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值得警惕的危險之舉:部署薩德威脅東北亞和平

2016-07-29 07:09:03|來源:人民日報|編輯:靳松

  任何一方的安全都不可能穩固地建立在別國不安全的基礎之上,任何一方都不會任由他國肆意侵害自身的正當權益和國家戰略安全利益

  本月初,美國和韓國不顧中俄等國明確反對,宣佈將在韓國部署“薩德”反導系統。此舉意欲何為?質疑之聲紛至遝來。誰都能看出來,這一行動並不能防禦朝鮮核武器及導彈威脅,但卻足以加劇朝鮮半島局勢緊張,破壞地區戰略平衡,對東北亞地區安全與穩定造成嚴重威脅。

  作為世界上最先進的導彈防禦系統之一,“薩德”系統可在超出大氣層的高度攔截來襲的短程和中程彈道導彈。其特點是“防高不防低”,對付朝鮮遠程火炮和短程導彈就像“炮彈打蚊子”。從技術上看,朝韓如發生衝突,朝方的遠程火炮、火箭炮等足以威脅韓方。朝鮮半島南北直線最遠距離只有不到900千米,“薩德”根本沒有用武之地。正如一位前美軍駐韓司令曾不無譏諷地説,朝鮮把核武器放到飛機肚子裏或無人機上,即可對韓國和駐韓美軍構成威脅。

  “薩德”到底針對誰?其覆蓋範圍,特別是其X波段雷達監測範圍遠遠超出半島防衛需求,深入亞洲大陸腹地,不僅將直接損害中國的戰略安全利益,也將損害本地區其他國家的安全利益。不妨聽聽美國官方此前的抱怨:“現有反導系統無法滿足戰略需要”,“對於俄羅斯和中國的戰略導彈缺乏應對手段”。而日本《讀賣新聞》則指出,“薩德”系統或將成為監視中國軍隊的重要利器。

  顯然,美韓在韓國部署“薩德”的危險之舉,完全就是“項莊舞劍,意在沛公”。所謂“只為針對朝鮮核導威脅、不針對第三國”之説,完全是站不住腳的謊言。美國似乎急於擺脫對自身國力式微日益上升的焦慮感和對保護本土安全的極其不自信,所以不遠萬里跑到韓國來編織所謂安全防禦網。它似乎又一次忘了,以往不計後果的玩火,給其自身帶來過怎樣的難以了斷的困境,給世界製造了怎樣的後患。

  朝鮮半島無核化事關維護半島和東北亞的和平與安全,事關維護一個有利於本地區國家繁榮和發展的環境,與各方利益息息相關。在這個曠日持久的難題面前,任何夾帶私貨、相互刺激的做法,任何加強軍事對峙、強化軍事演習或部署超出半島防衛需求的武器系統的行為,都將使半島局勢陷入更趨緊張的惡性循環。在韓部署“薩德”,不僅將進一步刺激朝鮮在核導項目上走得更遠,而且將破壞東北亞地區戰略平衡,威脅東北亞地區和平穩定。正如韓國《京鄉新聞》在社論中清醒指出,此舉將讓東北亞安全進入兩難境地,給國際社會為解決朝核問題作出的努力澆上冷水。

  朝鮮半島不可能因部署“薩德”而歸於寧靜,因為任何一方的安全都不可能穩固地建立在別國不安全的基礎之上,任何一方都不會任由他國肆意侵害自身的正當權益和國家戰略安全利益。對待國際關係、地區問題,必須有負責任的態度。任性胡來的結果,必定是沉痛的代價。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