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越南邊檢在中國護照上曝粗口 到底傷了誰?

2016-07-28 18:04:59|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靳松

  這兩天,中國一名女子在胡志明機場入境越南時、護照被越南邊檢人員寫上粗話一事引發軒然大波,網絡上輿情洶湧,中國駐胡志明市總領事館已向越方提出交涉,指污損中國護照有損中國公民國格、人格;中方表示憤慨、蔑視和譴責。

  就筆者而言,對越南發生這樣的事件,既在意料之中,又在意料之外。南海仲裁案結果出來之後,中國“不參與、不接受”的立場有法可依、有理可據,但在與中國有主權爭議的國家,一些民粹主義者反彈強烈。只是沒料到的是,這種反彈竟然低俗至此,難怪我方指責污損中國護照是“無恥的懦夫行為”。

  眾所週知,護照是一個主權國家發給本國公民出入國境和國外旅行、居住的身份證明與國籍證明,是一種官方文件。在一國護照上做手腳、曝粗口,不僅是對護照持有者的污辱,更是對該國的大不敬。越南個別邊檢人員逞一時之快,還自認為是對政府立場的維護,實則暴露出其個人素質的低下,更是嚴重損害了越南的國家形象。

  人們肯定還記得,2014年5月,由於中越圍繞“981”號鑽井平臺的對峙,越南發生打砸打燒中資企業事件。此事造成的後果是:外資紛紛撤離越南,造成越南大量工人失業,僅平陽省就有6萬名工人失去工作。而中國赴越旅遊的一度暫停,也給越南經濟增長新引擎——旅遊業造成不小打擊。

  根據越南旅遊局最新發佈的數據,2016年前5個月,越南接待外國遊客數量超過400萬人次,其中,中國內地遊客人數達101萬左右,中國已成為越南最大的遊客來源地。可以預見,此番越南邊檢人員對中國遊客護照曝粗口,會使中國赴越旅遊熱再度降溫,使處於滯脹狀態、又遭旱災的越南經濟雪上加霜。

  而對越南政府來説,超出控制範圍的民族主義者不但幫不了自己造勢,反而會引火燒身,傷及自身形象與發展。2014年的暴力排華事件至今余波未了,越南,有能力再承受一次類似的衝擊嗎?(盛玉紅)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