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規範APP服務讓網絡空間清朗起來

2016-06-30 09:51:17|來源:新華網|編輯:王瑞芳

  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28日發佈《移動互聯網應用程式信息服務管理規定》(以下簡稱《規定》)。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有關負責人表示,出臺《規定》旨在加強對移動互聯網應用程式(APP)信息服務的規範管理,促進行業健康有序發展,保護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的合法權益。

  世界因互聯網而更多彩,生活因互聯網而更豐富。近年來,即時通訊工具發展迅猛。《中國移動互聯網發展狀況及其安全報告(2016)》顯示,2015年中國境內活躍的手機網民數量達7.8億,佔全國人口數量的56.9%。手機網民數量增長,既見證了科技發展的“中國速度”,也推動著APP信息服務越來越火。就當前而言,APP已成移動互聯網信息服務主要載體。

  “法者,天下之程式也,萬事之儀錶也。”網絡不是法外之地,其雖然有虛擬性、開放性的特點,但虛擬不是虛假、虛無,開放更不是無法、無序,網絡空間裏的行為同樣必須遵守法律底線。網絡空間天朗氣清、生態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網絡空間烏煙瘴氣、生態惡化,不符合人民利益。此前,在APP信息服務領域,缺少相應的法律法規來規範。少數移動互聯網APP曾被不法分子利用,嚴重破壞了網絡生態,擾亂了互聯網信息傳播秩序,侵害了公眾利益。《規定》的出臺有助於補足這一短板,順應了民心民意,也是網絡空間健康發展的內在要求。

  就《規定》本身而言,其明確了網民在使用移動互聯網信息服務中的合法權益,強調移動互聯網APP提供者應當嚴格落實信息安全管理責任。明確網民權益,壓實企業責任,為構建移動互聯網的安全、健康、可持續發展的長效機制提供了制度保障,還使得網民能夠享受到安全、優質、便捷、實用的信息服務,共享互聯網時代的精彩與美好。

  網絡空間是虛擬的,但運用網絡空間的主體是現實的,大家都應該遵守法律,明確各方權利義務。《規定》既有利於保障廣大網民合法權益,也是在引導移動互聯網APP信息服務在法治軌道上健康發展。事實上,也唯有互聯網企業、監管部門、網民“一個都不能少”,依法辦網、依法治網、依法上網“任何人都不缺位”,網絡空間才會更加清朗起來,網絡強國底色才會更加厚實。(楊飛)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