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記者手記:為什麼會是慕尼黑?

2016-07-23 09:30:16|來源:中新網|編輯:王濤

  原標題:記者手記:為什麼會是慕尼黑?

  中新社柏林7月23日電 (記者 彭大偉)“德國還像之前那樣安全嗎?”就在慕尼黑22日發生惡性襲擊事件前幾個小時,中新社記者在柏林向德國聯邦政府發言人賽貝特(SteffenSeibert)提出了這個問題。

  4天前,同樣是在德國巴伐利亞,一列行駛的區間列車上的阿富汗難民向無辜的遊客揮起了斧子,造成5人受傷,其中兩人性命垂危。

  在歐洲以安寧富裕著稱的德國,已經變得隨時可能遭遇恐襲了嗎?賽貝特當天告訴中新社記者,儘管德國安全部門正全力應對極端主義,“但沒有人能夠説這樣的話:在全國範圍內不會發生任何意外”。

  德國內政部發言人普拉特則提醒,當局早已多次重申,德國與其他歐盟國家一樣都處在伊斯蘭極端主義的襲擊焦點之中。

  上述表態僅數小時後,慕尼黑便發生了駭人聽聞的槍手當街射殺無辜民眾事件。截至記者發稿時,遇難人數已上升至10人,傷者則超過20人。

  恐怖的襲擊發生在慕尼黑,一時間出乎眾人意料。一位慕尼黑當地華人告訴記者,慕尼黑乃至整個德國此前在人們的認知中近似于全球反恐鬥爭的“大後方”:“人們以為其他一些種族衝突和仇恨比較突出的國家和地區更容易發生這樣的事情,現在出了這麼大的恐襲事件,對我們居住在這裡的人來説也是很大的衝擊。”

  然而,若深究歷史和現實的種種因素,德國近年來最嚴重的一次惡性襲擊事件發生在此,並非毫無預兆。

  慕尼黑所在的巴伐利亞州是去年以來爆發的難民危機裏,上百萬新難民涌入德國的第一站。比例相當之高的難民未經身份甄別便從與奧地利接壤的帕紹等地入境德國。

  早在去年12月,德國警察工會負責人便坦言,只有10%的新入境難民“在其掌握之中”,其餘的難民則未經過有效的身份甄別。

  大門洞開至斯,巴伐利亞州長澤霍夫早已為了難民上限問題多次與總理默克爾叫板。而在維爾茨堡襲擊事件發生後,該州內政部長再度呼籲應該採取更加嚴格的邊境檢查措施。

  即便排除外來極端主義分子作案的可能性,對於德國國內潛在的本土恐怖分子,該國近乎嚴苛的個人隱私保護使得在火車站、機場、小區等人群密集場所和公共交通工具上大規模安裝監控系統等措施舉步維艱。

  據德國之聲報道,德國每天向火車站派駐約5000警力維護治安。然而,德國境內每天運行的火車數量超過20000列。警察工會負責人溫特稱,永遠不可能保證每列火車上都配備安全人員,他呼籲在火車站加裝監視攝像頭。

  不過,在住宅區等地方安裝攝像頭的想法則長期在德國政界遭致批評。德國聯邦憲法保衛局局長馬森日前亦坦言,安全部門既做不到,也不被允許去監控每個人。

  此間分析人士較早前指出,由於邊境管控和維持難民收容點秩序等任務耗費了大量警力,實際上難民危機間接使得巴伐利亞等難民入境大州應對刑事犯罪的能力被實質性地削弱了。

  目前,德國當局仍在全力搜捕嫌犯,人們在家中等待著重返平靜的生活,也期盼恐怖主義、極端主義的陰雲早日散去。

  “今天在慕尼黑髮生的事情對我們提出了挑戰,我們決心全力以赴,絕不讓恐怖行為和滅絕人性的暴力在德國再有可乘之機。”德國總理府部長阿爾特邁爾22日深夜表示。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