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國維和士兵犧牲足令世界動容

2016-07-12 07:24:49|來源:環球時報|編輯:王瑞芳

  當地時間7月10日傍晚,中國赴南蘇丹維和步兵營的1輛裝甲車被交戰中的當地武裝用炮彈擊中,中國維和人員2人犧牲,5人受傷。這已是一個多月中發生的中國維和人員第二起傷亡事件,中國駐馬裡維和人員6月1日在當地一起恐怖襲擊中蒙受嚴重損失,1人犧牲,4人受傷。

  中國已是安理會五常中派出維和人員最多的國家,中國承擔的維和經費也已是發展中國家之最以及全球第二。維和部隊都駐紮在世界上相對動蕩的地區,他們堪稱是和平時期風險最大的國際組織派出力量。

  在中國並非所有人都支持向動蕩國家派出維和部隊,一些人認為像南蘇丹、馬裡那樣的地方離中國太遠,而且世界上的很多矛盾都有西方早年殖民或新近政治干預的烙印,即使需要維和,也應西方承擔。

  南蘇丹2011年在西方的支持下通過公投獲得獨立,但是獨立並沒有給這個國家帶來現實好處,它很快走向內部新的撕裂,權力爭奪及由此引發的部族矛盾爆炸開來。

  原來統一的蘇丹與中國擁有良好關係,南蘇丹獨立出去後,繼續對華友好。西方輿論曾因為達爾富爾問題猛烈攻擊中國,但它們現在不怎麼説了。

  和平説到底比什麼都珍貴,它是一個社會內在秩序的基點,也是國際秩序存在與否的重要尺子。世界大的和平最終要落腳在各地區的具體和平上,無論南蘇丹還是馬裡都牽扯了非盟的大量精力,也常讓聯合國一籌莫展。中國維和部隊走進這樣的地區,是為實現和平做出努力,也是在為維護正常的國際秩序做出貢獻。

  説實話,在蘇丹和南蘇丹問題上,中國與美歐國家不時有理念上的分歧,但是落實和平又是大家的最大公約數。中國在維和行動積極扮演角色是一種不計前嫌的姿態,為地域和平,也為了世界和平,我們能做什麼就做什麼,並沒有挑肥揀瘦,也沒有厚此薄彼。

  説到國際秩序,美國等西方國家大概會首先想到誰是“領導者”或者“主導者”,它們看秩序的角度常常是自己意志的執行程度。而在中國人看來,聯合國應是世界各國利益的匯合處,也應為世界秩序構建總框架。中國同時對探索西方利益與聯合國框架形成建設性的關係持積極態度。

  中國維和部隊走向十分複雜的非洲地區,幾乎沒有一個地方、甚至沒有一支較大的力量對中國抱有敵意,但是那些地方有著令人眼花繚亂的內部政治關係,對西方國家,以及對非盟和聯合國的態度也存在動態的差異。中國過去派出的都是後勤保障部隊,現在南蘇丹有了中國的步兵營,我們的維和任務在深化,當地衝突殃及中國維和人員安全的風險難以排除。

  南蘇丹如此動蕩,中國卻無法一走了之。大國的責任,以及中國的國家利益都呼喚我們留下,中國維和人員的存在和付出增加了非洲的秩序感,為動蕩地區沒有被世界拋棄增添了一份確定性。

  中國維和人員犧牲在那麼遙遠的地方,令人悲痛、唏噓,對他們的敬意也油然而生。中國如此和平,但我們是大國,當世界仍有一些動蕩角落時,我們實際已經做不到獨善其身。我們大到無法不受任何牽連,這是中國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在新世紀的宿命,我們走到了這個位置,就無處退縮。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