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國家網信辦加大力度整治網絡虛假新聞

2016-07-04 11:38:11|來源:中國網信網|編輯:金近

  為進一步打擊和防範網絡虛假新聞,國家網信辦日前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管理制止虛假新聞的通知》,要求各網站始終堅持正確輿論導向,採取有力措施,確保新聞報道真實、全面、客觀、公正,嚴禁盲目追求時效,未經核實將社交工具等網絡平臺上的內容直接作為新聞報道刊發。

  《通知》要求,各網站要落實主體責任,進一步規範包括移動新聞客戶端、微博、微信在內的各類網絡平臺采編發稿流程,建立健全內部管理監督機制。嚴禁網站不標注或虛假標注新聞來源,嚴禁道聽途説編造新聞或憑猜測想像歪曲事實。各級網信辦要切實履行網絡內容管理職責,加強監督檢查,嚴肅查處虛假、失實新聞信息。

  今年以來,國家網信辦持續加大網絡虛假新聞整治力度,針對造成惡劣社會影響的“東北村莊‘禮崩樂壞’”、“長沙大巴被縱火”、“魏則西事件後續:國家信訪局為近百名相似患者開通綠色通道”、“上海女孩春節逃離江西農村”、“城市媳婦回鄉過年不能上桌吃飯怒掀桌子”等網絡虛假新聞信息,責令有關地方網信辦加大執法力度,重點約談了一批違法違規登載虛假新聞的網站,並依據《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加強網絡信息保護的決定》《互聯網新聞信息服務管理規定》等法律法規,對製造、傳播虛假新聞情節較為嚴重的新浪網、鳳凰網、中華網、揚子晚報網、張家界在線、財經網、騰訊網、網易網、今日頭條等多家網站進行了處罰和懲戒。有關網站也依法依規對炮製、傳播虛假信息的“想説又説不出口”“農地圈”“財經”“@KDS寬頻社”“@華西都市報”等賬號進行了處置。

  國家網信辦有關負責人表示,將保持整治網絡虛假新聞信息的高壓態勢,進一步健全有關法律法規和工作機制,不斷規範網絡新聞信息傳播秩序。歡迎廣大網民對網上違法和不良信息進行監督舉報,共同維護良好網絡生態。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