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網絡安全國際研討會在京舉行 聚焦構建網絡空間規則體系

2016-07-11 16:25:19|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蘭旻):由中國外交部與聯合國共同舉辦的網絡安全國際研討會11日在京舉行。來自30個國家政府、智庫、企業代表以及聯合國相關機構將在兩天的會議中圍繞“構建網絡空間的準則、規則或原則:促進開放、安全、穩定、可接入及和平的信息通信技術環境”這一主題進行深入探討,共同推進網絡空間規則體系的構建。

  當前,網絡空間全球治理面臨諸多挑戰:互聯網領域發展不平衡、規則不健全、秩序不合理日益凸顯;國家和地區間的“數字鴻溝”不斷拉大;世界範圍內侵害個人隱私、侵犯知識産權、網絡犯罪時有發生。因此,儘快制定各方普遍接受的國際規則,維護網絡空間穩定與繁榮已成為國際共識。自2004年以來,聯合國已四度成立信息安全政府專家組(GGE),從國際安全形度探討處理網絡安全問題的重要機制,旨在制定網絡安全領域指導性原則和規範。根據聯合國大會的授權,第五屆信息安全政府專家組將於今年晚些時候開始工作,此次研討會的一個重要內容,就是為新一屆專家組的工作進行準備。

  聯合國副秘書長、聯合國裁軍事務高級代表金垣洙在致辭中説,過去幾屆專家組已就國際法可以適用於網絡空間以及關鍵的信息通信技術(ICT)基礎設施應當得到保護達成了共識,國際社會需要在這個基礎上繼續努力,就以下四個問題繼續深入討論,“第一,國際法的哪些準則在和平時期和衝突時期都可以適用;第二,哪些ICT基礎設施應當受到保護;第三,惡意的網絡行為應當承擔什麼樣的負責;第四,如何在保護隱私和國家安全之間實現平衡。如果這些問題得不到回答,我們會面臨更大規範上的空白,也越可能被惡意行為利用。”

  金垣洙稱,儘管全球都已認識到網絡空間安全的重要性,但目前聯合國只有20%的成員國參與到GGE的進程中,希望借此次研討擴大聯合國會員國對這一進程的參與,推進網絡空間規則體系的建立。

  中國外交部部長助理錢洪山在致辭中提出,網絡空間國際規則應建立在現有國際法原則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的基礎之上,也應堅持繼承與創新並行、發展與安全並重,“現有國際法規則既不能推翻重來,也不能簡單套用,應在繼承中創新,在創新中發展。打擊網絡恐怖主義和網絡犯罪、彌合數字鴻溝、保護關鍵基礎設施等是當前網絡領域的突出緊迫問題,國際社會可先針對這些問題制定務實管用的行為規範,為網絡空間規則體系建設添磚加瓦。”

  本次會議是中國繼2014年後第二次與聯合國在華共同舉辦的網絡問題國際研討會,出席會議的包括聯合國信息安全政府專家組成員國代表、聯合國相關機構以及智庫和企業代表。未來兩天,各方將就網絡空間形勢、國際規則制定、數字經濟務實合作、互聯網治理等議題進行深入探討。錢洪山表示,構建網絡空間規則體系需要凝聚國際社會的集體智慧和力量,走出一條共享共治的網絡空間治理之路,“網絡空間是各國的共同活動空間,行為體也日益多元化。構建網絡空間全球治理體系,要堅持多邊主義,由各國平等參與、共同決策,不搞一家主導或幾家湊在一起説了算。聯合國作為最具代表性、權威性和影響力的國際組織,在網絡空間全球治理中發揮著不可或缺的作用。”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