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2016-06-29 21:48:36|來源:央視網|編輯:杜軍帥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今天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促進川陜革命老區振興發展,推動老區加快致富全面奔小康;原則通過《中長期鐵路網規劃》,以交通大動脈建設支撐經濟社會升級發展。

  會議指出,川陜革命老區在中國革命和建設中作出巨大貢獻,但大多在集中連片特困地區,基礎設施等建設滯後。採取特殊扶持政策,支持老區振興發展,有利於推進西部大開發,縮小區域差距,帶動擴內需、調結構。一要堅持發展第一要務,依靠改革開放,在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和推進區域協作、建設統一市場等方面大膽探索,增強老區發展動力。二要加快老區水利、能源、交通等建設,到2020年力爭實現行政村基本通寬頻。三要發展特色農林業和新材料、高端製造、旅遊等産業,升級傳統産業。支持農民工返鄉創業。四要加快脫貧攻堅,加大易地扶貧搬遷投入,探索將財政投入形成的經營性資産折股配置給貧困戶。五要加大對口幫扶力度,提升教育、醫療等基本公共服務水準,強化就業和社會保障。提高“三紅”人員、在鄉老復員軍人等的撫恤補助標準。加強生態保護和建設。六要在轉移支付、金融扶持、重大項目佈局等方面對老區給予傾斜,研究提高老區礦産、油氣資源開發收益地方留成比例。

  會議認為,我國鐵路密度低於發達國家,尤其是中西部鐵路發展不足。建設鐵路網大動脈,既穩增長、更調結構,是一舉多得的重大舉措。會議要求,要兼顧經濟和社會效益,擴大鐵路網絡,構建與公路、水路、航空等銜接的綜合運輸體系。一是打造以沿海、京滬等“八縱”通道和陸橋、沿江等“八橫”通道為主幹,城際鐵路為補充的高速鐵路網,實現相鄰大中城市間1—4小時、城市群內0.5—2小時交通圈。二是擴大中西部鐵路網覆蓋,加快建設脫貧攻堅和國土開發鐵路,實現鐵路基本覆蓋縣級以上行政區。推進與周邊互聯互通。三是建設以鐵路客站為中心、銜接其他交通方式的綜合交通體,擴大貨物集散網絡。四是培育壯大高鐵經濟新業態,促進沿線區域交流合作,加速産業梯度轉移。五是深化投融資、價格等改革,提高中央資金對中西部鐵路建設投入比重,支持地方政府和吸引民資、外資等參與鐵路建設。鐵路總公司要推進改革,加快建立現代企業制度,盤活現有資産,多渠道融資,在鐵路發展中發揮關鍵作用。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