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一週科技盤點:北斗導航系統2020年覆蓋全球

2016-06-17 14:52:18|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潘瑩):本週,《中國北斗衛星導航系統》白皮書發佈,中國自主建設的衛星導航系統將在2020年形成覆蓋全球的能力。代表中國遙感衛星最高成就的高分四號衛星正式投入使用,這是中國首顆,世界唯一一顆地球同步軌道高解析度對地觀測衛星。此外,美國科學家宣佈再次“清晰”探測到引力波,這再次證明了“時空漣漪”引力波的存在。

  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16日發表《中國北斗衛星導航系統》白皮書。白皮書説,北斗衛星導航系統是中國自主建設、獨立運行的衛星導航系統,相關産品已廣泛應用於交通運輸、海洋漁業、水文監測、氣象預報、測繪地理信息、森林防火、通信時統、電力調度、救災減災、應急搜救等領域。

  北斗衛星導航系統是為全球用戶提供全天候、全天時、高精度的定位、導航和授時服務的國家重要空間基礎設施。目前,中國已成為繼美、俄之後世界上第三個擁有自主衛星導航定位系統的國家。

  中國衛星導航系統管理辦公室主任、北斗系統新聞發言人冉承其説,北斗系統自2012年提供區域服務以來,系統持續穩定運行,完全滿足指標要求,定位精度優於10米,“北斗系統是2012年底正式對外向全世界公開宣佈提供服務,它的服務區域是亞太地區。運行三年以來,系統的總體性能穩中有升。首先我們確保了系統的連續穩定運行。從定位精度來看,我們在亞太地區進行了廣泛的測試,也調取了很多用戶測試應用結果。整個應用表明,我們系統的性能也有很大的提升。在亞太地區來講,北斗系統的應用,性能是優良的,系統運行是可靠的,大家使用是放心的。”

  目前,北斗系統還未能覆蓋全球,中國正準備加快建設這一系統。按照北斗衛星導航系統的總體規劃,北斗系統將在2018年面向“一帶一路”沿線及周邊國家提供基本服務,在2020年前後完成35顆衛星發射組網,讓北斗系統為全球用戶提供服務。冉承其介紹,“北斗的産品,包括普通定位的和高精度的,已經輸送到全世界大概30多個國家,技術合作比這更多一些,跟正式提供全球服務的GPS系統和格洛納斯系統相比,總體性能是相當的。下一步,我們要建成世界一流的全球系統。”

  代表中國遙感衛星最高成就的高分四號衛星13日正式投入使用。這是中國首顆,世界唯一一顆地球同步軌道高解析度對地觀測衛星。

  去年年底,中國成功發射了高分四號衛星,與之前發射的高分一號、高分二號等低軌遙感衛星不同,高分四號運行于距離地面3.6萬公里的地球同步軌道上,它不僅是中國目前在高軌遙感衛星領域的最高成就,而且國際上也沒有能與之比肩的同類衛星。國防科工局局長,國家航天局局長,高分專項領導小組組長許達哲宣佈,高分四號衛星圓滿完成了在軌測工作,“高分四號衛星按計劃圓滿完成了在軌測試工作,各項性能指標完全達到了設計要求,成功地實現了星下點全色/多光譜50米、中波紅外400米的地球同步軌道近實時觀測,是我國第一顆也是當前世界唯一的一顆靜止軌道高解析度對地觀測衛星。”

  高分四號衛星是迄今世界上空間解析度最高、幅寬最大的地球同步軌道遙感衛星,可對中國及周邊任意區域進行長時間“凝視”,並以分鐘級間隔進行高頻率拍攝,對目標區域進行實時監測。國防科工局重大工程中心副主任趙文波介紹説,正是由於高分四號擁有了這些出色的本領才使得它在災害監測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高分四號用到了大尺度的對地觀測,比如對堰塞湖、水體、森林火災等在50米解析度就可以看得清,(同時)需要快速大範圍(觀測),它是最好的應用手段。同時,它還可以對雲(進行觀測)。這個高分四號能同時具備兩項功能,上可以兼顧氣象衛星,下可以兼顧對地觀測,它可以盯著地球幾秒鐘就成像,可以連續盯著拍,比方説,對於林火的變化,發展趨勢(可以做到)及早觀測,對於尋找林火火源,對於形成的地震災害都可以第一時間發現它。”

  高解析度對地觀測系統重大專項,簡稱高分專項,被譽為 “天眼工程”,自實施以來,已經成功發射高分一號、二號、四號等多顆衛星。目前,高分三號衛星及運載火箭已經完成了設計、生産、試驗等各項準備工作,將於2016年下半年發射。高分後續衛星也正在研製當中,預計到2020年左右,高分專項工程將形成具有時空協調、全天候、全球範圍觀測能力的穩定運行系統。

  科學家宣佈再次“清晰”探測到引力波。美國LIGO和歐洲Virgo兩個引力波探測項目的研究人員15日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州聖迭戈宣佈,他們再次“非常清晰”探測到“時空漣漪”引力波的存在。

  在美國天文學會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研究人員宣佈,他們利用“鐳射干涉引力波天文臺(LIGO)”探測器于美國東部時間2015年12月25日22時38分53秒,再次“清晰”探測到來自於兩個黑洞合併的引力波信號。

  科學家説,這兩個14億光年外的黑洞,在合併前的品質分別相當於8個太陽品質和14個太陽品質,合併後的總品質是21個太陽品質,其中1個太陽品質的能量在合併過程中以引力波的形式釋放。

  今年2月11日,科學家曾首次宣佈,他們利用LIGO探測器探測到引力波的存在。這一事件成為物理學和天文學的重要里程碑。首次探測到的引力波同樣來自於兩個黑洞合併。

  引力波是一種時空漣漪,如同石頭被丟進水裏産生的波紋一樣。黑洞、中子星等天體在碰撞過程中有可能産生引力波。1915年,愛因斯坦的廣義相對論預言了引力波的存在。引力波是愛因斯坦廣義相對論實驗驗證中最後一塊缺失的“拼圖”。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