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叛國告密”“骯髒政治”?俄羅斯興奮劑事件來龍去脈

2016-07-26 17:09:55|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趙春曉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易成晨):焦頭爛額的俄羅斯總算可以稍稍緩一口氣了,7月24日,國際奧會緊急磋商後決定,允許俄羅斯運動員參加今年的裏約奧運會,但必須經過特別的審查。就在一週前,美、加、日等14個國家和地區及反興奮劑機構還在上書國際奧會要求把整個俄羅斯代表團踢出裏約奧運會。體育大國東山再起的夢是導致事件爆發的催化劑,然而從東窗事發到全面露餡僅不到兩年時間,俄羅斯興奮劑風波也是自上世紀七八十年代東德興奮劑事件之後的最嚴重事件。

  始末:3名“叛國者”自曝家醜

  俄羅斯興奮劑風波最早始於2014年底,當時德國的ARD電視臺于12月3日播放長度60分鐘題為《禁藥密檔:俄羅斯如何製造出它的冠軍們》的紀錄片,揭露俄羅斯田徑界存在“系統性”的使用興奮劑的行為。這一猛料的爆料者,正是自家人俄羅斯女子800米選手尤尼亞·斯特潘諾娃,以及她曾供職于俄羅斯反興奮劑機構的丈夫斯特潘諾夫。除了田徑,他們的證據還顯示俄羅斯反興奮劑機構幫助著名運動員掩蓋興奮劑檢查結果,涉及游泳、自行車、現代冬季兩項、舉重和北歐兩項滑雪等項目。

圖片默認標題

  斯特潘諾娃、斯特潘諾夫、羅琴科夫。資料圖

  節目播出後,國際奧會立即要求對紀錄片曝光的黑幕進行調查。當月16日,世界反興奮劑機構(WADA)組建三人獨立調查委員會,由前WADA主席龐德領銜,對俄羅斯興奮劑傳聞和腐敗問題展開調查。

  到了2015年11月9日,WADA在日內瓦公佈了長達300多頁的調查報告,證實俄羅斯田徑界存在“有組織的”、“系統性的”使用禁藥的問題,呼籲全面封殺俄羅斯田徑運動員參賽。

  但這還不算完,又有一名自家人火上澆油,俄羅斯反興奮劑機構實驗室前主管羅琴科夫在藏身美國之後舉報俄羅斯在2014年索契冬奧會期間由奧委會牽頭組織運動員服用興奮劑,有問題的陽性尿液樣本在俄羅斯特工的幫助下通過實驗室之間一個小如“老鼠洞”的秘道被替換。於是加拿大籍體育律師理查德·麥克拉倫(McLaren)受WADA委託又展開獨立調查,並在今年7月18日再次公佈了100多頁的“獨立個人報告”,將俄羅斯運動員使用興奮劑問題從“重災區”的田徑擴散到了整個體育界。報告稱有充足證據顯示俄羅斯運動員在俄羅斯政府的幫助下集體有組織的服用興奮劑,至少從2011年底持續到2015年8月,俄羅斯以國家行為,支持至少30種不同項目的運動員服用興奮劑,並指在俄羅斯聯邦安全局的支持之下,俄羅斯體育部、俄羅斯反興奮劑機構以及俄羅斯國家隊體育訓練中心等機構也積極參與舞弊行為,例如上述的調換送檢樣本等。

  至此,儘管俄羅斯國內對報告仍然不願承認,但俄羅斯體育界在世界體育界已是名聲狼藉了。

  背景:體育大國復興夢

  在上世紀的蘇聯時代尤其是冷戰時期,美蘇對抗體現在各個領域,體育上自然不例外,難以在戰場上兵戎相見更使得在體育賽場這個正面交鋒的地方不能輸給對方。事實上,在戰後的幾屆奧運會中,蘇聯也確實擊敗了美國。在1952年至1976年的7屆夏季奧運會中,蘇聯4次戰勝美國,奪得金牌榜首。

  隨後的1980年莫斯科奧運會,美國抵制未參加,再四年後的1984年洛杉磯奧運會,蘇聯也抵制未參加,在沒有最強對手的情況下,這兩屆奧運會雙方都在自家主場拿到了有史以來最多的金牌數量。

  因為互相抵制,美蘇再次對決已是12年後,1988年漢城奧運會,蘇聯隊豪取55枚金牌再拔頭籌,大勝只有36金的美國隊。這也是在無抵制的情況下奧運史上的單個國家一次最多的金牌數量,至今無人超越。3年後,蘇聯解體,這屆奧運會也成為“美蘇大戰”的絕唱。

  此後,蘇聯時代的舉國體制在俄羅斯時代畫上句號,和社會其他領域一樣,體育領域也進行了激進的市場化改革。國家包辦一切的舊制度被推翻,而市場化的新制度卻未能有效運行,俄羅斯的體育職業化轉型並不順利。

圖片默認標題

  1972年第20屆夏季奧運會後美俄(蘇)金牌獲得數量情況。製圖:國際在線

  在沒有充足的財政資金保障下,體操、舉重等依賴國家支持的傳統項目優勢逐漸喪失,優秀老運動員競技狀態下降,而新運動員又出現斷層。加之90年代俄羅斯經濟狀況不佳,更使得體育行業更加低迷。為蘇聯體育運動發展立下大功的“勞動與衛國體育制度”(簡稱“勞衛制”)于1991年被廢止,這一全民健身制度的終結,讓俄羅斯的全民健身意識下降。

  從1996年至今,俄羅斯在奧運會上一直被美國大幅領先,逐漸跌出前三。

  到21世紀後,俄羅斯社會逐漸走上正軌,恢復強國地位。作為凝聚國民,激發愛國情緒和民族自豪感的重要一環,體育再次被提上重要位置。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