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錯過面試怎麼辦? 90後女孩花兩個月做視頻把它贏回來

2016-07-15 16:42:28|來源:重慶晨報|編輯:趙妍

  原標題:錯過面試怎麼辦? 90後女孩花兩個月做視頻把它贏回來

  人生這道題,是該精準地做,還是精彩地試?□

  如果大學學的會計,畢業後上班做會計□

  不輕易跳槽,牢牢記住面試的時間□

  去面試,然後等待結果:成功或者不成功□

  你 後

  沒犯錯誤,但似乎錯過了一些努力和精彩

  90

  她 後

  大學在東北學會計,畢業卻到南京做設計□

  因緊張記錯高鐵時間,錯過重慶的工作面試□

  在家反省兩天,花兩個月做視頻求職成功□

  犯過錯,努過力,輸過,也贏過

  于慧敏

  當你為了自己的夢想求職,卻因為緊張錯過了坐火車時間,錯過了面試,你會怎麼做?責怪自己?就此放棄?

  90後女孩于慧敏用親身經歷,給了我們一個意想不到的方案。

  她把自己製作的一段2分25秒簡歷動畫視頻發上優酷,23天時間被點播2.9萬次,因為這段“史上最牛求職者”視頻變成了網紅。也憑藉這段視頻再次獲得了面試機會,成功應聘上心儀已久的工作,從家鄉吉林飛到重慶上班。

  她説:“我所做的一切,只是想證明,我是一個有情懷也足夠努力的靠譜青年。”

  手工之外,我就是這麼迷糊的人

  “請原諒我就是這麼馬虎的姑娘,可以在面試的過程中放了你鴿子。”27字開場白,打開了動畫簡歷序幕。

  在視頻裏,24歲的于慧敏也化身成小女孩動漫人物形象,用3000多幀動畫娓娓道出了自己對夢想、工作的看法。動畫由三部分組成:簡單介紹自己對手工的熱愛、幽默地調侃過去的工作經歷、自己錯過面試的原因以及求職意向。

  “我們愛手工的人什麼活都可以幹,什麼苦都可以吃。願和你們一起去幹一件終生無悔的事。對不起,手工之外,我就是這麼迷糊的人。”

  留著櫻桃小丸子的髮型、説話柔聲細語,説話時不時來句地道的東北話。糊塗蟲、活力帝、犟、吐槽A段選手……于慧敏自詡為“思想上的天馬行空,行為上的小清新”。

  説到自己的特長介紹,她也是潮語連珠。會計學起家,手工熟得掉渣,繪畫視頻上手超快……誓成為有思想的手工達人。

  她説自己相信情懷可以當飯吃

  2015年從東北師範大學會計專業畢業後,從小喜歡手工製作的于慧敏放棄了科班會計專業,一路向南奔到了南京一家小型工作室做設計助理。公司不大不小,上上下下也300多號人,三千元的薪水足夠她生存,節約一點還能存點小錢。可是于慧敏總覺得差了點什麼。白天有列印不完的資料,帶著設計去甲方開會,承受著甲方扔下來的各種不滿,不斷地修改方案。

  “我有一種挫敗感。我們都毫無個性,做著自己並不算喜歡的工作,拿著一份剛夠生存的工資。”于慧敏告訴重慶晨報記者,這個職位並沒有讓她更靠近手工設計的愛好。

  三個月後,于慧敏在網上看到一家專做手工的網站招人。“職位設置簡直是為我量身定制,瞬間激動得汗毛都豎起來了。”她説。

  即便工作的地方在重慶,距離南京1868公里,距離吉林3000多公里。可是在於慧敏看來,情懷可以當飯吃。一個能將愛好與事業結合的生活方式,遠比在哪個地方生活更重要。

  誠心誠意的努力都不會白費

  計劃趕不上變化,太過緊張的于慧敏抵達火車站時,才發現自己記錯了高鐵時間,錯過了一場與夢想接近的工作面試。“真的感覺到被人澆了一盆冷水,在家反省了兩天。”于慧敏説,本來一封簡歷就能搞定的事情,因為記錯了高鐵時間而錯失面試的機會。為了證明自己也是靠譜的青年,她開始構思要準備一份與眾不同的簡歷,再次向公司爭取一次面試機會。手繪200多張素材、自學視頻製造,拍攝了3000多幀畫面,最後一幀一幀編輯動畫、一遍一遍編輯合成……前前後後忙碌兩個月製作成了一段2分多鐘的視頻。

  第一次製作定格動畫視頻並不順利。在距離視頻完工只剩一半的工作時,忘了關窗戶,風把畫稿全部吹亂,拍攝失敗。第二次巧遇相機沒電,換電池移動了機位,再次失敗。于慧敏回憶説,那兩個多月,上班都跟打雞血,見空就畫。下班也是打雞血,放下一切事情,先做視頻。“儘管每一次的失敗都讓人崩潰,當每一個角度,每一幀畫面被自己親手做出來的感覺真的很爽。誠心誠意的努力都不會白費,我就是要抓住這次工作機會。”

  她是靠執著贏得的工作機會

  動畫簡歷郵件給求職公司的第二日,她便接到用人單位通知面試的電話,並順利來到重慶辦理了入職手續。如今,于慧敏已開始在這家公司擔任圖文編輯,並會定期推出自己的手工視頻課程。

  昨天,重慶晨報記者電話採訪了該公司的負責人程曄揚。“我們這次遇到這個求職女生,打動我們不是她的能力,而是她對這份工作的執著與對自己職場道路清晰的認知。所以,她進入團隊之後,迅速成長為我們的骨幹力量。”程曄揚説,大多數求職者沒有做過自己的職業規劃,尤其是應屆大學畢業生。應該以迅速提升和成長為目的,做一份職業規劃,再去為這個目標努力。

  ■對話

  很多事情

  關鍵看自己的心態……

  重慶晨報:視頻簡歷是求職加分的砝碼麼?

  于慧敏:雖然形式創新能吸引眼球,但更重要的是內容本身要與求職單位的需求契合。一個動畫視頻可以除了有完整的自我介紹,還可以展示自己的手繪和視頻製作能力,這是與職位需要的技能掛鉤的。

  重慶晨報:當愛好真的變成事業後,有感到厭倦煩惱的時候麼?

  于慧敏:會有,但是愛好可以支撐我去管控那樣的壓力。我更看重要學以致用,去推動一件事進步,為自己和別人帶來歡樂、帶來好的改變。

  重慶晨報:不少畢業生會選擇就近在家工作,你怎麼看異地工作?

  于慧敏:只要找到自己舒服的生活工作方式,在哪兒不重要。很多人在異地工作,陷入一種迷茫無助,拿異地當擋箭牌。其實異地表示很無辜,關鍵在於自己的心態吧。本報記者 王秋思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