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國維和人員遇襲凸顯南蘇丹安全局勢惡化

2016-07-12 16:06:14|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梁生文

  當地時間7月10日,南蘇丹首都朱巴市區爆發武裝衝突,中國駐南蘇丹維和步兵營在外執勤分隊遭襲,2人犧牲,5人受傷。自4月南蘇丹聯合政府成立以來,政府方與原反對派分歧日顯,齟齬漸增,我國在當地有重要利益且駐紮眾多維和部隊,需加倍關注其和平進程。

  兩派突發火並,波及中國維和人員。南蘇丹2013年底爆發大規模內戰,支持總統基爾和副總統馬沙爾的兩派武裝衝突持續兩年有餘。在西方“三駕馬車”(英國、美國、挪威)和東非政府間發展組織(“伊加特”)等國際多方斡旋下,兩派于2015年8月簽署和平協議。馬沙爾於今年4月攜護衛部隊返回首都,與基爾握手言和,成立民族團結過渡政府。然而兩派紛爭未解,軍隊對立。7月初,兩派武裝爆發多次小規模衝突。8-10日,衝突擴大,在首都總統府、馬沙爾宅邸、機場附近爆發激烈戰鬥,造成270余人死亡。10日下午,中國駐南蘇丹維和步兵營1輛裝甲車在維和營地附近執行難民營警戒任務時,突遭一發炮彈襲擊,造成2人犧牲、2人重傷、3人輕傷。聯合國表態稱對難民營遭襲 “特別感到震驚和義憤” ,要求基爾與馬沙爾“盡最大努力控制各自的部隊,儘快結束戰鬥,防止衝突蔓延到其他地區”,並認真、全面地執行去年8月簽署的《解決南蘇丹衝突協議》;非洲聯盟對衝突表達嚴重關切,稱其為“令人髮指的愚蠢行為;美國對維和營地遇襲表示“震驚和憤慨”,稱南蘇丹局勢陷入了“突然和嚴重的惡化”,有“全面戰爭的可能”,著手撤出使館部分工作人員。基爾和馬沙爾聲明稱對衝突“不知情”,呼籲民眾保持冷靜,並於11日晚先後要求各自部隊停火。

  分歧與安全隱患釀成衝突惡果。南蘇丹和平面臨諸多挑戰,衝突是國內各種矛盾不斷累積的結果。目前執政黨分裂、軍隊分化、民族對立、對石油的爭奪等衝突根源未得解決,和平進程進展艱難,面臨挑戰眾多。國際危機組織近期發佈報告稱,和平進程陷入停滯,軍事對抗仍在全國蔓延,和平協議可能會因爭議性問題最終破裂。

  反對派實力整體保存,政府方對和平協議不認同。根據和平協議,馬沙爾方獲得中央政府30個部長職位中的10個,其中包括石油、內政部長等要職;獲得議會新增68個議席中的50個;獲得的上尼羅區三個州長職位,掌控主要産油區;政府軍撤出首都朱巴,反對派武裝整體保留。政府方認為反對派得利,基爾曾一度宣佈暫緩在和平協議上簽字,招致非盟、伊加特、聯合國強烈批評,美、英威脅制裁。南蘇政府批評國際協調方為“獨裁者”,批評後者“脅迫”基爾,侵犯南蘇丹主權。為針對和平協議,基爾宣佈將目前的10州劃分為28州,通過增設州權,擴大己方權重。該行為遭到反對派和國際協調方的強烈反對,被稱對和平協議的“明顯破壞”。目前新州令仍在被基爾方強行推行,被認為是和平進程中的“定時炸彈”。代表非洲斡旋南蘇丹衝突的博茨瓦納前總統莫加埃稱和平協議已遭諸多破壞,執行不力,“各派進一步分裂”“和平進程已經陷入僵局”。

  基爾與馬沙爾個人恩怨深重。基爾與馬沙爾分屬不同派系,代表不同民族。早在南蘇丹獨立戰爭之時,二人即權鬥不休。內戰爆發後,馬沙爾故鄉萊爾鎮被政府軍夷為平地。南蘇衝突調解顧問梅雷迪思稱雙方存在深層的“仇恨”與“不信任”。南蘇丹是戰爭社會,以武力解決問題的傳統由來已久,雙方在戰爭中曾達成多個停戰協定,均遭到破壞。

  兩軍對立,不聽指揮。兩派內“主戰派”立場強硬。原叛軍指揮官彼得·蓋德特譴責馬沙爾“軟弱不忠”,服務於政府,宣稱絕不接受基爾政府“招安”。政府軍總參謀長保羅·馬龍反對與反對派分享權力,稱將為戰爭重啟做好準備。和平協議規定,在雙方軍隊于18個月內共同組建南蘇丹國防軍之前,南蘇丹將設立一個聯合統一的軍事指揮官,此外,還將設立兩名總司令及聯合參謀長。但是,雙方軍隊在戰爭期間均大幅擴張,總數估計已達30-50萬人,難以完全統計及整合,已經被納入政府軍的前民兵也仍在仍在效忠各自的部族領導人和指揮官,基爾和馬沙爾並不能完全控制屬下部隊。和平協議規定,過渡期間,雙方軍事人員需撤至首都朱巴25公里以外地界,但是政府軍與反對派軍隊總共仍可有4830名軍事人員停留在朱巴。政府當局在朱巴可以保留3420名軍事人員,而反對派允許在朱巴保留1410名軍事人員。首都的“不完全非軍事化”也為雙方大打出手埋下了伏筆。

  財政危機,軍隊無餉。國際油價直降,南蘇丹石油産量下滑,使得90%收入以來原油出口的南蘇政府財政捉襟見肘。因和平協議執行進度緩慢,國際社會主要援助者開始中斷對南蘇丹過渡政府提供財政援助。南蘇丹的主要捐助國——三駕馬車國家(英國、挪威、美國)——警告基爾政府必須廢除飽受爭議的28州決議,並且解除財政部和中央銀行兩位高官的職務。三駕馬車國家表示,如果他們的要求得不到滿足,他們將不再為南蘇丹當局提供資金。南蘇丹堅持稱,南蘇丹兩大財政機構的改革和28州事項均為南蘇丹內部事務,不接受三駕馬車國家的要求。南政府陷入嚴重的財政危機,公務員欠薪、軍隊斷餉,這進一步削弱了雙方對軍隊的控制力。

  衝突發展趨勢:目前看來,衝突為軍隊內部派系自發産生,馬沙爾與基爾仍保有一般性共識,過渡政府仍在運行。若馬沙爾不離開首都,衝突就有平息的可能。但是,長期來看,衝突加劇了雙方的對立與仇恨,深層問題複雜難解,和平進程漸入“死局”,前景不容樂觀。(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非洲研究所 殷悅)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