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王毅:中方支持東盟在區域合作中的中心地位

2016-07-25 23:06:01|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靳松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蒙龍、吳怡杏):中國外長王毅25日在老撾出席中國—東盟外長會議後舉行中外媒體吹風會。

  在回答中方如何看待和支持新形勢下東盟在區域合作中的中心地位時,王毅表示,東盟在區域合作中的中心地位是歷史形成的,符合地區發展現實需求,符合世界多極化潮流。中方始終堅定支持東盟的團結壯大,支持東盟共同體建設,支持東盟在區域合作中保持中心地位。事實上,在各域外大國中,中國是第一個站出來支持東盟中心地位,支持東盟坐在地區合作的駕駛員座位上。同樣,我們也是第一個加入《東南亞友好合作條約》,第一個表示願與東盟簽署《東南亞無核武器區條約》議定書。

  王毅表示,中國積極參與東盟主導的區域合作機制。在10+1框架下,中國過去10年裏提出了100多項合作倡議。在10+3框架下,中國積極參與和推進金融安全、貿易投資、農業減貧等重點領域合作,推進建設東亞經濟共同體。中方積極維護東亞峰會作為“領導人引領的戰略論壇”性質,推動峰會六大領域務實合作,為峰會發展作出了應有貢獻。中國還積極參與東盟地區論壇框架下的對話工作,迄今已舉辦了40多個合作項目,每年主辦的合作項目都佔項目總數的三分之一,在論壇27個成員中居首位。中方願繼續通過務實合作,對東盟一體化進程和東盟的中心地位提供實實在在的支持。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