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非産能合作國際研討會在坦桑尼亞舉行

2016-07-06 19:41:05|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楊玉國

圖片默認標題

  中國駐坦桑尼亞大使呂友清(前左九)、坦工程、交通和通訊部長馬卡梅(前左八)、外交與東非合作部副部長蘇珊(前左七)等與專家學者合影。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王新俊):7月5日,中非産能合作國際研討會在坦桑尼亞經濟首都達累斯薩拉姆召開。本次研討會主題為“非洲實現工業化面臨的機遇、挑戰和對策建議-聚焦坦桑尼亞”,由中國駐坦桑尼亞使館和坦外交部聯合主辦,達累斯薩拉姆大學中國研究中心、坦減貧研究所承辦。

  中國駐坦桑尼亞大使呂友清,坦工程、交通和通訊部長馬卡梅·姆巴拉瓦及坦外交與東非合作部副部長蘇珊·孔麗姆巴出席開幕式。來自坦外交部、財政部、貿工部、勞動部、投資中心、出口加工區管理局、工業聯合會的負責人及外國駐坦使節、世界銀行代表、專家學者和企業代表約150人參會。

  呂友清在致詞中表示,作為非洲和坦桑的老朋友,中國重視發展對非關係,始終秉承“真、實、親、誠”的對非政策理念。中國願意將自身的發展戰略與非洲的發展戰略進行對接,通過推進“十大合作計劃”,開展對非産業投資合作,為非洲的經濟騰飛和社會發展做出貢獻。

  呂友清説,中坦産能合作前景廣闊,應力爭成為中非産能合作的典範。兩國自2015年4月草簽了關於産能合作的框架協議後,兩國相關部門就推進産能合作進行了多次對接,達成大量共識,進一步提升了協調機制,確定了一批重點合作項目。雙方還一直就落實中非合作論壇約堡峰會成果保持著定期溝通。目前,坦讚鐵路的修復改造、K3天然氣電站、達累斯薩拉姆-阿魯沙輸變電線等重大合作項目都在取得積極進展。民營中資企業投資的榨油廠、陶瓷廠、水泥廠、軋鋼廠、木薯加工廠等項目也在順利實施。

  坦工程、交通和通訊部長馬卡梅·姆巴拉瓦説,歷史證明工業化是經濟和社會發展轉型的關鍵推動力,沒有任何一個國家不經過工業化就從發展中國家直接邁入發達國家。當前,坦桑尼亞正在向著實現二五計劃的目標邁進,急需在資金、人才和技術上的支持,中國把坦作為産能合作的示範國恰逢其時,這將助力坦加快實現中等收入國家的目標。中國在實現工業化的道路上有許多值得坦桑尼亞學習和借鑒的經驗,坦方將結合本國實際,熱切希望從坦中産能合作中受益。

  坦外交與東非合作部副部長蘇珊·孔麗姆巴説,中方將坦作為中非産能合作的示範國是坦中全天候友誼的有力例證,坦方將會珍惜並抓住這一重要機遇,與中方一道在中非合作論壇框架下加強合作,爭取成為中非産能合作的典範。

  開幕式後,來自中國、坦桑尼亞、南非、肯尼亞、埃塞俄比亞以及世界銀行的專家學者,就“中非産能合作與中國産能轉移對非洲經濟發展的影響”、“坦桑尼亞等非洲國家工業化進程面臨的機遇與挑戰”、“中非、中坦産能合作與對接的最佳結合點與領域”等議題進行了專題討論。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