層交流。“台灣人很大部分是閩南人的後裔,在台南,很多街道命名都是直接從漳州等地‘搬’過來的。基層的聯繫,才是兩岸聯繫最堅固之處。兩岸交流,基層交流不可忽略。基層交流,是兩岸一家親的根基。”

  如今,台灣不少年輕人都選擇離開城市,回到鄉村發展。台灣有不少觀光農業從業者,是年輕一代。同樣,大陸也有不少年輕人選擇回到農村,用自己的創造力,發展觀光農業。“在觀光農業、村鎮建設方面,兩岸有不少互助合作的空間。”林民振説。

  台灣新竹縣大華科技大學老師黃翠文也談到,本屆海峽論壇,最讓她覺得眼前一亮的便是基層交流。去年,黃翠文參加的是兩岸婦女論壇,今年,她變成帶隊老師,所帶的兩支隊伍——台灣元培科技大學學生隊伍以及婦女創業者隊伍,都是基層交流的直接參與者。“大學生之間的交流、婦女之間的交流,雖然不如經貿交流那般高端,卻是兩岸交流中不可缺少的部分。我們看到海峽論壇的用心之處,期待兩岸基層交流能碰撞出火花。”

  加深兩岸對一家親的認同

  “在兩岸交流上,我們的青年交流以及基層交流,便是中堅力量。”王炳忠説。

  本屆海峽論壇,便是這樣一場青年的聚會,一場基層交流的盛會。

  最近網上較火的侯漢廷,被譽為台灣的“papi醬”。“侯漢廷做了一些視頻。台灣現在有越來越多這樣的青年,用最新潮的方式,來矯正台灣年輕人對大陸的曲解。這些,都是年輕人的責任體現。”王炳忠説。

  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謝明輝也強調,如今,兩岸青年交流、基層交流已變得越來越重要。“今年海峽論壇所搭建的這些基層平臺,能加深兩岸人民對一家親的認同,而兩岸關係的未來,也在於年輕一代的身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