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看,這一代的青春飛揚——出彩“90後”群體素描

2016-07-17 16:50:28|來源:新華社|編輯:蘇澤旭

  新華社北京7月17日電題:看,這一代的青春飛揚——出彩“90後”群像素描

  黃小希、程千懿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青春。當出生於上世紀90年代的一代人步入人生的青年階段,他們的青春樂章是什麼曲調?

  有人説,普遍是獨生子女、生長在經濟社會快速發展時期的“90後”,有個性,愛時尚,追新潮,也有人給他們貼上“自我”“叛逆”“享樂”的標簽。然而,成長起來的“90後”們卻以出彩的實際行動,唱響昂揚的青春之歌,煥發出這一代人獨特的風采。

  這一代人的責任與擔當

  “90後”能吃苦嗎?在國家和人民需要的時候,他們能站出來、靠得住嗎?

  在時間就是生命的抗洪搶險一線,“90後”用勇敢無畏,給出了最響亮的回答——能!

  7月初的一個晚上,一艘衝鋒舟向著武漢新洲區三店街道董椿村巷疾駛,去解救被困群眾。但偏偏巷道逼仄曲折,舵機無法正常操控。危急關頭,“90後”消防戰士劉峰果斷跳入過腰深的水中,拉著衝鋒舟靠近被困村民,並將他們送上衝鋒舟,用自己略顯稚氣卻又堅實的臂膀,托起了一次又一次突圍的希望。

  在號稱“白色沙漠”的南極內陸,“90後”用堅忍執著,給出了最響亮的回答——能!

  1992年出生的潘曜,是中國第32次南極科學考察隊中年輕的一員。科考期間,他前往中國南極崑崙站所在的冰穹A地區開展科研工作。那裏是南極內陸冰蓋的最高點,溫度極低、海拔很高,條件之艱險惡劣可想而知。“確實很苦很累,但這不僅是一項工作,更是一種能夠參與國家極地考察事業的光榮和使命。”潘曜説。

  這是“90後”的責任擔當。昨天,他們或許還是家人眼中需要呵護的孩子,是象牙塔裏品味書香的學子。今天,他們在為國家、為人民的無私奉獻中,張揚著青春的激情,踐行著青春的使命。

  這一代人的樂觀與堅強

  當“90後”面對命運的無情與坎坷,他們會做出怎樣的選擇?懦弱退縮,還是絕不低頭?

  張超凡選擇向命運宣戰。這位一齣生就不幸失去左臂的“90後”姑娘,用一隻手為自己撐起一片天地。她曾奪得吉林省速滑大賽冠軍,並榮獲“國家精神文明運動員”稱號;4歲起學習國畫和書法,12歲時在全國中華魂書畫攝影大賽中獲得國畫、書法兩枚金牌;用6年時間在全國進行500余場公益勵志演講;大學畢業後以總分第一的成績跨校跨專業考研……如今,通過創業成為藝凡藝術教育培訓學校校長的張超凡,用努力證明了她的人生無異於其他同齡人,甚至比許多人更加豐富多彩。

  陳春林選擇向命運宣戰。9歲時,母親因病離世;15歲時,父親偏癱,生活無法自理……一連串變故,讓出生於1997年的陳春林,過早背負起生活的重擔。懂事的女孩卻安慰內疚自責的父親:“爸爸,只要你在,家就在。”她毅然把父親帶在身邊,每天放學後先照顧好父親,夜深了才能打開課本,爭分奪秒學習。靠著社會各界的熱誠幫助和自身的刻苦努力,陳春林在中考中取得7科全A+的優異成績,被廣西壯族自治區賀州市賀州高級中學錄取。

  這是“90後”的樂觀和堅強。成長路上,他們用心中的陽光和信念,把每一分苦難變成破繭成蝶的考驗與動力,為青春鐫刻下無悔印記。

  這一代人的努力與拼搏

  青年最富有朝氣,最富有夢想。把夢想變為現實的過程,難免曲折迂迴,“90後”如何逐夢?

  飛濺的焊花在手臂上留下的大小燙疤,記錄著曾正超的逐夢之路——

  1995年出生的曾正超所從事的焊接工作,得看手上功夫。想學好焊接技術,必須吃得了苦,為了確保焊接品質,焊花灼燙再痛也要忍住。這個有些靦腆的“90後”説,成才的道路有很多,學一門技術,只要努力學好學精,同樣能夠幹出一番事業。機會總是留給有準備的人。2015年8月,曾正超在第43屆世界技能大賽上獲得了金牌。

  一個又一個充滿創新思維的創業項目,記錄著米拉迪力的逐夢之路——

  早在初中畢業時,1993年出生的新疆青年米拉迪力就嘗試了第一次創業——他發現學校有很多同學都使用手機,便通過代理軟體給他們充話費,賺取低額手續費。如今,利用互聯網,米拉迪力聯合全國各地的150多名新疆籍大學生創立了“新思路創客駝隊”。這個“腦洞大開”的團隊開發出“戒煙葡萄幹”等創新産品,並通過微商、APP等銷售。消費者可以在手機上看到每一粒葡萄幹從田間生長到拿在手中的全過程,幾千公里的距離濃縮于指掌之間。

  這是“90後”的努力拼搏。他們有仰望星空的情懷,也有腳踏實地的韌勁。他們知道,為了夢想能堅持、不懈怠,才會走得堅實、走得更遠。

  這一代人的向上與向善

  青年處在價值觀形成和確立的關鍵時期,“90後”能否自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塑造健康積極的價值追求?

  “拋開過去的種種偏見,今天我想重塑世界對中國的印象……”4名懷揣音樂夢想的“90後”男生組成“天府事變”説唱組合,用音樂傳遞愛國正能量。近期,由共青團中央青微工作室和“天府事變”青年説唱組合合作完成的《ThisisChina》RAP音樂視頻短片,在社交網絡上熱傳。網友説,只有發自內心地熱愛這個國家,才能在作品中傳遞真誠、打動人心。

  “我上著QQ、搖著微信,突然就有人説我中寶馬了先要上稅……記住!要你轉賬都是大忽悠!”“90後”民警湯彥傑用自編自導自演的“阿湯哥説防範”系列微視頻,傳遞敬業正能量。工作不到一年,他就收到群眾送來的九面錦旗。出色完成日常工作的同時,湯彥傑圍繞百姓人身財産安全問題,把枯燥生硬的文字宣傳轉換成喜聞樂見的微視頻,受到網民喜愛。

  這是飛揚著的“90後”,他們用智慧和獨特的方式,表達著自己,融入並影響著當今社會的風尚,他們青春的追求如此的朝氣蓬勃,帶著向上和向善的力量,奮然前行。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