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白皮書:中國積極培育北斗系統應用開發

2016-06-16 10:20:07|來源:新華網|編輯:谷士欣

  新華社北京6月16日電(記者楊維漢、程卓)國務院新聞辦公室16日發表的《中國北斗衛星導航系統》白皮書指出,中國積極培育北斗系統的應用開發,打造由基礎産品、應用終端、應用系統和運營服務構成的北斗産業鏈,持續加強北斗産業保障、推進和創新體系,不斷改善産業環境,擴大應用規模,實現融合發展,提升衛星導航産業的經濟和社會效益。

  白皮書説,中國已制定了衛星導航産業發展規劃,對衛星導航産業中長期發展進行了總體部署,鼓勵國家部門與地方政府出臺支持北斗應用與産業化發展的有關政策。努力建立競爭有序的導航産業發展環境,提高資源配置效益和效率;鼓勵並支持國內外科研機構、企業、高等院校和社會團體等組織,積極開展北斗應用開發,充分釋放市場活力。

  白皮書介紹,2014年,中國成立了全國北斗衛星導航標準化技術委員會,建立並完善北斗衛星導航標準體系,推動標準驗證與實施,著力推進基礎、共性、急需標準的制(修)訂,全面提升衛星導航標準化發展的整體品質效益。

  白皮書指出,中國在涉及國家安全和國民經濟發展的關鍵領域,著力推進北斗系統及相容其他衛星導航系統的技術與産品的應用,為國民經濟穩定安全運行提供重要保障。推動衛星導航與國民經濟各行業的深度融合,開展北斗行業示範,形成行業綜合應用解決方案,促進交通運輸、國土資源、防災減災、農林水利、測繪勘探、應急救援等行業轉型升級。

  白皮書説,面向智慧手機、車載終端、穿戴式設備等大眾市場,實現北斗産品小型化、低功耗、高集成,重點推動北斗相容其他衛星導航系統的定位功能成為車載導航、智慧導航的標準配置,促進在社會服務、旅遊出行、弱勢群體關愛、智慧城市等方面的多元化應用。

  白皮書指出,北斗系統突破核心關鍵技術,開發北斗相容其他衛星導航系統的晶片、模組、天線等基礎産品,培育自主的北斗産業鏈。國家鼓勵北斗與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等融合發展,支持衛星導航與移動通信、無線局域網等信號的融合定位及創新應用,推進衛星導航與物聯網等新興産業融合發展,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大力提升産業創新能力。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