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大家談】建黨95週年,作風建設一直在路上

2016-06-29 08:41:45|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梁生文

   圖片默認標題

  “黨的作風關係人心向背,關係黨的生死存亡”。眨眼間,中國共産黨就將迎來其95歲生日。95年開拓進取,黨領導13億人民創造了被國際社會廣泛稱道的“中國奇跡”。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實現這個目標。”決勝十三五,在黨的95歲生日之際回望,更應加強作風建設,努力向歷史、向人民交一份合格的答卷。

  回首過去,作風建設源遠流長。自建立初期,中國共産黨就注重作風建設。毛澤東在無産階級政黨建設史上就首次提出“作風”概念,形成了黨的作風建設一整套理論,並以此指導全黨開展了大規模的整風運動。在95年奮鬥歷程中,黨自覺地將作風建設放在黨的建設的突出位置,並針對不同歷史時期的新特點創造性地加強黨的作風建設,團結帶領人民英勇奮鬥,以一往無前的進取精神譜寫了中華民族的壯麗史詩。

  細看當前,作風建設成效顯著。黨的十八大以來,為推進作風建設,中央制定出臺了八項規定,先後開展了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一系列“組合拳”作用下,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得到有力整治,一批“老虎”“蒼蠅”被繩之以黨紀國法,不敢腐的氛圍總體形成,不能腐、不想腐的工作正在深化。老百姓感受到了作風建設帶來的新氣象,黨的建設也掀開了新的一頁。

  展望未來,作風建設大有可為。要想作風建設再進一步,就必鬚髮揮制度作用。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提出:“要增強制度執行力,制度執行到人到事,做到用制度管權管事管人。”從強調“恪守規矩”到建立健全黨內法規制度體系,中央也的確是在將制度建設擺在突出位置。若能不斷健全權力運行制約和監督體系,逐步紮緊權力“籠子”,使制度成為硬約束而不是橡皮筋,則作風建設就將在神州大地結出更多碩果。

  凡是過去,皆為序章。2012年11月15日,剛剛當選中共中央總書記的習近平在會見中外記者時曾承諾要和其他中央政治局常委們“同全黨同志一道,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切實改進工作作風。”而今中央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也還是在推動學習教育從“關鍵少數”向全體黨員拓展,是在將全面從嚴治黨落細落小落實,已經充分説明瞭一個道理,即“作風建設沒有休止符,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

  風清則氣正,氣正則心齊,心齊則事成。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指出:“如果不堅決糾正不良風氣,任其發展下去,就會像一座無形的墻把我們黨和人民群眾隔開,我們黨就會失去根基、失去血脈、失去力量。”在黨的第95個生日來臨之際,黨員領導幹部就應努力踐行“兩學一做”,把深入改進作風與加強黨性修養結合起來,懂規矩守紀律,心存敬畏手握戒尺,以自身辛苦指數提高換來人民群眾幸福指數提高。(楊飛)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