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觀天巨眼FAST”將完成 中國又一項“世界之最”

2016-07-02 08:29:44|來源:央視網|編輯:靳松

  貴州省平塘縣的500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英文簡稱FAST)是目前世界上規模最大的射電望遠鏡。FAST的反射面總面積約25萬平方米,用於匯聚無線電波供饋源接收機接收,反射面安裝工程預計將於2016年7月3日完成。截至6月29日,FAST已完成4443塊反射面面板安裝,完成比例達99.8%。

  隨著FAST主體結構的完工,它的核心部件饋源艙近日也完成了初步性能調試。什麼是饋源艙?它怎樣發揮作用?一起來了解。

  “觀天巨眼FAST”即將完成“點睛之筆”

  FAST位於黔南的群山環抱之中,建成後,它不僅是世界上規模最大的射電望遠鏡,同時,它接收來自宇宙的電波的能力也將是最出色的。實現這個目標,不僅依靠巨大的反射面,還依賴於一個靈敏的核心部件——饋源艙。

  饋源艙是“觀天巨眼FAST”的瞳孔

  饋源艙是承載饋源的艙體,而饋源其實就是天線,它用來接收來自宇宙的無線電波。在重達30噸的饋源艙內,擁有7套饋源。

  根據FAST望遠鏡的工作原理,巨大的反射面會依據不同的探測要求形成一個探測的焦點,原理和凹面鏡相同,饋源艙會被上下移動,並定位在該焦點的位置,饋源艙定位精度越準,整個系統收集到的無線電波就會越多。

  國家天文臺FAST工程饋源艙子系統負責人姚蕊打了個比方:“如果把FAST看作一個天眼,那饋源艙就相當於這個眼睛的瞳孔,它起到聚焦的作用,我們能看得更清楚。”

  重達30噸的饋源艙完成初步調試

  在FAST望遠鏡工程現場,記者看到,在望遠鏡的底部,工作人員正在對饋源艙內部的設備進行精心調試。

  姚蕊介紹,饋源艙出廠前已經完成了相應調試,保證其性能滿足指標,“來到現場後重新組裝,我們需要知道重新組裝後是不是還能滿足原來的要求”。

  饋源艙位於整個FAST望遠鏡球面的中心位置,正式投入使用後,它會隨著探測的需要沿球面中心軸做上下運動,而支持它運動的就是饋源塔。6座位於FAST望遠鏡圈梁邊山上的饋源塔將通過鋼纜拉動重達30噸的饋源艙升起和降落。

  據現場專家稱,在完成目前的饋源艙系統初步調試後,即將展開饋源艙升艙調試,也就是跟索驅動一起進行聯合調試,為望遠鏡全系統調試做準備。

  觀天巨眼——天文望遠鏡的前世今生

  天文望遠鏡就好像是一個個觀天巨眼,幫助我們觀測宇宙星空,探索世界奧秘。

  四百年前首架望遠鏡問世

  “觀天巨眼FAST”將完成 中國又一項“世界之最”

  四百年前,歷史上第一架天文望遠鏡在歐洲問世,這是天文學史上劃時代的創舉。這架望遠鏡的口徑為4.2釐米,長約1.2米,聚光能力能達到肉眼的一百倍左右。利用這架光學望遠鏡,伽利略觀測了月球環形山、太陽黑子、木星的衛星等,獲得一系列重大發現,打開了人類認識和探索宇宙的窗口。

  在過去四百多年中,望遠鏡的製造技術有了突飛猛進的發展,光學鏡片的口徑最大已經達到了10米,比世界上第一台望遠鏡大了數萬倍,集光能力隨著口徑的增大而增強,能夠探測到更遠更暗的天體。1990年,美國把哈勃望遠鏡發射到了太空,幫助人們首次窺探到宇宙深處的星系面貌,引領了天體物理研究的前沿。

  無線電技術發展 射電望遠鏡脫穎而出

  “觀天巨眼FAST”將完成 中國又一項“世界之最”

  第二次世界大戰以後,伴隨著無線電技術的進步,射電望遠鏡脫穎而出。1963年美國在波多黎各建造了直徑達305米的射電望遠鏡,順著山坡固定在地表,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單孔徑射電望遠鏡。1962年世界上首個綜合孔徑射電望遠鏡陣列建成,多個小望遠鏡組合起來獲得相當於大口徑單天線的集光能力,是望遠鏡發展史上的一個重大事件,發明人因該項技術獲得了1974年諾貝爾獎。

  我國射電天文起步相對較晚,經過近半個世紀的發展,已經在繞月探測衛星的精確測定軌中發揮了重要作用。現在,國內大型望遠鏡的建造也日新月異。2012年上海建成65米口徑射電望遠鏡,綜合性能位居世界前列。2011年,世界最大口徑的500米球面射電望遠鏡在貴州開工,預計在今年9月全部建成並投入使用,將成為最靈敏的觀天巨眼。

  新聞多看點

  NEWS MORE

  盤點世界著名望遠鏡

  美國阿雷西博望遠鏡(ARECIBO)

  美國阿雷西博射電望遠鏡位於波多黎各島上的一座天然火山口當中,是目前世界上已建成的、最大單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其反射面口徑為350米。波多黎各島位於赤道附近,這個位置對於跟蹤和觀測行星、脈衝星和其他天體十分理想。

  “觀天巨眼FAST”將完成 中國又一項“世界之最”

  美國甚大陣射電望遠鏡(VLA)

  美國甚大陣射電望遠鏡位於美國新墨西哥州的沙漠中,由27面口徑為25米的射電天線組成,是世界上最大的綜合孔徑射電望遠鏡,其靈敏度比世界上其他射電望遠鏡高一個量級,能夠觀測到160公里以外、一個發射無線電信號的高爾夫球大小的物體。

  “觀天巨眼FAST”將完成 中國又一項“世界之最”

  阿塔卡瑪大型毫米波天線陣(ALMA)

  阿塔卡瑪大型毫米波天線陣位於智利北部的查南托高原,由64面口徑為12米的射電天線組成,是多個國家的研究機構合作建造的大型射電望遠鏡陣列。這裡海拔五千多米,是地球上氣候最乾燥的地區之一,非常適合毫米波天文觀測。

  “觀天巨眼FAST”將完成 中國又一項“世界之最”

  澳大利亞平方公里陣列射電望遠鏡(ASKAP)

  澳大利亞平方公里陣列射電望遠鏡位於澳大利亞的默奇森地區,由36架碟形天線組成,每架天線的直徑為12米,該望遠鏡陣列造價6500萬英鎊。這一區域沒有其他無線電信號干擾,可以清楚地接收到來自宇宙的信號。

  “觀天巨眼FAST”將完成 中國又一項“世界之最”

  中國上海佘山65米口徑射電望遠鏡

  中國上海佘山65米口徑射電望遠鏡,是目前亞洲最大的可轉射電望遠鏡,其主反射面面積達到了3780平方米,綜合性能為亞洲第一、世界第四。它可以觀測到100多億光年以外的天體,在我國的嫦娥探月工程、火星探測等一系列重要的深空探測任務中都有它的身影。

  “觀天巨眼FAST”將完成 中國又一項“世界之最”

  哈勃望遠鏡

  雖然射電望遠鏡的發展越來越快,但是光學望遠鏡的作用依然不可替代。最早的空間望遠鏡是哈勃望遠鏡,1990年由美國航天飛機送上太空,以2.8萬公里的時速沿軌道運行。哈勃望遠鏡長13.3米,直徑4.3米,清晰度是地基望遠鏡的10倍以上。作為天文史上最重要的儀器之一,哈勃望遠鏡已經在探測黑洞、暗物質和恒星演變等方面發揮重大作用。

  “觀天巨眼FAST”將完成 中國又一項“世界之最”

  郭守敬望遠鏡(LAMOST)

  在地基天文望遠鏡中,光譜獲取率最高的是我國自主設計建造的郭守敬望遠鏡(LAMOST)。該望遠鏡坐落在中科院國家天文臺興隆觀測站,2008年建成。首次在國際上採用多鏡片拼接主動調節的方式,可同時獲得4000個天體的光譜,使我國光譜巡天技術真正走到了世界前列。

  “觀天巨眼FAST”將完成 中國又一項“世界之最”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