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峰會召開在即 中方期待為全球經濟治理開創新願景

2016-08-15 15:58:11|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吳倩):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15日宣佈,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一次峰會將於9月4日至5日在浙江杭州舉行。二十國集團成員和嘉賓國領導人及有關國際組織負責人將應邀與會。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出席並主持會議。中國外交部、財政部、央行及杭州方面有關負責人表示,目前峰會各項準備工作進展順利,中方期待杭州峰會為世界經濟增長、國際經濟合作、全球經濟治理開創新願景,提供新動力。

  二十國集團杭州峰會是今年中國最重要的主場外交活動,也是近年來中國主辦的級別最高、規模最大、影響最深遠的一次國際會議。在中國外交部15日舉行的中外媒體吹風會上,外交部副部長李保東表示,中方願各方共同努力,舉辦一次成果豐碩的峰會,“我們希望通過推動峰會制定G20增長藍圖,從根本上解決世界經濟增長動力不足的問題;我們希望推進結構性改革,為實現世界經濟強勁、可持續、平衡增長提供新的方案;我們希望完善全球的經濟金融治理,推進國際金融機構改革,加強金融、稅收、能源、反腐敗領域合作;我們希望加強國際貿易和投資合作,通過制定全球貿易增長戰略和全球投資指導原則,重振這兩個增長引擎;我們希望強化發展合作,引領全球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支持非洲工業化,為發展中國家共同發展開闢新的前景。”

  據介紹,杭州峰會定於9月4日下午開幕,5日下午閉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主持開幕式、階段會議、閉幕式等一系列活動。圍繞“構建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主題,G20成員、嘉賓國領導人及國際組織負責人將圍繞世界經濟面臨的最突出問題展開深入探討。中國財政部副部長朱光耀表示,杭州峰會主題既反映出中國智慧,也體現出世界發展趨勢,順應了世界經濟尋求新的驅動力的客觀要求。朱光耀介紹,目前,各方在財經政策方面已形成具體政策建議,並將提交峰會,“G20財長和央行行長一致同意,在G20國別和整體層面綜合運用貨幣政策、財政政策、結構改革政策,有財政空間的G20國家應更多利用財政政策,這是重要的政策共識,還批准了包括包容性的數字金融高級原則、G20結構改革重要領域和相關指導原則的政策建議,將向杭州峰會提出報告。”

  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易綱強調,各方已就加強宏觀經濟形勢研判和政策協調達成重要共識:“中國和G20同事對全球經濟形勢作出冷靜客觀判斷,在關鍵時刻為市場注入信心,同時,我們也推動各方重申將避免競爭性貶值和不以競爭目的來盯住匯率,促成G20首次承諾就外匯市場密切討論溝通,這方面取得了很好的共識。”

  他還透露,世界銀行日前獲准在中國銀行間債券市場發行特別提款權(SDR)計價債券,這是有史以來首個以人民幣結算的特別提款權債券發行計劃,首期將於杭州峰會前發行。

  作為峰會的主辦地,目前浙江杭州正全力做好各項服務工作,峰會場館準備、會務組織、環境保障等工作進展順利。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書記趙一德表示,在峰會籌備過程中,杭州堅持了共建共享的理念:“杭州市政府重視處理好峰會舉辦與方便市民兩者關係,保障市民參與權、選擇權、監督權和知情權,把峰會籌備和城市發展、百姓民生改善、文明素質提升有機結合,著力推進城市環境變化,讓廣大市民進一步增強獲得感。正因如此,老百姓對峰會籌備過程非常支持,數十萬市民還當起了志願者。”

  據了解,為便利中外嘉賓在杭州的工作生活,杭州方面選拔培訓了來自14個國家近4000名外語志願者,並開通涵蓋所有參會國家語言的多語種應急服務呼叫平臺,與會嘉賓只需撥打96020即可享受會議相關服務。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