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日媒:日資銀行向中企實施單筆最高融資

2016-07-01 10:29:02|來源:參考消息網|編輯:顏觀潮

  原標題:日媒:日資銀行向中國企業實施單筆最高融資

  參考消息網7月1日報道 日媒稱,三菱東京UFJ集團將向中國國有企業中國長江三峽集團融資8億美元。這將是日資銀行對中國企業單筆最高融資額。三峽集團將把資金用於獲得巴西的水力發電站的經營權。受經濟減速影響,日資銀行對中國企業的融資額增長放緩,因此希望以中國企業進軍海外市場産生的資金需求為契機擴大融資。 

  據日本經濟新聞網7月1日報道,三峽集團2015年11月宣佈將投入總計138億雷亞爾(約合人民幣286億元)獲得巴西政府持有的水力發電站的經營權和設備。借助三菱東京UFJ銀行的融資,收購手續將向前邁進一步。融資期限為3年,將在6月內放款。由於在中國國內融資受到嚴格限制,因此將通過美國的分支機構等實施融資。

  報道稱,面向中國企業的大型融資案方面,瑞穗銀行面向日産汽車的中國合資公司東風汽車設定了35億元的融資框架。

  三峽集團是中國政府直接管理的“央企”。是全球最大的水力發電企業,運營著位於長江中游的三峽大壩。三峽集團還同時參與由中國2014年底成立的絲綢之路基金出資的巴基斯坦水力發電業務等,作為國策企業的色彩濃厚。

  報道稱,該公司2015年還決定在尼泊爾建設大型水力發電站。此次進軍巴西也被定位為“走出去”戰略的一環。

  中國雖然致力於基礎設施出口,但往往將重心放在獲取訂單上,卻疏忽了項目計劃,結果導致問題頻發。除了美國西部的高鐵項目被迫取消合作之外,泰國的長途鐵路項目也被迫縮減規模。對中方應對不善的批判聲音日漸高漲。

  報道稱,不過,此次融資的目的是獲得發電站的經營權等。因為有望實現穩定收益,因此三菱東京UFJ銀行或許認為風險較低。同時通過獲得其他銀行的保證,以降低信用風險。

  三菱東京UFJ銀行希望借助此次的大型融資推動中國業務。中國2016年第一季度實際經濟增長率為6.7%,為7年來最低水準。4月以後,出口及民間投資持續低迷,尚未真正觸底。在主要客戶日資企業對設備投資越來越謹慎的背景下,日資銀行面向中國的融資明顯減速。

  截至3月底,日資銀行面向中國的融資餘額方面,三菱東京UFJ銀行和三井住友銀行均低於上年同期水準,瑞穗銀行也增長乏力。原因之一是各大銀行十分重視融資客戶的信用情況,在經濟減速的背景下,無法像預期那樣開拓新業務。於是各大銀行開始積極參與中國大型國有企業在海外實施的並購等,增加相關融資。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