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關注李克強與安倍會談

2016-07-18 10:20:25|來源:參考消息網|編輯:趙妍

  原標題:日媒關注李克強與安倍會談

  參考消息網7月17日報道 日媒稱,在海牙仲裁庭就南海問題作出否定中國主張裁決的影響持續的背景下,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和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5日在出訪地蒙古國舉行了會談。

  據日本共同社7月15日報道,會談後,與會的官房副長官世耕弘成就雙方圍繞南海問題的對話內容對媒體説:“首相傳達了我國的立場和關切。除此之外的會談內容不予發表。”對於成為會談最大焦點的有關仲裁的內容則保持了沉默。

  報道稱,避免首腦層面對立表面化的原因在於日中之間的氣氛在會談前曾一度緊張。中國在本月12日仲裁結果揭曉後,通過國內媒體展開宣傳,批評日本介入決定仲裁人選,幕後操縱仲裁庭。

  日方低調應對的背後打算在於,“一味牽制展現出強硬態度的中國也無法啟動交流”(首相官邸消息人士語)。日方希望儘早修復關係,讓日中經濟交流走上正軌。

  不過對於中國日益活躍的海洋活動,安倍政府依然無法阻止。有意見預測此次會談後,中國軍艦仍會反復在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附近航行。首相身邊人士指出,“與中國的拉鋸將是持久戰”。

  另一方面,中國則詳細介紹了李克強批評安倍的發言,新華社報道稱,李克強就南海問題向安倍表示,“日方作為非當事國,應謹言慎行,不要炒作和介入”。

  《日本經濟新聞》7月16日報道稱,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與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5日時隔8個月再次舉行會談。中國將於9月主辦二十國集團峰會。

  兩位領導人分別時均表示“通過坦率地交換意見,增強了互信”。

  據相關人士稱,日中外交當局就雙方領導人在烏蘭巴托舉行會談的協調工作一直持續到14日深夜。中方對日方在南海等海洋活動問題上的參與程度非常警惕。不過,中國的態度尚未強硬到取消會談的程度。

  會談後,日方反復表示,就南海和東海問題“坦率地闡明瞭我國的立場”,但沒有公開會談的詳細情況。

  日本《産經新聞》7月16日報道稱,15日開幕的亞歐首腦會議的舞臺背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與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圍繞南海局勢,在水面下進行“暗鬥”,力爭使自己成為多數派。安倍首相與多國首腦舉行了雙邊會談,意圖聯合國際社會,強化“對華包圍網”,展示不向試圖將南海收入囊中的中國作任何妥協的姿態。

  報道稱,另一方面,將日本批評為仲裁庭“幕後黑手”的中國,之所以答應與安倍首相舉行首腦會談,可能是為了避免與日本同時在南海和東海“雙線作戰”。

  關於最後同意會談的原因,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15日在記者會上表示,那樣“可以在高層當面向日本方面表明中方立場”。

  日本《每日新聞》7月16日發表題為《繼續對話符合雙方利益》社論稱,在蒙古國舉行的亞歐首腦會議期間,安倍首相與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舉行了會談。

  社論稱,因為恰逢有關南海問題的仲裁結果出臺,這一結果遭到中國強烈反對,因此這次會談能否實現一直是個懸念。

  雖然會談只進行了約30分鐘,但雙方能有一個意見直接交鋒的機會,還是很有意義的。

  中國方面響應了日方關於舉行會談的要求,估計是中國認為,積極地向國際社會發聲更有利。

  社論稱,會談中,有關南海和東海問題,雙方的立場仍處於平行線狀態。雖然雙方立場上的鴻溝不可能一下子填平,但持續不斷地進行對話還是很重要的。

  本月下旬將舉行東盟地區論壇,9月還有二十國集團峰會,年內還有可能舉行日中韓首腦會談。

  在這次日中首腦會談中,雙方還就世界經濟和反恐對策問題交換了意見,雙方確認將加強合作。受中國經濟增速放緩和英國脫歐等影響,世界經濟前景越來越不明朗。為了使世界經濟不至於陷入危機,為了使恐怖活動不滲透到東亞,雙方有必要進行合作。

  兩國在廣泛領域進行對話,這不僅符合雙方的共同利益,也有益於地區穩定。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