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總書記十提“不忘初心”有深意

2016-08-05 16:41:13|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梁生文

  7月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建黨95週年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全面總結我們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不懈奮鬥的光輝歷程、偉大貢獻和歷史啟示,深刻闡述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必須牢牢把握的八方面要求。在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十次強調“不忘初心、繼續前進”。

  不忘初心,方能不辱使命;不忘初心,才能砥礪前行。習近平總書記在七一講話中就十提“不忘初心”,並告誡全黨:“我們黨已經走過了95年的歷程,但我們要永遠保持建黨時中國共産黨人的奮鬥精神,永遠保持對人民的赤子之心。”事實上,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多次強調“不忘初心”,就是在提醒我們不能忘記黨的理想、信念、宗旨,要在“不忘初心”前提下推進“四個全面”、建設全面小康。

  十提“不忘初心”深意,在於堅定理想。“志不立,天下無可成之事。”習近平總書記語重心長地強調“不忘初心”,就是在告誡全體黨員領導幹部必須保持理想追求上的政治定力,自覺做共産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忠實實踐者,以“茍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的擔當情懷,以釘釘子精神將一項一項幹到底、做到位,努力向歷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優異的答卷。

  十提“不忘初心”深意,在於增強信念。信念是共産黨人的靈魂和特質,信念動搖也是最危險的動搖。共築中國夢,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首要前提就是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絕對忠誠和自覺踐行,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的科學認識,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自覺堅持。對於黨員幹部而言,必須增強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厚植信念抵禦誘惑,將各項事業不斷推向前進。

  十提“不忘初心”深意,在於牢記宗旨。“得眾則得國,失眾則失國”。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與人民風雨同舟、生死與共也是黨戰勝一切困難和風險的根本保證。習近平總書記十提“不忘初心”,也是在告誡全黨不能忘記“為人民服務”宗旨,必須順應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以保障和改善民生為重點,發展各項社會事業,使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體人民。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記走過的路;走得再遠、走到再光輝的未來,也不能忘記走過的過去,不能忘記為什麼出發。今天的中國,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實現這個目標。面向未來,面對挑戰,全黨就應“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勇於變革、勇於創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滯,永遠保持對人民的赤子之心,打贏脫貧攻堅硬仗,共圓民族復興夢想。(楊飛)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