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約翰內斯堡峰會成果落實協調人會議將舉行 助力中非合作

2016-07-22 14:39:55|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蘭旻):去年底,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成功舉行。半年多來,中非務實合作取得了哪些成果,面臨的問題又有哪些,下一步將如何繼續推動中非合作?外交部副部長張明22日在北京表示,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成果落實協調人會議將於7月29日在北京舉行,以進一步推進峰會成果落實,助力中非合作。

  去年12月舉行的中非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將中非關係提升為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確定了政治、經濟、文明、安全和國際事務“五大支柱”,推出“十大合作計劃”,並提供600億美元作為資金支持。半年來,峰會成果落實工作穩步推進。22日,中非合作論壇中方後續行動委員會主席、外交部副部長張明在北京表示,在中非雙方的共同努力下,峰會部分成果已取得早期收穫:“中非就落實峰會成果溝通比較密集,中非雙方的積極性都很高,內部協調也比較有力,合作項目切實可行,成果落實工作進展也比較快。到目前為止大概有30個非洲國家已經成立了落實峰會成果的協調機制,並且任命了協調人。”

  儘管峰會成果落實工作穩步推進,但在這一過程當中也存在一些問題。據介紹,即將於本月29日舉行的協調人會議的一個主要任務就是解決這些問題,助力中非合作,以推進峰會成果落實。張明説:“比如説,使用中方資金的一些政策、辦法有待進一步溝通和明確,再有也需要拿出更加明確的、具有可操作性的合作計劃,同時中國與非洲各國發展的戰略也需要進一步對接。召開這次協調人會議目的就是解決上述存在的問題。”

  落實峰會成果不僅將促進中非共同發展,也為國際社會擴大對非合作創造更好的條件。但近年來,一些輿論雜音稱中國加強對非合作是為了在非洲與西方國家展開競爭。對此,張明指出,非洲國家和人民有充分的權利選擇合作夥伴及合作方式,所謂“競爭説”並不存在,“我想在今天的世界,非洲強,世界才能強;非洲富,世界才能富;非洲和平安全,世界才能和平安全。我們在努力把中國自身發展同助力非洲國家發展緊密結合起來,實現互利共贏,共同發展。另外一個層面,我們也贊同國際社會積極開展對非合作,當然這樣的合作必須建立在平等互利、相互尊重、互不干涉內政的基礎之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