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嚴治黨是世界性難題,習近平為什麼能?

2016-07-03 19:10:33|來源:國際在線綜合|編輯:楊玉國

  【學習小組按】

  6月28日,習總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通過《中國共産黨問責條例》。條例是全面從嚴治黨的利器,是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制度。在黨的95週年生日到來之際,審議通過這個條例,釋放有責必問、問責必嚴的強烈信號。在7月1日的七一講話中,總書記又再度強調了“治國必先治黨,治黨務必從嚴”,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組員周新民發來兩篇自己的文章,探討習總“全面從嚴治黨”的基本點和創新點。推薦給各位組員。

第一篇

習近平全面從嚴治黨思想的基本點

從嚴治黨是世界性難題,習近平為什麼能?

  肩負使命的崇高性、政治體制的特殊性、代表最廣大人民利益的根本性、在世界政治舞臺的重要性,決定了從嚴治黨無論對中國還是世界,都是共産黨人必須牢牢把握的核心命題。黨的十八大以後,習近平總書記鐵肩擔當從嚴治黨歷史使命,以築牢“使命工程、根基工程、中樞工程、永續工程”為戰略基點,全面譜寫了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宏偉篇章。

基本點一:築牢使命工程,鞏固長治久安的政治制度

  中國共産黨經歷了28年浴血奮戰,用鮮血和生命鑄就了紅色江山;又經過60多年奮發圖強,創造了西方幾百年才達到的輝煌成就。

  歷史已經證明,由共産黨領導中國走社會主義道路,是歷史和人民的選擇,也是最適合中國國情、最具先進性、最富生命力的政治制度。如果政治體制更變,不僅黨要成為千古罪人,而且對世界將産生災難性後果。

  正如習近平總書記警示的那樣,“中國是一個大國,絕不能在根本性問題上出現顛覆性錯誤,一旦出現就無法挽回、無法彌補”。“根本性問題”就是江山顏色問題、旗幟方向問題、前途命運問題,説到底就是黨的領導權問題。

  黨的十八大以後,習近平總書記果斷實施了以鞏固政治制度為根本目標,以高舉黨的旗幟、保持政治定力、強化使命意識為根本指向的“使命工程”,確保“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始終沿著正確方向推進。將執政黨肩負的崇高使命作為根本立足點,牢牢抓住了全面從嚴治黨戰略的根本、要害和實質。

基本點二:築牢根基工程,踐行全面從嚴治黨為人民

  江山是人民的江山,事業是人民的事業,未來是人民的未來,這就決定了加強黨的建設必須堅守以人民為中心的根本原則

  當今世界高度連結、信息豐富、傳播迅捷,人民群眾對黨的建設更加關注、對黨的訴求更加多元、對黨的期待更加殷切。如果漠視人民關切、罔聞人民心聲、回避人民期待,就會動搖黨的執政根基,犯下歷史性錯誤。執政黨只有通過不斷累積從嚴治黨成效,才能在順乎民意、贏得民心中真正築牢黨的建設“根基工程”。

  黨的十八大以後,習近平總書記以人民的意願為指引,提出了“人民群眾反對什麼、痛恨什麼,我們就要堅決防範和打擊”的新思想,把依靠人民作為全面從嚴治黨的力量之源,把回應人民關切作為全面從嚴治黨的現實導向,把人民是否滿意作為全面從嚴治黨的檢驗標準。

  無論是雷厲風行反“四風”、重拳出擊反腐敗、正風肅紀劃底線,還是以上率下立標杆、從嚴從實強隊伍、回歸本源樹新風,無不反映了人民的強烈呼聲和願望,從而使全面從嚴治黨戰略擁有了更加堅實的群眾基礎、民意基礎和人本基礎。

從嚴治黨是世界性難題,習近平為什麼能?

基本點三:築牢中樞工程,提升黨的執政能力和水準

  全面從嚴治黨的本質內涵決定了必須把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準作為根本歸宿。黨的建設千嚴萬嚴、千抓萬抓、千治萬治,最終必須歸結到執政能力建設這個“中樞工程”上。

  黨的十八大以後,習近平總書記把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從理論到實踐全面推向了新高度。

  一方面,針對經濟社會體制機制深刻變革對黨的領導機制、執政方式和決策模式提出的新要求,突出強調從嚴治黨的一切努力必須集中到增強黨解決自身問題能力、提高黨的領導能力和執政能力、保持和發展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上來。

  另一方面,緊緊圍繞深化黨的執政能力建設,採取了一系列戰略性舉措。通過大力完善由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體制機制,創造性地構建了確保“黨領導一切”最高原則落地、有利於“集中力量辦大事”的高效領導機制和運行模式,全面提高了黨把握方向、謀劃全局、提出戰略、制定政策、推進改革能力和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水準;通過深化細化黨的執政能力要求,大力培養執政骨幹隊伍戰略思維能力、領導謀劃和推動落實改革能力、開拓創新能力、知人善任能力、應對風險能力、維護穩定能力,有效地引領推動了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準整體提升。

  以提高執政能力為歸宿點,既為全面從嚴治黨戰略賦予了鮮明的導向和正確的指向,又切實把住了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中樞”。

基本點四:築牢永續工程,培養真正馬克思主義戰士

  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本質上是繼往開來的偉大工程,只有把建立從嚴治黨長效機制、培養造就一代又一代生力軍作為黨的建設“永續工程”,才能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黨的十八大以後,習近平總書記立足事業永續發展,將長效機制和人才接替建設,作為實施全面從嚴治黨戰略的又一基本點

  一方面,把加強制度建設作為最可靠、最有效、最持久的治黨方式,大力推進以黨章為根本、以若干黨內法規為配套、與國家法律相銜接的制度體系建設,使黨的建設步入了科學化、規範化、制度化軌道。

  另一方面,把人才培養作為事業發展的命脈,通過抬高黨員和黨員幹部標準,與時俱進樹起好幹部“五條標準”、“三嚴三實”、“四講四有”等新標杆和風向標,突出了真正馬克思主義戰士培養鍛造,以確保黨的事業後繼有人。

  長效機制的建立和黨內人才高標準的確立,為“永續工程”注入了生機活力和不竭動力。

  綜上所述,以“使命工程”把住黨的建設“方向盤”,以“根基工程”堅守黨的建設“定海針”,以“中樞工程”鍛造黨的建設“金剛鑽”,以“永續工程”培育黨的建設“活水源”,既確保了全面從嚴治黨思想基點嚴密完整、科學精準,又為全面從嚴治黨創新奠定了堅實的思想和理念支撐、科學的方向和方法遵循。

第二篇

習近平全面從嚴治黨思想的創新點

從嚴治黨是世界性難題,習近平為什麼能?

  習近平總書記全面從嚴治黨的基本點、立足點,站位很高、思慮很深、把脈很準、用招很實,決定了十八大以後全面從嚴治黨實踐更顯格局、更加系統、更具力度、更富成效。

一、理論創新:科學構建管黨治黨思想體系

  新的歷史條件下更好地發揮思想理論引領指導作用,既是遵循黨的建設階段性發展規律的內在要求,又是順應時代潮流開創黨的建設新局面的迫切需要。

  黨的十八大以後,習近平總書記首先把全面從嚴治黨創新的突破口定格在思想理論創新上。

  一是系統闡發了全面從嚴治黨新思想。主要包括“管黨治黨一刻不能鬆懈”“補足共産黨人精神上的‘鈣’”“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用制度治黨、管權、治吏”“用鐵的紀律維護黨的團結統一”“堅持以零容忍態度懲治腐敗”等核心思想,為全面從嚴治黨指明瞭前進方向。

  二是著力構建管黨治黨理論體系。積極推動與黨的使命、宗旨、任務相適應,與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宏偉目標相匹配,與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相融合,與世界發展大潮和人類發展進步相接軌,具有中國思想、中國自信、中國底蘊、中國優勢的管黨治黨理論體系建設,廓清了全面從嚴治黨的重大原則、戰略目標、核心任務和根本導向。

  三是明確併發展了全面從嚴治黨“全”和“嚴”的深刻內涵。“全”在內容全包括、主體全覆蓋、實施全過程、責任全受控、違紀全查究。“嚴”在方向,突出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嚴”在標準,突出底線意識和負面清單管理;“嚴”在態度,突出認真、較真、頂真和一視同仁;“嚴”在監督,突出手段創新和責任落實;“嚴”在機制,突出制度約束和長管長治。

  系統化管黨治黨思想理論體系加速構建,突破了從嚴治黨存在的“單點化”“零散化”“口號化”等弊端,增強了從嚴治黨的系統性、整體性、有效性,也為未來更深層次實踐創新提供了思想引領和理論指導。

二、方略創新:聚焦防範黨建工程風險危害

  高度警覺防範風險危害,既是治黨治國的關鍵要害,又是成熟理性的治理哲學。

  對我黨而言,黨建工程的風險危害主要集中在三個方面:一是黨的高層特別是核心層的政治安全性;二是全體黨員特別是黨員領導幹部的靈魂健康性;三是黨的各級組織特別是基層組織履職的功能健全性。政治欠安全,對黨有致命威脅;靈魂亞健康,對黨有隱性傷害;功能不健全,對黨有衰竭危害。

  黨的十八大以後,習近平總書記以強烈的憂患感和深邃的洞察力,高度聚焦黨的建設中的深層風險,走出了一條建設黨、發展黨、強健黨的全面從嚴治黨新路。

  確保政治安全上,突破“刑不上大夫”的“潛規則”,堅決清除黨內山頭、宗派、毒瘤,周永康等黨內的野心家、陰謀家得以剷除,其腐敗同盟得以摧毀。

  確保隊伍靈魂健康上,破除“理想虛無論”“抓思想無用論”“反腐影響經濟論”等錯誤認知,理直氣壯抓思想建黨,強化黨性與心性統一,強補精神之“鈣”。

  確保組織功能發揮上,致力克服黨的建設“淡化”“弱化”“邊緣化”傾向,把抓黨建作為最大政績,壓緊壓實了黨委主體責任和紀委監督責任。

  全面從嚴治黨實踐有力證明,第一個風險防得果斷、抓得堅決,清除了重大隱患;第二個風險防得得法、抓得到位,收到了階段成效;第三個風險防得精準、抓得嚴格,激發了組織活力。

從嚴治黨是世界性難題,習近平為什麼能?

三、路徑創新:有序推動從嚴治黨深入發展

  全面從嚴治黨既是複雜艱巨的系統工程,又是世界公認的治理難題。在全面從嚴治黨進入重要階段,黨面臨的風險考驗集中顯現的新形勢下,如何著力解決普遍性、疑難性、深層性問題,在分解問題、化解矛盾、破解痼疾中體現治黨成效,是必須正確把握的方法論

  黨的十八大以後,習近平總書記豐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的問題觀和方法論,展現了先抓黨的高層、再抓“關鍵少數”、再抓全體黨員;先抓緊迫問題、核心問題,再抓傾向問題、普遍問題;先集中整治,再常態化管理,先上後下、先點後面,各個擊破、步步深入的清晰管黨治黨路徑。

  一是整體謀劃全面從嚴治黨新佈局。一年一大重點,一年一大部署,一年一大目標,形成了前後貫通、相互聯繫、不可分割的邏輯鏈條。

  二是不斷拓寬全面從嚴治黨新渠道。把紀律規矩挺在前面,強化紀在法前,紀嚴於法,紀法分開,既治標又治本。按照“短期靠打、長期靠法”思路,確立了瞄準突出問題集中整治、依靠制度建設長效長治的解決問題根本路徑,修訂完善老制度,制訂出臺新制度,全方位扎進制度的籠子。力破“潛規則”、建立“明規則”,強化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從源頭上剷除腐敗現象的生存空間和滋生土壤。靈活運用“四種形態”,管住絕大多數,盯緊關鍵少數,實施對症下藥,提高從嚴管黨治黨精準度。

  三是積極營造全面從嚴治黨新生態。堅決破除“反腐亡黨、不反腐亡國”悖論的禁錮,敢趟“地雷陣”,敢捅“馬蜂窩”,敢抓“燙山芋”,“蒼蠅老虎一起打”,展現了黨中央從嚴治黨的鋼鐵意志。大力推進反腐體制機制創新,深化紀檢體制改革,推進巡視和派駐監督全覆蓋,加強反腐敗國際追逃追贓,對腐敗分子形成了強大震懾。高舉榜樣旗幟,有力發揮黨中央高層的示範引領作用,形成上級帶動下級幹、一級做給一級看的健康氛圍。更加嚴格執紀標準,加大執紀力度,強化監督問責,使失責必問成為常態,形成了風清氣正的良好環境。

四、機制創新:突出放大從嚴治黨牽引功能

  全面從嚴治黨不僅具有根本性、保障性功能,而且還具有牽引帶動效應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不僅高度重視發揮全面從嚴治黨的保障作用,把全面從嚴治黨融入“五位一體”總體佈局、納入“四個全面”戰略佈局,而且前所未有地把發揮全面從嚴治黨牽引功能擺到了突出位置。明確強調全面從嚴治黨目標,不僅要體現在從嚴治黨本身效果上,而且要體現在對改革發展穩定牽引作用發揮上,體現在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建設協調發展實際成果上。

  一是注重方向牽引。把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作為加強黨的建設的關鍵所在,全面確立了由黨站在全局高度把握髮展方向、制定發展戰略、統籌各方力量、協調各方利益、理順重大關係,形成全國一盤棋的重大政治原則。

  二是構建格局牽引。推動從嚴治黨與治國理政深度融合,構建了以加強執政黨治理為牽引、以深化國家治理為中樞、以參與全球治理為載體的融合治理格局,既確保了國家治理的正確方向,又擴大了黨在全球的影響力。

  三是創新機制牽引。充分發揮政治體制的獨特優勢和社會主義的制度優勢,習近平總書記親任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等多個小組組長,開闢了由黨中央牽頭抓總,解決重大問題的新機制。

  全面從嚴治黨的牽引功能發揮,帶動了治國理政層次提升、改革發展效率提高、政風民風社會風氣好轉。

  文/周新民(作者單位:中國石油化工集團公司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