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山西遭遇強降雨天氣 太原最大點雨量189.7毫米

2016-07-19 20:17:40|來源:中新網|編輯:靳松

圖片默認標題

  7月19日,山西太原遭遇強降水天氣,城市多處路段內澇嚴重,行車如行船乘風破浪。當日,山西氣象臺發佈暴雨橙色預警信號。預警區域中,部分鄉鎮過去3小時降水量已達50mm以上,且降水仍將持續。張雲 攝  

  中新網太原7月19日電 (劉小紅)7月18日8時至19日,山西太原遭遇強降水天氣,城市多處路段內澇嚴重。據山西省氣象臺數據顯示,截止到19日下午4時,山西全省109個縣市都出現了降雨,47個縣市有暴雨,全省5個縣市達到了大暴雨的量級。當日下午5時,太原市防汛抗旱指揮部辦公室發佈汛情通報,公佈7月18日8時至19日16時山西省會城市降雨量、洪水以及受強降雨影響市區道路積水比較嚴重路段。

  通報顯示,2016年7月18日8時至19日16時,太原市普降大雨,部分降暴雨,局部大暴雨。太原市小店區135.8,迎澤區155.1,杏花嶺區110.4,尖草坪區123.3,萬柏林區149.0,晉源區113.9,陽曲縣111.3,婁煩縣51,清徐縣85.7,古交市66.9。全市平均降雨量114.4。最大點雨量為萬柏林區商務區189.7毫米。

  降雨發生後各河道發生洪水情況:汾河寨上水文站118m3/s。市區東山北沙河、南沙河洪水流量約40-50m3/s;西山玉門河、九院沙河洪水流量約30-40m3/s,虎峪河洪水流量約50m3/s。清徐縣西邊山山洪河道洪水流量約在30-40m3/s;楊興河洪水流量約50-60m3/s。其他縣(市、區)山洪河道洪水流量普遍在約20-50m3/s。

  受強降雨影響,太原市街區道路積水比較嚴重的有5處,分別為新建路旱西關至迎澤大街段積水深約30釐米;迎澤大街迎澤賓館段積水深約30釐米;濱河東路祥雲橋下大面積積水最深約60釐米;舊晉祠路與龍山街交叉口積水面積1500平米,深40釐米。龍城大街機場出口由西向東積水面積10000平米,深30釐米。另外部分下穿鐵路橋下積水,如白龍廟鐵路橋下最深處約1米,恒山路十里鋪橋下積水最深處約60釐米。

  通報稱,19日上午山西省省委常委、太原市委書記吳政隆在太原市防汛指揮中心主持召開了緊急防汛會議,研判了防汛形勢,對應對工作進行了安排部署。太原市長耿彥波在一線指揮應對。太原市防汛抗旱指揮部總指揮、副市長魏民坐鎮市防指指揮。

  當日上午9時30分,太原市防指啟動太原市防汛抗洪應急預案三級應急響應,要求各級各部門立即啟動各自響應應急預案,搶險隊伍、物資全部到位,做好受威脅區域群眾轉移準備,加強巡查力度,對易險區域的巡查力度,發現險情及時搶護,確保交通秩序暢通,保障市民出行安全,保障公共交通出行安全,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

  按照市防指的要求,各縣(市、區)、各相關部門隨即啟動各自應急預案,採取措施,全力應對。如清徐縣啟動了防汛一級應急響應。晉源區啟動了三級應急響應。市水務河道部門強化對河道水庫的巡查力度。市城管委搶險隊全員上崗進行排除道路積水。住建委對全部在建工程進行了巡查。交警部門全員上崗執勤指揮交通。國土部門對地質災害隱患點進行全面巡查。其他各部門也強化責任,落實措施,對各自所轄範圍內強化巡查排險,對發生的防汛問題進行了及時處置。

  截止目前,太原全市無因洪澇造成人員傷亡報告。

  目前,山西全省各級防辦、氣象、安監、國土、農業、交通、消防、市政等部門聯動,信息共享,科學分析研判,及時啟動相關應急預案,重點做好城市人員密集區、公路鐵路水運交通幹線、城市建設工地、山區山洪地質災害隱患點、中小河流匯水區等重點區域的災害排查和應急處置工作,以及農田、城市排澇工作;部分積水路段採取了交通管制措施,並積極疏導車輛和行人,確保群眾生命安全。(完)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