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講話,國外記住了習近平的這些“外交金句”

2016-07-05 10:36:56|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瑞芳

  有外國專家表示,中國開啟了與國力相匹配的外交新征程,進入了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新階段。在此次備受關注的“七一”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中國外交的精彩論述給人們留下深刻印象。

  “中國堅持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的基礎上同所有國家發展友好合作。”

  評論:中國平等協商的態度是世界大國的榜樣。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95週年大會上的講話中提到,中國外交政策的宗旨是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我認為,自新中國成立以來,中國一直在不遺餘力地維護世界和平。”韓國檀國大學政治外交學教授金珍鎬表示,中國人民歷來熱愛和平,和平共處五項原則體現了中國的傳統智慧。

  哈薩克斯坦—德國大學國際和地區合作研究所所長蘇爾丹諾夫對記者表示,此次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中再次強調了和平共處五項原則。該原則是中國外交長期以來的準則,在國際局勢日趨複雜的今天,中國平等協商的態度是世界大國的榜樣。

  印度尼赫魯大學中國與東南亞研究中心教授狄伯傑認為,中國開啟了與國力相匹配的外交新征程,進入了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新階段。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反映了中國尊重各國人民自主選擇發展道路的權利,維護國際公平正義,反對以強淩弱。

  “在'一帶一路'等重大國際合作項目中創造更全面、更深入、更多元的對外開放格局。”

  評論:為世界經濟發展貢獻更多“中國智慧”。

  巴基斯坦南方科學技術促進可持續發展委員會信息技術學院中國研究中心主任坦維爾·賈夫裏表示,他對“中國發展得益於國際社會,願意以自己的發展為國際發展作出貢獻”這句話深有感觸。他認為,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以合作共贏外交理念同區域及世界各國開展合作。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能夠使各國共享中國的發展機遇,推動各國在相互合作中實現共同發展,造福各國人民。

  日本國際貿易投資研究所首席經濟學家江原規由表示,中國與世界血脈相連,以與世界各國合作共贏為目標。同時,中國進入新世紀以來,以自身的經濟增長引領陷入低迷的世界經濟走出泥潭。習近平總書記講話中提到,“在‘一帶一路’等重大國際合作項目中創造更全面、更深入、更多元的對外開放格局”,這是中國與國際社會互動的新視角。“一帶一路”倡議折射出共贏與合作的理念,期待中國為世界經濟發展貢獻更多“中國智慧”。

  中國—巴西研究所所長羅尼·林斯非常贊成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中國對外開放,不是要一家唱獨角戲,而是要歡迎各方共同參與”。他表示,中國同周邊國家通過區域間的政治和經濟合作進一步加強了聯繫,目前正在推進的“一帶一路”建設,以及倡議成立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等都是區域合作的典範。

  菲律賓《旗幟報》時政評論員羅德·卡普南認為,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蘊含了中國傳統文化的精髓,體現出中國為維護獨立自主與促進世界發展之間的辯證關係,向世界清晰地表明中國對外開放的堅定態度。

  “不信邪也不怕邪,不惹事也不怕事。”

  評論:為國際社會撥開迷霧、減少雜音。

  俄羅斯科學院世界安全研究所高級研究員費年科表示,習近平總書記闡述的“不信邪也不怕邪,不惹事也不怕事”非常精彩。他認為,習近平總書記用生動平實的語言闡明瞭中國共産黨一方面堅持維護國家主權和核心利益,一方面堅持奉行和平發展宗旨、不搞霸權的外交指導思想。中國歷來是國際和平和發展中國家利益的堅決維護者,在安全形勢錯綜複雜的今天強調這一指導思想有利於為國際社會撥開迷霧、減少雜音。

  埃及開羅大學經濟與政治學院亞洲研究中心主任瑪吉達·薩利赫指出,近年來,中國對世界經濟發展的貢獻率和拉動力日益增強,特別是近年來在世界經濟不景氣的情況下,中國經濟保持平穩快速健康發展,為世界經濟的穩定復蘇和增長髮揮了積極作用。

  瑪吉達·薩利赫認為,中國反對各種形式的霸權主義、強權政治,堅決維護國家的安全和獨立。中國向世界宣佈永遠不稱霸,這是一種和平的宣示,是維護和平的響亮聲音,中國是維護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

  綜合人民日報記者馬菲、謝亞宏、苑基榮、鄒松、徐偉、賈文婷、王海林、張志文、曲頌、韓曉明採訪報道。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