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國北斗衛星導航系統穩步推進 2020年實現全球佈局

2016-06-16 15:50:04|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李晉):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16日發表《中國北斗衛星導航系統》白皮書。白皮書説,中國計劃讓北斗系統在2018年面向“一帶一路”沿線及周邊國家提供基本服務,在2020年前後為全球用戶提供服務。

  導航對很多人來説並不陌生,衛星導航服務正在成為我們生活當中必不可少的工具,但是也許很多人還不知道,作為全世界四大衛星導航系統之一由中國自主建設、獨立運行的“北斗衛星導航系統”正在組網建設的道路上闊步前進。16日發佈的《中國北斗衛星導航系統》白皮書中説,北斗有望在2020年佈局全球,屆時不論你身處何地,都可以享受到北斗提供的服務。中國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言人胡凱紅介紹説:“北斗衛星導航系統是為全球用戶提供全天候、全天時、高精度的定位、導航和授時服務的國家重要空間基礎設施,已于2012年年底面向亞太地區提供服務,是世界上第三個正式運行服務的衛星導航系統。”

  北斗衛星導航系統自2012年提供區域服務以來,系統持續穩定運行,精度標準完全滿足指標要求。中國衛星導航系統管理辦公室主任、北斗系統新聞發言人冉承其介紹説:“北斗系統是2012年底正式對外向全世界公開宣佈提供服務,它的服務區域是亞太地區。運行三年以來,系統的總體性能穩中有升。首先我們確保了系統的連續穩定運行。從定位精度來看,我們系統的性能也有很大的提升。在亞太地區來講,北斗系統的應用,性能是優良的,系統運行是可靠的,大家使用是放心的。”

  冉承其強調説,北斗衛星導航系統一大理念叫做“中國的北斗,世界的北斗”。他在回答記者提問時特別談到,除了獨立自主建設運行,中國同時也在推動北斗系統國際化發展,特別是“一帶一路”沿線地區的推廣應用:“‘一帶一路’是我們國家的整體戰略,作為北斗系統的建設和應用來講,我們有幾方面的考慮。第一,我們在現有在軌運行的北斗二號系統,把“‘一帶一路’的國際推廣和應用作為重點考慮,我們跟‘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合作是全方位的,我們首先要發射18顆衛星,來解決‘一帶一路’國家覆蓋區域的問題,同時把北斗系統性能提升得更好。”

  目前,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已經完成了所有核心關鍵技術的攻關,正在開展相應的技術驗證。

  與美國的GPS、俄羅斯的格洛納斯和歐洲的伽利略衛星導航系統相比,北斗系統的特色之一就是可以提供有源位置服務和短報文通信。這種類似于手機模式技術,可以讓設備跟衛星進行交互,快速進行位置報告,同時具備有短報文服務。對海事應用來説,這一點尤其重要,冉承其説:“目前我們已經在沿海的4萬多條漁船上都裝了北斗的應用終端,漁民裝了北斗終端以後,它可以跟手機進行並網運行,大大解決漁民海上通信的需要,同時為沿海島礁、信息傳輸提供了非常良好的手段。”

  其實不僅僅是海事領域,由於近年來北斗衛星導航憑藉獨特的軟硬體技術優勢,正在不斷開拓廣闊的應用前景。冉承其介紹説,中國在著手打造高精度地基增強系統,這張網建成之後,精度最高可以到釐米級:“如果用這個高精度應用服務約車,我們就不需要靠電話來喊最後一百米、最後十米,這個車可以直接開到你的腳底下,高精度應用我想一定是北斗的特色服務,一定會帶動整個位置服務産業的革命性變化。”

  按照北斗衛星導航系統的總體規劃,中國將在2020年前後完成35顆衛星發射組網,讓北斗系統為全球用戶提供服務,冉承其説:“北斗的産品,包括普通定位的和高精度的,已經輸送到全世界大概30多個國家,技術合作比這更多一些,跟正式提供全球服務的GPS系統和格洛納斯系統相比,總體性能是相當的。下一步,我們要建成世界一流的全球系統。”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